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初夏的老鴉岔

初夏的老鴉岔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春天的時候,外面的景緻十分誘人,我卻因為諸多俗務羈絆而無法領略那些美景,只能遠遠地望着。等到灼灼其華的桃花謝了,瓊葩堆雪的梨花敗了,靈秀嫵媚的杏花落了,一直到了夏初,才知道自己錯過了一個繽紛夢幻般的春天。難道,我還要錯過一個絢爛迷人的夏天嗎?

  好在前些日子,終於覓得浮生半日閑,就決定到靈寶市故縣鎮的老鴉岔走一遭,放浪山水間,正好彌補內心裡的一些缺憾。

  上山的路上,風清雲淡,野芳夾道,密林盈目,令人心曠神怡。到達山腳的時候已是中午,草草吃些東西,便開始沿着石階攀登。初夏的老鴉岔林壑幽深、山風送爽、清泉細流,遠山幽穀人跡少,煙霞明滅鳥鳴多,一線石階挑起滿山秀色。

  之所以選擇老鴉岔,就是衝著它的千年杜鵑樹和河南第一高峰的美譽而來。在崎嶇陡峭的石階邊,經常可以看到奼紫嫣紅的杜鵑花,雖然不少已經凋謝,但熾烈的綻放激情仍然餘韻猶存,惹人心醉。當我氣喘吁吁地攀到那棵千年杜鵑樹前,發現它竟然沒有任何凋零的跡象。它在清冽的空氣里宛如羽化的仙子,在海拔2400米處獨立千年,靜看紅塵紛爭,守候着一年一度聖潔、淡雅的芬芳,讓偶爾前來的尋訪者欣喜不已、意痴心醉。我有些納悶,是它闖入了我的視野,還是我誤入了它的領地。忽然想起陽明先生的高論:“你未看此花時,此花與汝同歸於寂;你來看此花時,則此花顏色一時明白起來。”花在心中,天人合一,物我同化,主客一體,指的就是這種意境。

  又翻過幾道山樑,於大汗淋漓中忽覺山風撲面、通體清涼,仔細一看已到山頂,“河南之巔”的標牌迎面而立,旁邊有一個形似烏鴉的巨石。攀上巨石,舉目遠眺,四周風光盡收眼底。

  這時,旁邊有人大呼:“終於將河南之巔踩在腳下了。”然而我卻沒有這樣的感覺。仔細想來,人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爬到山頂,而山紋絲不動。當人們在巔峰洋洋得意時,卻沒有想到,他們終究還是要下去的,而那時,最高的仍然是山。所以說,“一覽眾山小”只是一種境界,“海到盡頭天作岸,山登絕頂我為峰”又是一種境界。相比之下,我更傾向於後者,因為它體現的是一種包納萬物的胸襟。換句話說,當我們將山踩在腳下的時候,才更應該對山表示敬意。登山登到絕頂,我們就是山,就是一座新的山峰,一座在巔峰短暫矗立並且具備更廣博的社會人文意義的山峰。

  所以說,當人居高臨下之時,目光應該放得更遠,胸襟應該更加開闊,既不必有高處不勝寒的嗟嘆,也不必有絕頂凌人的氣勢,而應以平常心待之。畢竟,我們都是巔峰上的匆匆過客。

您正在瀏覽: 初夏的老鴉岔
網友評論
初夏的老鴉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