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寂寞的小烏龜

寂寞的小烏龜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因為自知沒有足夠的細心、耐心和恆心,我從未想過養任何動物。鬼使神差,在4月一個有風有陽光的午後,我帶它回去,養在辦公室許久不用的魚缸里。一隻綠色的小小烏龜。一念間的猶豫,我沒有帶它的同伴一同回去。

  剛開始,可能因為生疏吧,它是一隻沉默的小烏龜。養了幾天後,它便逐漸開始活潑起來。

  換水的時候,它在洗手間的檯子上,總是試圖逃脫。

  給它曬太陽的時候,它總是趁我不注意,跑到哪個角落裡,然後讓我搬桌子挪椅子,找上老半天。

  甚至有一個晚上,它玩失蹤。兩天後,才在領導的辦公室找到它。

  有時候,我寫字,便把它放在鍵盤旁邊辦公桌上,它總是佯裝一動不動,覺得我不注意它了,便想悄悄溜走。而我總是在它接近桌子邊緣,快有危險的時候再把它抓回原地。當我伸手去抓它的時候,它便全速逃跑,那速度是我以前絕對想象不到的烏龜可以達到的速度。可惜還是快不過我的魔爪。

  有時候,我故意給它設置障礙,看着它試圖翻越,兩隻前爪先攀上去,一不小心就摔個四腳朝天。然後再笨手笨腳地翻過來。我才知道,一隻小烏龜也有這麼可愛的時候。那麼小小的腦袋和眼睛也可以有生動的表情。

  給它餵食的時候,看它張開小小的嘴巴,追趕食物。吃得差不多了,它便和食物做遊戲,故意把麵包屑推開很遠,然後再追上去吃掉。

  突然,覺得它是一隻寂寞的小烏龜。

  但它自娛自樂。魚缸里有一顆塑料的水草。某一天發現它發明了一個很帥的姿勢,站在水草最上面的葉子上,整個身子浮在水面上,伸着頭,舒展四肢,一副怡然自得的樣子。

  就這麼喜歡上了這隻小烏龜。

  出差的時候,把它託付給前台的女孩,說偶爾給她說說話吧。那可愛的小姑娘說,我唱歌給它聽。

  可很快我就發現,我還是不能很好地照顧它。最初的新鮮感過後,我便常常遺忘它。忙碌的時候,煩心的時候,忘了餵食,忘了給它曬太陽,忘了把它拿到陸地上換個環境玩。

  於是,便想放生。

  這個說:放生了它活不長,那水都污染呢。

  那個說:萬一被人捉走了怎麼辦?

  還有說:你帶它回來,就要對它負責。

  加上一直沒找到合適的時間、地點。於是,便繼續養着了。可是它那麼寂寞。我便想再帶一隻它的同伴回來。

  又一個午後出去,想為它找個朋友回來。卻沒有找到和它一樣的同伴。那個魚缸太小,養不了太大的烏龜。只好作罷。

  它逐漸又開始沉默起來。或許是厭煩了那些自娛自樂的遊戲吧。當然真正注意這個是在它離開之後,我才想到的。之前它開始沉默,我卻並未在意。

  終於在六月一個心煩意亂的下午,不想工作的我跑去找同事聊了會天後回來,發現它趴在地板上一動不動。以為它又逗我,便動動它的手腳,把它放在水裡。它始終一動不動,我才覺得不對勁。

  終於,確定,它離我而去。不敢再碰觸它的身體。

  可是,就在那天中午它還爬到我的凳子底下,讓我擔心被人踩到呢。只是我沒有在意,它的動作開始遲緩,不再那麼輕盈、歡快、靈活。

  突然覺得後悔。我是應該及時把它放生的。即便是死,它也不應該是死在19樓冰冷的地板上。它不屬於這裡。

  下班的時候,把它葬在了公司旁邊的小廣場上。一簇盛開的月季花叢下。雨後濕潤的泥土中。最後一次觸摸它的身體,它變得那麼輕那麼輕。

  那裡有青草、有樹木,有繁花。有陽光、有雨水。有嬉戲的孩子和散布的老人。有相依而坐的情侶。有歡快的小狗。願它不再寂寞。

您正在瀏覽: 寂寞的小烏龜
網友評論
寂寞的小烏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