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淡雅的女人(原創)

淡雅的女人(原創)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淡 雅 的 女 人

  梁曼玉

  有人說做80歲的美女,不做18歲的美女。18歲的少女天真爛漫,純潔可愛,但缺少一種成熟的韻味。18歲的少女象一杯白開水,清澈見底。而有成熟韻味的女人象一碗清香的牛奶;一壺醇濃的咖啡;一杯馥郁的美酒;一盞淡淡的清茶。可以讓人細細品嘗,漫漫回味。她淡然而優雅象一幅恬靜的風景,令人魂牽夢繞,教人流連忘返。這就是淡雅的女人。

  淡雅的女人清真、寧靜、柔和、從容,淡定、豁達。對生活從不過份奢求,隨遇而安。她“寵辱不驚,閑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捲雲舒。”她又象一株百合,潔白而馨香,令人聞香而陶醉,卻又不忍褻玩。

  淡雅的女人高貴而有品味,時尚而不粗鄙。她不屑於市井刁民的斤斤計較,更不會象路瓦栽夫人那樣愛慕虛榮,她快樂而堅強。既圓潤又有稜角。她也許不會吒吒風雲、呼風喚雨。但她對於工作、事業會勤奮踏實,忠於職守。她也聰慧機敏,因而也會遊刃有餘。她也許是領軍人物,但她絕不張狂跋扈,更不會盛氣凌人。她和悅溫婉更具有親和力,象一塊磁石。

  淡雅的女人隨和、寬容、開朗、瀟洒;她襟懷坦蕩、心地善良、氣定神閑、端莊嫵媚;她與世無爭,絕不刻薄、庸俗,即使受到傷害,也不會暴虐瘋狂,更不會搬弄是非,刻意報復。她會退避三舍,慢慢撫慰傷口,讓受傷的心漸漸平復。也許那傷害會刻骨銘心,而她會小心地藏到心靈深處,獨飲憂傷,也許會“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淡雅的女人也許並不富裕,但她絕不吝於施捨,對於心愛之物,倘若有人喜歡,她會慷慨奉送。她柔軟的心仁愛而不乏剛強,同情弱小,寬厚而慈悲。她有着水一樣的太極性格,方圓隨器,剛柔相濟。

  淡雅的女人虛懷若谷,她會不斷的豐富自己的內涵,如果可能她會學習琴棋書畫,詩詞歌賦以陶冶性情,來涵養自己的靈魂而不使其日漸粗礪。她也許不會作曲,也不會什麼樂器,但她懂得用心去欣賞古今中外名曲,或古典、或現代,如同餘伯牙與鍾子期,聞高山流水而胸中盛納山川,“臨曲水猶聽古樂,遇崇山若仰大賢。”她會嚮往山林的寂靜廖闊,雖身居鬧市而心靈寧靜,那種“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意境,正是小隱隱於野,中隱隱於市的寫照。

  淡雅的女人更會吸納一些儒釋道的思想精華並且能融會貫通,她不是哲學家,卻有着非比尋常的睿智。淡雅的女人未必是美女。因為,人之美,除表面的東西之外,還包括許多內在的東西,諸如品德、學問、修養、能力、談吐、才藝、智慧、志趣、風度、格調、愛好等等。當然,這需要經歷歲月長河的不斷蕩滌與磨礪,才能積澱成為難得的寶石,從而令人欣賞讚嘆,並且鍾愛一生。

  2007年

您正在瀏覽: 淡雅的女人(原創)
網友評論
淡雅的女人(原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