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圈子”終將成為圈住自己的牢籠

“圈子”終將成為圈住自己的牢籠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圈子”終將成為圈住自己的牢籠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近日,河北省廊坊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開庭審理了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原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原局長劉鐵男受賄案。劉鐵男涉嫌受賄金額巨大,牽涉多家知名企業,官商勾連的腐敗路徑清晰呈現在公眾面前,這再次引發人們對官員“朋友圈”的思考。(9月26日)

  “朋友圈”原本是個很單純的詞語,常在一起關係較好的朋友群體被稱作“朋友圈”。但近年來,“朋友圈”一詞逐漸變味,常用來形容因利益關係相互勾結,通過各方關係搭建官商勾連的橋樑。商人利用“朋友圈”向有權勢的官員行賄從而形成企業利益最大化,某些為官者則心生貪念,見錢眼開收受賄賂,從而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為企業“開後門”提供方便。這看似朋友交情,實則官商勾結,進行權錢交易。“朋友圈”被異化為勢利交換的利益圈。

  揭開“朋友圈”的內幕來看,一方面商人唯利是圖,不從強化產品入手反而動小心思,想通過走捷徑創造利益最大化。企業資金有限將大量的資金運用在打點關係上必然會造成產品投入少,產品質量得不到保障。另一方面官員自身定位不準,身為人民公僕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淡薄,在其位不謀其政反道利用職務之便收受賄賂,以身犯險觸碰法律高壓線。各項制度得不到規範落實,對企業的監督和約束力減弱,想必某些企業也不會自覺遵守職業道德規範,這樣的惡性循環最後買單的只有老百姓。這種“朋友圈”的危害之大,如不及時制止後果不堪設想。

  黨的“八項規定”明確指出全體黨員幹部都要改進工作作風,戒奢從簡、廉潔從政。拒絕吃喝,拒絕禮尚往來。幹部一旦誤入勢利的“朋友圈”,往往容易拿不該拿的,吃不該吃的,有意無意之中就已經違反了法紀。等到被查處的那一天才懸崖勒馬可能就晚了。

  筆者認為劉鐵男只是官場上的一個縮影,或許還有一部分官員正遊走在危險邊緣,除了個人意識不到位還有權利過於集中、職工待遇入不敷出只得另闢門路等原因。但是不管怎樣,不能出賣人民的利益以身犯險觸碰法律的高壓線。

您正在瀏覽: “圈子”終將成為圈住自己的牢籠
網友評論
“圈子”終將成為圈住自己的牢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