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從豆漿攤想到的問題

從豆漿攤想到的問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早上出門上班,一陣磨黃豆的清香味道撲面而來。“磨豆漿了啊,誰家要磨豆漿啊”一位太婆在巷口吆喝。我是個愛湊熱鬧的人,走進了的我,像被磁石吸住了一樣,怎麼也邁不開腿。一個用青石鑿刻而成的,經歲月摩挲出靈光的木製把手的石磨,只能在民俗村才能看到的石磨!太婆很嫻熟的用她那粗大的左手,不斷的往裡喂豆子,雪白的漿液從縫隙里流下來。

  1.5一杯的原味豆漿滿大街都是,有誰會光顧這樣的小攤么,我心裡暗暗的替太婆着急。不一會兒的工夫,圍了滿滿一圈兒的人。也許是被她的真誠的吆喝打動了,也許……此刻,這顆項上人頭,完全不聽我‘使喚’,‘涌動’如潮。吃是一個最為關注的話題,你看人們常說“吃、穿、住、行、”可以看出吃是很有分量的吧!現如今,生活水平越來越高,生活物資那叫一個多,打個比方,以前我們常說三百六十行,現在恐怕是六百三十行都有了吧。只要想吃什麼,就能買到什麼。常常聽父輩的叔叔阿姨門嘀咕:“現在的東西是越來越難吃了啊”。很簡單的一句話,在我看來,也無不折射着一些道理。真的是這些食物變了味道了么?恕我直言,豆子還是那豆子,還是那豆子味,只是吃它的人的心境不同了而已。以前,要買什麼都得要計劃,得要票才能買到所需的東西,做為80后的我只能從爸媽留給我的一些收藏里看到票是什麼,聽它們講述那不曾經歷的歷史。我是個愛聽故事的人,常聽老人們講:“誰誰誰餓死了啦,吃了上頓沒下頓啦,野菜下稀粥啦,就連頓頓吃白米飯都是奢望……”我總拖着下巴頦聽的入神。

  吃樹皮、餓死人的時代,在我們80后的孩子眼裡似乎永遠只是一個傳說。故事歸故事,我常想在如此的社會環境里,是不是能吃飽就是人們的生活追求呢?單純而簡單的****,造就了簡單的快樂!我們是人們常說的蜜罐里泡大的一代,從來不曾感受餓的滋味。人潮湧動的各式快餐是我們的常規,各式的料理是我們的消遣,傳統的食物似乎不怎麼受青睞。感受自然不會像父輩們的那麼強烈。前幾天,就親見了菜攤前的一次糾紛,說是買回家的菜差一點吃出人命來了。在這個飛速膨脹的時代里,我更多的是恐慌。菜要是打了葯第二天是敢拿來賣的,芝麻糊是要加香精的,雞蛋是可以人造的,食用油是可以轉基因的……我的媽呀,我都不敢去想。其實,政府也有管,可中國這麼大,管不過來呀!就怕哪天吃菜要自己去種,吃個雞蛋要到雞棚去守着,媽呀,這樣的日子永遠別來!

  於是,各式的野菜價格飛漲了,野味館火暴了,風情度假村暴滿了,不知道從哪天起成了一種社會現象。我們從這些食客身上,是不是也想到了些什麼呢?難道真的如他們所說:“比起大酒店的菜要好吃的多了”!答案是否定的,因為大酒店裡也有這些,做出來的也一定更好,起碼廚師好。人們更願意把錢花在這些野味館、度假村,完全是出於一種情結和逃離了城市叢林的一種快感吧!在這裡,可以和泥土‘親密接觸’踩着它漫步,可以去田地里親手採摘瓜果蔬菜,興緻好還可以去釣釣魚……

  很多人因此而迷戀上了這快地方,大把的鈔票在此不見了蹤影,經營者們卻是樂開了花。於是,戶頭出現赤字了,爭吵開始了,那份僅有的簡單的快樂也開始變味了……

  其實,更多的時候,我們對待他人的時候多些熱情少些冷漠,多些理解少些猜忌,多些誠實少些虛偽,人人都改變那麼一點點,那我們是不是就離簡單的快樂更進一步了呢?我想,磨豆漿的太婆正是堅守了這一點,才讓我們懂得了擁有簡單的快樂是如此的容易!

您正在瀏覽: 從豆漿攤想到的問題
網友評論
從豆漿攤想到的問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