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奶奶的微笑

奶奶的微笑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我說的奶奶,其實,是我的外婆,只是那麼多年,我們早已習慣了叫她奶奶。

  奶奶離世已快二十年了,她那如菩薩般慈祥的笑容,時常會浮現在我的眼前,讓我在倍感親切和溫暖的同時,更加憑添了我對奶奶的想念。

  昨夜,我終於在夢裡見到了奶奶。她一身淺色衣褲,手裡拄着一根藤質拐杖,站在我家那間老屋的門口。我大聲喊着:“奶奶,我回來了!”奶奶轉過身來,笑容滿面的對我說:“娃兒,你回來了。”

  我看見奶奶那一頭齊耳的花白頭髮在風中舞動,那雙慈祥的雙眸盈滿了笑的淚花,更加明亮的襯托出兩彎淡淡的月眉,那蔥白似的鼻樑挺立在鵝蛋臉的中央,只是那沒有了牙的嘴呀,看見我時,竟抿出了一個紅紅的櫻桃,還有一對深深的醉人的酒窩。

  奶奶看見我時,她笑了。笑得那麼慈祥,那麼溫暖,那麼可親!她總是這樣微笑着看着她的孩子們,像是永遠沒有愁苦似的。

  其實,奶奶這輩子是歷經了很多苦難和滄桑的。

  聽我母親說,她三歲時就失去了父親,奶奶靠紡花和為別人洗衣掙錢養活她、二姨和舅舅。二姨出嫁后,飢荒和病魔奪走了舅舅年幼的生命,那個年代男人就是家裡的希望,可憐的奶奶悲傷的快要瘋了。無情的戰亂,又讓本已飽受苦難的奶奶,再一次遺失了身邊唯一的女兒——我的母親。骨肉分離,那是多麼的痛啊,奶奶為了尋女,用她那雙小小的尖尖角,步行數月,從北方跋山涉水,一路逃荒要飯找尋到南方,衣衫襤褸,骨瘦如柴的奶奶終於不遠千里找到了女兒。

  三年自然災害,那個食不果腹的年代,奶奶更是忍飢挨餓省下嘴邊的飯給哥哥姐姐吃。

  當我記事的時候,正值文革時期,那時父母掙錢少,加之工作繁忙,常顧不了家,家事便由已是年邁的奶奶操持。

  父親有位同事,家境很是困難,他經常跑到我們家來吃飯,還時常找奶奶借糧票,並常常拖着不還。那時,父母工資加起來還不到一百塊,加之每月糧食是定量供應的,自家人吃飯都不夠,這樣一來,我們家的生活就更加吃緊了。我時常看見奶奶獨自一個人時,愁眉緊鎖,我知道她定是又在為家裡的生機操心勞神了。可每每這個時候,我就跑到奶奶跟前,拉着她那雙布滿了老繭的手,問:“奶奶,你怎麼了?”奶奶會轉而微笑着問我:“娃兒,有啥事呀?”繼而岔開話題。

  奶奶這位瘦弱的老人,並沒有被那艱難的歲月難倒,還總是節衣縮食幫助別人。在我的記憶里,那時的奶奶總是微笑着的。

  我很少看到奶奶流淚,記得只是那一年,已是九十多歲的奶奶,得知二姨在老家病故的消息時,我看見她眼裡噙滿了淚,當我給奶奶擦淚時,奶奶說:“我二妞兒這輩子命苦啊!”隨後,奶奶拉着我的手,那張慈祥的臉上堆滿了凝重的愁苦。那天,我哭了。

  奶奶這位從清朝走過來的弱小女子,骨子裡卻透着一股剛毅。她用她那雙小小的尖尖腳,走過了苦難的歲月,帶領我們全家走過了艱苦的年代,用她瘦弱的雙肩扛起了家庭艱苦生活的重擔,以微笑面對生活的困難,含辛茹苦,省吃儉用的幫着母親將我們拉扯大,培養成人。奶奶時常笑着說:“人這一輩子,過的就是兒女。”

  我知道,奶奶是愛我們的,在奶奶的心目中,我們就是她的精神支柱,就是她生命的依託。她心裡有再大的愁苦,都擋不住她看見我們時那開心的笑容。

  如今,奶奶已經離開我們快二十年了,可她那慈祥的,溫暖的,親切的笑容依然會時常出現在我的眼前,讓我不能忘懷。

  今天,我告訴弟弟說我昨夜夢見奶奶了,因為今天是奶奶的祭日。弟弟說他也夢見奶奶了,奶奶在天上管理七十二顆星宿呢。

  此刻,我仰望天空,看見了天堂上的奶奶,正用她那如菩薩般慈祥的笑容向我們微笑。

您正在瀏覽: 奶奶的微笑
網友評論
奶奶的微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