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故鄉的水,童年的夢

故鄉的水,童年的夢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故鄉的水,童年的夢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

  ??故鄉是豫東平原上一個不起眼的小村落,一排排紅磚藍瓦的房舍,掩映在鬱鬱蔥蔥的綠樹叢中。村前村后散布着大大小小的池塘,一條小河從村西蜿蜒流過。童年的故鄉,到處都是水的世界,一年四季顯示水的嬌嬈,水的嫵媚。

  ??春暖花開的季節,吸引我們孩童目光的不僅有青青翠翠的綠地和天上展翅翱翔的飛鳥,更甚的是池塘以及周圍剛萌發嫩芽的楊柳。一隻只楊柳笛,在柔柔的春風中悠悠揚揚,飄飄蕩蕩,吹破了鄉村的寧靜平和,吹皺了一池池春水。有的時候,折一枝翠柳,在池塘邊挖點膠泥,一次團一個花生米大小的泥彈,掛到枝條的頂端,一隻手握住柳條枝的一端,用力甩出去。我和玩伴們就是這樣樂而不疲地玩着這種遊戲,誰的泥彈距離岸邊遠,誰就是勝家。輸的想追,贏的想玩。童年就是這樣打發而去。有時,我們也打打水飄。就是拿一些碎磚瓦片看誰能在水面上擊起一長串的漣漪。剛開始就兩三個,後來是越來越多,可苦了池塘周圍的農家,幾家的瓦片全都讓我們扔到了池塘里。

  ??暑氣漸濃,我們便脫去了厚重的衣服。在池塘邊上,在一個罐頭瓶頸拴上一段繩子,裡面放少許的饅頭或者是骨頭之類的食物或殘渣,丟進池塘里。擱一陣子拉出來看一看,罐頭瓶里就會有許多貪嘴的小魚。只是捕魚的速度太慢了。有時,自己製作一個簡單的捕魚工具,放些碎饃塊,再壓上磚頭,用竹竿挑起放在水裡,靜靜地守候着,等待一份希望,期望一份喜悅。如果運氣好的話,下午放學后也能弄到半洗臉盆的“戰利品”。可惜,這樣捕魚都是小魚,偶爾也有泥鰍。

  ??想釣大魚,就需要費一番功夫了。前期的準備工作要做好,魚鉤、魚線、魚竿、魚漂以及乘魚的盆或者罐。我們用的魚鉤一般是用母親的縫衣針製作而成的,拿一根縫衣針放在火上燒紅了,用鉗子捏成彎鉤狀,穿上絲線,距離魚鉤半米左右綁定魚漂,然後再綁在竹竿的細端。就這樣,一個簡單的釣魚工具就製作完成了。釣魚是一門學問,急不得慢不得的。急了魚兒跑了,慢了魚兒吃飽了食就不會再來了。釣魚主要是看魚漂的沉浮情況,沉下去或者半浮,一般都是可以釣到魚的。而且從魚吃魚餌的情況判斷是什麼魚,素有“鯉魚吃邊,鯽魚吃圈”之說。釣魚還受天氣、時間、風向以及其他因素影響。那時,釣魚成為了我們的一種習慣。儘管各個池塘都有村裡承包,我們還是釣而不停,屢禁不止。村裡派人看守池塘,我們邊拿着魚鉤邊圍繞着池塘轉悠,伺機而動,釣不到魚不罷休。現在想起,挺好玩的,蠻刺激的。看見水而不釣魚,手就有點發癢。只要是晴朗的天氣,我們一幫玩伴相約釣魚。技術一個比一個高明。那年頭,炸魚、煎魚、煮魚、燉魚、清蒸魚、紅燒魚幾乎都吃遍了。現在,提起吃魚就沒有多少興趣。估計就是那時吃魚多惹的禍。

  ??游泳對於鄉野孩子來說,都是無師自通。天氣稍微熱點,一個個光腚娃,就開始在水裡嬉戲玩耍。那時的水質清潔,碧波蕩漾。找一個緩坡,慢慢地下水,先在一邊羨慕地看着別人在水裡自由自在地游泳。漸漸地,敢離開一下岸邊,在水裡撲騰撲騰,被村人譏笑為“狗刨式”。父親,有時托着我的身體讓我好好去學,偶爾猛不防地鬆開雙手,叫我措手不及,灌了幾口“迷魂湯”。看着我身體沉下水去的狼狽相和緊張樣,父親和旁邊的人就一起笑開了,一邊笑我們是膽小鬼,一邊鼓勵支持我們。久了,就會了,踩水、仰泳,有時候一口氣就游到池塘的中央去了。我們一群夥伴,像一條條游魚,遊走了多少歲月,遊走了童年。

  ??天涼了,池塘的水結冰了。我們這幫娃娃不知天高地厚地滑來滑去,得到了不少快樂,卻讓父母擔心不少。後來懂事了,就不再去做那樣冒險的事情了。

  ??不知不覺,告別了童年,越走越遠。長大了,總懷念童年的趣事。進城以後,更懷念起故鄉的水,懷念童年的夢。只是,時光流逝,只有去懷念了。

  ??悠悠歲月啊!

  本文作者:marchwind32

您正在瀏覽: 故鄉的水,童年的夢
網友評論
故鄉的水,童年的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