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漫步神奇的土地

漫步神奇的土地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漫步神奇的土地 標籤:這片土地是神聖的

  漫 步 神 奇 的 土 地

  ------月下李說

  由西安往青海去,兩千里路途,山川河流,時聚時散,觀日落日出,月圓星淡,總有一半的路是在月中走過的。

  車出蘭州,天才漸漸明亮,東方一抹燦燦的白光,西邊浮了一層淡淡的藍霧;霧總是漫地而行,並將遠山、河流與風蝕成奇異紋路的黃土地虛隱的越發神奇。疑心是來到一個古老的地域,觀賞遠古時代的象形文字呢。

  繼續西行,兩邊的山勢地貌漸為奇特,山是紅的,地也是紅的,但紅而不艷,呈赤褐;那紅時在山頂,時落谷底,總見黑灰山石凝卧,而石縫裡有紅土在涌動,那黑色的是冷卻,紅色的便是灼熱。這兒的山皆為圓形,有日月風蝕之痕迹,或扭曲,或旋轉,或層層疊起,壑壁直立。山下的紅土地象似荒蕪了千年,任風雨沖涮成坑、成溪、成溝,皆無稜角,看時圓潤,感覺且堅硬如石;風起,土隨風動,天長日久,便成奇妙形象。山上常見一叢一叢的枯草,極矮,伏地而生,滿山就銹着一團一團的褐斑;凡山上有大石,山根就積滿碎石,成片成堆的。奇怪的是這裡的黃土,常常紅山盡了,滿目就一片燦燦的黃,一座一座的圓頂兒,極象流沙堆就,有着沙的起伏,也有着沙原的流線,只是山中一窩一窩的伏草,遠遠瞧去,草多就暗,草少則明,象伏着的金色蘑菇,極可愛的樣子。

  山川里有河,不寬,青藍,有浮冰在河裡慢慢地淌,河沿上全然雪白一片,有冰雪在那裡凝固,形似流線順河彎在扭曲,那是風與水踏過的足跡。驚異的是這河水並非都綠,竟有烏黑色狀,想是工業污染所致,但走過一小時,其色依舊如故,不知此水源於何處,怎麼生就便一身的墨象!

  有村莊在川中座落,屋舍雖不高大,且為平頂,常用黃泥厚厚地裹了,乾柴就曬在泥屋頂上。家家牆高院窄,門窗都塗著土黃色,屋樑窗框均雕有花紋,如古寺一般的裝飾。村裡的大樹,常見紅布條兒掛滿,有說是避邪,也有說是預兆豐年,但想象不出那條兒是如何掛上大樹的,掛時還會有怎樣的儀式?這兒的天藍和碧透,地卻黃的鮮亮,獨有那排排鑽天楊極顯個性,樹身粗壯,分杈處蒼蒼一團,有無數細枝伸出,象一隻巨掌,有一種強力的氣勢。在這青藏高原上行走,最為顯著的就是那一叢叢直聳的白楊了,大半是大地過於坦露,白楊才長出那般剛直不阿的形象來。

  更為好奇的,要算沿途的紅土斷崖了,那常常是在黃土原上,遠遠的就突出那麼一座通紅的山崖,明顯着一條一條直立的蝕溝,陽光斜照,溝黑如漆,崖面就顯出一條條黑色的土帶,蒼蒼莽莽的樣子,真懷疑這是遠古時代的遺物,在這兒沉睡了上萬年。那風蝕的土層時兒直立,時兒橫卧,越往高處,越顯殘荒,茫茫之勢,赤紅之色,真有一種恆古、凝重和超世之感。未曾見過火焰山,而這裡的景物想必是那火焰山的微縮了。

  漫行在這塊神奇的土地上,天高地闊,人顯矮小,然而人的想象卻因此變得豐富,全然不象擁擠在都市中那般的窄狹。這裡雖少有現代色彩,卻多了樸實和真誠。待久了,人心就博大,靈魂就純凈,一顆赫熱之心會在那裡突跳,於是匆成筆記,留下對這片土地的熱愛。

您正在瀏覽: 漫步神奇的土地
網友評論
漫步神奇的土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