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等一朵花,來裝飾你的夢

等一朵花,來裝飾你的夢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等一朵花,落入雨里,你就可以輕輕拾起,用來裝點你的夢。別怕,那只是曇花一現的故事,你要用心聆聽,那拂過眉梢的風,每一次呢喃,都是喜極而泣的抱擁。

  ----題記

  尋着一行字的斑駁記憶,慢慢翻看着。指間,如歲月細碎的憂傷,是凌亂,不敢觸摸的的光芒。又如黃昏過後青苔上的雨滴,淺淺落入眼眸,微弱而清涼。不知,那若干年之後的女子,醉在長夜的風口,會被誰不經意的一筆寫進舊的詞章,又會是誰心中不老的影像。

  昨夜的一場心事,在婉約的花間瘦盡,唯有一壺濁酒半盞閑愁,還相對而坐,縱使歌盡桃花,也不肯影射半句離索。誰攜一縷清夢入詩,將過往喧嘩寫進了平仄的頁腳,若宋詞里一彎沁染水色的清韻,不肯捻香入塵,還執意鋪滿幽蘭畫卷開出大朵的芳菲,且任憑萬種思緒,於天涯兩端零零散散的糾纏。

  有時候,與某些事物的距離,其實,就是隔着薄薄的一層迷惘。你若是不能確定,無法取捨,就要學會放逐,將所有的線索,悉數交還給時光,讓一切涌動都回復到最初的渾荒。總有一天,那些雲影的變換會疊加成馨香,如絲如縷的穿透歲月斑駁的牆,若想念,溫暖在心上。就如我沐浴晨風之中,回眸,遇見絕美的初陽,於是我寫下一行字,不為取悅,只為見證。心若有暗香,歲月,便會無傷。

  那迎面而來的每一天,我說,我都是特別喜歡的,我把我的念刻在文字裡面,用心絲連成串,環繞在花的萼腕,藉著月色,裊裊的清韻,便可在記憶里行船。每一頁,都是時光最深情的句點,就好像陽光落在風信子上,那些心事的凝聚,途經了歲月的煙雨,不嗔,不貪,轉身,便可莞爾成佛的真言。

  以風月做凈宣,清心為薄韻,研墨,拾字,不畫紅塵繁複俗世喧嘩,只淺書幾筆紙上光陰,便可寫出一場雲水清歡。不問路途遙遠,也莫說歲月遲緩,若相遇,亦是宿命無解的情緣。你在橋上看風景,我在水中洗落花,得不喜,失不悲,莞爾,落入眼中,風訊,藏於袖底,一顰,一顧,自是一程山水的安暖。

  歲月,是一盞空杯,或許一路走過有雨還有風。然而,當時光掩合了記憶之後,我卻只想裝滿一杯如水的寧靜,好讓我在四季的景都能擁有溫潤的從容,且波瀾不驚。流年,只是看不見的哀傷,在朝朝暮暮的浮塵里細緻的生長。如何,不讓某些情緒迷惑了心,遮蔽了晴朗,就像我始終都能安靜的讀你,哪怕是讀舊了一段詩行,也會時刻涌動起微微的光亮,在落花飄香的路上。不經意翻閱泛黃的信箋,溫習,某些熟悉的片段。或許,最初的心動已然漸行漸遠。念,卻一直都在,是歲月沉澱之後依舊未改的眷戀。

  如果,所有的相約都已被昨夜的風兒吹散,極目四野,一片凌亂。我卻還是能恍惚的記得,那個誰,曾將淺淺的念吻上我的眉端。之後,讓我在夜以繼日的靜寂里,依着流年悄悄的描繪,我是如何的自萬千思念里走出,又是如何的將風花雪月走成平淡安然。指間的光陰,總是漸行漸遠,濃烈的語言也會煙消雲散,若有那麼一天,有人隔空寄來書信問暖,我會寫下一句安好,將回復放置記憶的水邊。你只需撈起,晒乾,做柴取暖也好,做花入茶也罷,都曾是我生命里一場毫無保留的綻放與清歡。

  將所有的美好,都藏入佛的念里,每天一字一句的吟誦。總有一天,那些檀香的環繞,因為沾染了佛的禪意,會在骨骼里生長,兀自透出歲月的圓潤。你若懂得,請務必記取,那便是我於天涯之外守望你的一顆初心。願朝朝暮暮的聆聽之中,你溫暖的體香,會時刻在我的記憶里蕩漾。願,那每一分的觸摸,最後,都能經風經雨,驚艷了時光。

  時光,走的太快,所有的相遇到最後也都只是一場雲水漂泊。就如我說,風帶來的還給風,雨帶來的還給雨。而你帶給我的呢,我早已裝幀成書卷,要安然靜卧入遠山的蔥蘢。總有一天,你輕輕翻閱,會發現,那每一個頁腳上,都曾被我用蘸滿了花香的筆墨,悄悄暈下一記芬芳的笑容,只為隔着光陰,你也會忽然之間將我讀懂。當歲月,又在一首詩里兀自前行,那個煙火環繞的故事,也會漸漸老於暮鼓晨鐘。我慶幸,還能在晨昏交替之時恪守淡泊的心境,坐看山水明媚,一程冷暖,獨自隨景,隨風,而後,讓我深切的感動一生。

  文字/花謝無語

您正在瀏覽: 等一朵花,來裝飾你的夢
網友評論
等一朵花,來裝飾你的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