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那絕不是風景

那絕不是風景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2012年底,惠(水)興(義)高速公路部分通車,今年10月,貴惠大道開通,至此,貴陽到紫雲的高速公路全線貫通,大大縮減了紫雲與貴陽的距離,往返其間不再那麼消耗時間。道路寬暢,路上來往車輛極少,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還可以一覽沿途的風景,領略家鄉農村建設的新面貌,實在是賞心樂事。

  多跑幾趟,你會遇到下面這些情況——那絕不是風景!

  三五個七八歲十來歲的孩子,或光着臂膀敞胸露懷,或上身赤裸,高挽着褲腿,在與山相接的橋頭處,悠閑地躺在路上,頭靠着路邊的水泥護牆,腳伸向路的中央。你在道上行車,肯定是提心弔膽的。

  照明設施尚未裝完,幽黑的穿山隧道里,縱使開了大燈,視線還是極其模糊,剛鑽入隧道,你會看見,猛然間有黑影急馳而來,是一個兩個的行人,有的走在路邊狹窄的邊線上,有的就乾脆走在路中間。好在你大老遠看着黑洞洞的隧道口,先開亮了車燈並放慢了車速,否則,必然是慘烈的車禍。

  三五個人,有男有女,有時女的背上還背着小孩,或順向,或逆向在公路上走着,有的看到車過,就停下來,揚揚手臂,或許還希望你能解人意載他們一程。

  有時候,一二輛摩托車,在右前方緩慢地行駛着,等你近了再看,車並不是很好,還坐了兩個、三個甚至四五個人,那細細的兩個輪子,怎麼轉也提不起速度。你只得靠中間行駛。

  你還沒有完全轉入超車道,直接就是左前方,快速車道上靠中間隔離護欄的一邊,又是這種摩托車迎面急馳而來,你禁不住一身冷汗,慶幸自己轉道的速度不是很快。

  9月的一天,我正急於往返,快到縣城了,遠遠地望見三四個人,在右邊的車道中,還有兩百來米,我用力而且長長地按響了喇叭並開始減速,他們聽到響聲也都抬頭看了我的方向,應該知道了我的意圖,有幾個在原地不動。我剛想提速,冷不防一個還背着背篼的中年婦女一躍而起,竄向中間的隔離護欄。情急之下,我一邊猛踩剎車,一邊微微向右邊打方向:必須避開飛竄的婦女;要保證我一車五人的安全;還要不傷及原地不動的幾人。當我的車子和飛竄的婦女在超車道中並排的時候,二者距離大概不足兩米。我一車上的五個人哦,連大氣都不敢出。

  星期天,是很多地方趕場的日子,道路更顯得繁忙。普通公路沿線設集市的小鎮,車子會被堵得寸步難移。高速路上完全沒有這樣的情況。

  10月27日,正是星期天,要回原單位補辦一些檔案材料,上午又有臨時工作脫不了身。只得在下午速去速回。一路上還來不及感受高速全程貫通的愜意,剛過了板當,鑽出隧道,那右邊道上的行人啊,或三五個,或七八個,或十數個,悠哉游哉,不遠一群,不遠又是一群,真是絡繹不絕,令人嘆為觀止,驚詫不已!高速公路上能有這麼多行人,已經非常壯觀了。可是,那絕不是風景!也但願我的父老鄉親們不要在高速公路上製造這樣的“風景”!

  前幾年聽說過家鄉父老到貴陽附近走親戚,有兩三人到高速公路上看風景,被大貨車撞上了,一個都沒能活下來——那是觸目驚心的悲劇啊。

  事物往往就是這樣,矛盾的雙方總是處於一個統一體中。高速公路快捷、高效、舒適,省時節能,在社會的經濟建設和人們的物質生活中,日益發揮着重大的作用。另一方面,高速公路上各種違規造成的慘烈車禍,也日有發生。我們不能因噎廢食,更不能怕走路摔死而整天只躺在床上。但是,遵守安全規程,珍愛自己的生命,珍愛別人的生命,讓鮮活的生命平安幸福地活着,多為社會的發展作些貢獻,多創造些生命的真正價值,才是我們正確的選擇吧。

  從高速公路來看,基礎設施建設發展了,物質文明提高了。但是,精神文明的建設,尤其是人的綜合素質的提高,何時才能“高速”?

  2013年10月31日

您正在瀏覽: 那絕不是風景
網友評論
那絕不是風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