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那些初夏的時光

那些初夏的時光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文/Viays

  時光似乎凝滯了許久不見前進,夏天的陽光把三亞燙的浮躁不安。我忘了自己從哪個季節走來,要走向哪個季節。

  對與三亞的孩子們,可能這是自然而然的事情,綠油油的葉子沒等落下就又長了出來,陽光始終明晃地讓人微睜着眼睛。而對於我來說,這真的像是至關重要的事一樣,迷失了季節感總讓我有一種彷徨的心情。可能是一種生物性的感覺,隨着四季變化安排自己的生命節奏。而在這裡,卻感覺不到生命一點點的色彩,儘管這是四季如夏的三亞。

  每年初夏光臨的時候,褪去厚重棉衣,放鬆身心地呼吸着清香清澈而清新的陽光,走着有抽芽的柳樹夾着的馬路去上學,留戀街邊敞開的咖啡店,那時的我從來沒有意識到,今年17歲。於是今年在三亞,我感覺到了我的17歲,那個伴着初夏陽光雨露的年紀。

  在那個年紀上,他們是不會意識到什麼的,只有等到他們把日子都過的差不多了,回頭的時候才能看到,那個年紀的自己在陽光里瘋跑,現在的自己在想念他。

  三亞一如既往地熱了起來,我實在無法去對應淘寶上的初夏換裝的廣告,永遠地拖鞋、短褲、T-恤的打扮,還用換嗎?當然,那廣告還是勾起許多回憶的。媽媽說,這兩天挺好,暖和許多了,大家都穿上短裝了。在我們那裡,4月下雪,5月換衣,是很正常的。到了這個萬物萌動的時候,人們再也不用忍受寒冬的包裹,褪繭一樣地從冬裝里鑽出,小朋友,大朋友,老朋友,無論誰,都像蝴蝶一樣,明媚得充滿希望。而三亞呢,雖然是夏天,可卻不怎麼新鮮了。

  關於初夏,回憶總是那麼甜美。童年啊,青春啊,愛情啊,夢想啊,似乎都在這個時候開始奔跑。那時候的天地多麼廣闊,藍天為幕,大地為席,林間溪流像一架豎琴,流淌許多孩子的歡笑,一起衝下山坡,向著遠處稻田中的爸媽喊着,那聲音一往無前地在空中飛翔,似乎那個時候孩子們也都成了一隻脫籠之鵠,飛翔,旋轉,對着他們俯瞰的這山水麗景,喊出清脆乾淨的童音。

  鬍子一把的時候,有幾人還記得這些純美。我很痛苦地看着現在的生活,沒有節奏地奔走,也不知道究竟走到了哪裡。走了很久,我刻意地告訴自己停下來看一看,這裡到底是哪裡,卻沒人能告訴我,我自己又不知道。

  五月的時候,北國初夏,我卻有兩年沒有呼吸那片陽光了。當我周遭吹起椰風的時候,我只能想起那個笑話,三亞孩子的四個季節:夏天、夏天、夏天、還是夏天。

您正在瀏覽: 那些初夏的時光
網友評論
那些初夏的時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