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無雪的冬日

無雪的冬日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這個冬天,至今無雪。

  漸入深冬,天氣依然溫和乾燥。馬路上塵土飛揚着,路邊的燒過的蓑草的留有一些斷莖,柳樹下滿是風搖落的細小的干枝。太陽暖暖的照着大地,北牆根兒下,一些人在曬太陽,嘮嗑兒,享受着這冬日暖陽。田野里,散去了秋雨留下的濕潤,沒有了秋果的芳香,只有乾燥而未完全封凍的土壤起舞,給風展示着它的身形。溪流已乾涸,偶爾有些薄冰,覆滿了塵埃,沒有一絲水氣。樹瘦瘦的,幾片枯乾未落的葉子當風抖着。這樣的天氣,掩人鼻息。如果落雪,將會有所不同吧。於是盼望下雪。

  雪的情結,自小就有的。兒時,落雪時,便很驚奇:這飄忽的,冰涼的東西是什麼?從哪裡來?又去了哪裡?便問大人們。不知大人們也是不知道,還是講不清楚,我沒明白;或者有人說是老天爺在撒棉花,讓老百姓做棉衣,我不相信,因為我曾把雪球放進棉衣里……於是,落雪時便總往雪地里跑,仰臉接雪,想搞清楚。等我弄明白雪是什麼了,短暫的童年也隨雪消融了。上學時,寫過第一篇雪的作文——《第一場雪》。寫的什麼不記得了,大約就是雪白的大地,銀色的枝條,憨態的雪人罷。落雪時自然有許多雪趣,滑雪、打雪仗、滾雪球、畫雪畫、捕鳥、比吃雪等。還有就是我喜歡團一個雪球,放到火爐上,看着它滋滋地響着,轉着,變小,變小,化成水,升騰成水汽,慢慢飄散,消失,留在爐子上一副地圖。有時水流進爐子里,反而會激起更高的火焰。我在一旁坐着,靜靜地看着這從有到無的瞬間。然而這一切都已遠去,只留在記憶里。

  後來,寫過《那潮濕的雪》和《雪落的聲音》等一些短章,只是如今只能默默地表達那份落雪的欣喜,不能象孩子一樣雀躍了。

  心底里,一直感覺,雨雪是天與地的交流。尤其是落雪,綿綿的,輕柔的,是天與地的示愛么?冬日裡,不落雪,總覺缺少了些什麼,不覺冬天來似的,就跟一部沒有愛情的電影一樣。

  元旦已過,農曆新年的氣氛越來越濃,殺豬過年,圍爐夜話,是一年中最愜意的時光。如果有一場大雪,倒是想重拾小時的那歡樂的時光。我不會推窗賞雪,而是踏雪尋芳。

  無雪的冬日,我坐在桌前,看斜陽在牆上畫著格子,慢慢地改變着形狀,感覺冬日的流淌。

  無雪的冬日,念雪。因為雪的舒緩、厚重、積澱,讓我思考,讓我感觸人生。繁華落去之後,終將歸於沉靜,淡然的梳理自己,收穫一份平常,體味一種幸福。

  無雪的冬日,念雪。

  2014-1-5

您正在瀏覽: 無雪的冬日
網友評論
無雪的冬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