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心中有佛

心中有佛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宋朝大詩人蘇軾,與一位高僧一同打坐。許久,蘇軾見高僧仍正襟危坐,面容詳和,打趣道:“法師,我在你眼中像什麼”,高僧答:“施主就像一尊佛”。蘇軾又問:“那法師可知,你在我眼中像什麼”,高僧云:“願聞高見”,蘇軾笑道:“我看你就像一坨牛糞”,高僧笑笑未語。晚上,蘇軾回到家中,向自己的妹妹,才女蘇小妹自豪地說起了此事,認為自己把高僧比下去了。蘇小妹嘲笑道:“哥,其實你輸了,大師看你像尊佛,就因為他心中有佛,而你看人家像牛糞,你心中只有牛糞”,蘇軾哂然。

  心中有佛,就是心中有嚮往、心中有美好、心中有希望。曾幾何時,我們心中越來越浮躁,越來越荒蕪,無聊寂寞像野草一樣瘋長。如何才能像法師那樣執着而樂、純潔明凈、淡定從容,構建豐偉明麗的精神家園,去除心中的污垢泥淖,需要我們培養書香之氣,腹有詩書氣自華,人有才情氣質高,從書卷中尋找心之歸依之地。需要我們培養坦蕩之氣,退一步海闊天空,讓三分心底敞亮,從寬容中開拓心之格局。需要我們培養從容之氣,看庭前花開花落,望天上雲捲雲舒,從純凈中呵護心之健康。需要我們培養陽光之氣,熱愛生活、熱愛自然,欣賞生活、欣賞自然,從享受中滋養心之靈氣。心中有佛,就是有一個豐偉明麗的精神家園。

您正在瀏覽: 心中有佛
網友評論
心中有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