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絕不輸給命運

絕不輸給命運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昨天我去看望老同學,回來后,心裡酸酸的···初中畢業前,她因大病一場,身體尚在恢復中,沒能與我們一起下鄉,後來念了林校。可是1968年全國大批知青上山下鄉,她也未能倖免,我們真是殊途同歸。直到1975年抽工回城,比我可幸運多了,我是從1965年下鄉直到1979年才帶着兩個孩子回城。她在農村待了7年,抽工到丹東紡織廠。這是一個新建廠,從挖地基建廠房到投入生產,她們付出了艱辛的努力,立下了汗馬功勞,可是因為沒有背景,沒能到機關工作,只能到車間當了一名保養工。好在不用倒班,算是對她們的照顧。

  她寫得一筆好字,並且左右手都能寫,連車間工會主席都覺得應該把位置讓給她,可是現實就是這樣,光有才幹沒有門路是不行的。每年年終她都被借到廠工會幫忙寫獎狀,把她那像字帖一樣的毛筆字展示在每一張獎狀上。

  她天生一副好嗓子,渾厚圓潤的女中音,決不輸給關牧村,她邊唱歌邊彈吉他,曾經傾倒過好多青年點的男生。在全廠歌詠比賽或年終文藝匯演中,她一展歌喉,為車間爭第一名做貢獻。常言道,文體不分家,她還熱愛籃球,投籃特別准,每年廠工會舉辦籃球比賽都是她最高興的日子,她那矯健的身影馳騁在籃球場上,每投中一球都會博得全場熱烈掌聲,也有年輕人不服氣,說她都是孩子媽媽了還嘚瑟什麼!可是她從不理會,照樣快樂的工作生活着,用她的熱情感染着身邊的每一個人。用她的熱心幫助着需要幫助的人。她性格開朗,人緣特別好。

  天有不測風雲,1982年她丈夫因突發心臟病不治去世(也是我們同學,和她一個青年點的)撇下她和年幼的兒子! 災難沒有擊垮她,她勇敢的面對生活,堅強地挺了過來!這其中的滋味,她最了解,尤其是她無法把兒子帶到女浴池洗澡,只好求男工友幫忙。

  幾年後經人介紹與比她大6歲的也是下鄉在東港的知青結婚了,他也有過一段婚姻,還有兩個女兒。他很有才華,是某商店經理。當我去參加婚禮時勸說過他們不要小孩,可是,婚後她們感情甚篤,非要一個愛情的結晶,可憐我的老同學在三十多歲高齡時懷孕生產,從妊娠開始就患上了高血壓,分娩時大出血,血壓降到了零,命懸一線,好不容易才搶救過來!好在聰明漂亮的女兒是她們最大的欣慰!每當我看見她抱着女兒擠車上下班,心裡都有說不出的滋味。可她卻覺得無比的幸福!看着孩子一天天長大,上了小學,上中學,一直到大學畢業,時間就好像一夜之間過去了,轉眼女兒也到了該出嫁的年齡了!

  那天我去她們家看見她丈夫已因腦梗半身癱瘓。她每天從早忙到晚,洗漱,喂飯,幫他做康復鍛煉,教他撿花生豆,榛子,恢復右手功能···像個陀螺轉個不停,連到市場買菜都得小跑着來回,生怕他自己在家有什麼不測!我真的很心疼她,可她卻笑着說,她比前幾年輕鬆多了,要知道她退休后一直在打工,供孩子上大學,從早上5點鐘到晚上9點鐘才下班,騎着自行車,往返十幾里,不管颳風下雨,冰天雪地,都是這麼堅持下來!直到去年8月份她也患了腦梗,才不去上班。我真是佩服她的毅力,她不屈不撓的性格,吃苦耐勞的品質和能力。我知道,她永遠都不會輸給命運的!命運總是愛跟我們開玩笑,總是製造種種麻煩考驗我們每個人的意志,只有不向它低頭,才能戰勝它!

  在我們看來很難做到的事情,她都輕而易舉的勝任,我問她為什麼,她的回答很簡單,這個家需要我,每當看到丈夫滿意的眼神,都是對她莫大的鼓勵。她們倆感情太好了!真正是相濡以沫,水乳交融,所以付出再大的辛苦她也不會抱怨。她對我說:只要他好好的,自己做什麼都心甘情願。是的,沒有海誓山盟,沒有豪言壯語,有的只是日常生活中的關懷體貼,無微不至的照顧和付出,這就是我們這一輩人的共同特點,用實際行動詮釋着賢妻良母這個詞。用無聲的行動教育著兒女,代代相傳。

您正在瀏覽: 絕不輸給命運
網友評論
絕不輸給命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