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心中有頭狼

心中有頭狼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德成老漢60歲那年突然患上了一種怪病:每到月圓之夜,他都要一個人來到鎮子外的深山老林里,雙膝跪地,兩手上舉,衝著月亮狼一樣嗥叫,一聲接着一聲,直叫得聲嘶力竭,黎明時分才慢慢回到鎮子里來。

  這件事最初是一對在山裡偷情的小情人發現的,後來全鎮的人便都見證了這個場景。只是人們不明白,德成的樣子簡直就是一頭狼,他這是要幹什麼?

  德成是鎮子上唯一的光棍,年輕時據說說親的人踏破了他家的門檻,可奇怪的是他一直沒有娶親。他的鄰居是從30歲便守寡的寡婦劉桂英,與德成同齡同歲,曾經有好事者為兩人撮合,卻沒有成功。

  桂英在自家門口擺了一個早點攤,賣豆腐腦。幾十年了,德成早上有到她攤上喝豆腐腦的習慣,桂英不解的是,德成老漢每次總是要兩碗,卻只喝一碗。起初桂英說:“德成大哥,還有一碗沒喝呢!”德成卻說:“已經喝了!”後來德成再要兩碗,桂英便只給他一碗,德成卻發怒,有一次還把碗摔了。從那以後,她便給他兩碗,等德成走後她把剩下的一碗喝了也就是了。

  自從桂英知道德成患病,每次看到德成顫巍巍從村外回來,心裡便很不是滋味。眼看着天冷了,德成的病也越來越厲害,不論月缺月圓,只要天上有個月牙他就上山,聲嘶力竭的嗥叫讓人不寒而慄。有幾次桂英偷偷跟着德成上山,只聽德成邊走邊喃喃自語:“我是只狼,我是只狼……”聽得桂英渾身發冷,她看着德成撲通跪下,舉起雙手嗥叫起來的時候,心裡一震:那地方是當年她丈夫出事的地方哩!

  三十年前,德成和天成一起上山打獵,一頭餓瘋了的狼竟然向他倆撲來,桂英的丈夫天成被狼咬破喉管而亡,後來還是德成開槍擊中狼的腹部,德成的獵犬撲上去和狼咬成了一團,雙雙墜下懸崖被水沖走了。這件事德成一直很內疚,不止一次對桂英說過:“桂英,是我沒有保護好天成哩,是我讓你守了寡……”人上了年紀便願意回憶以前的事情,德成是不是因此患了病?

  這一天早上,德成從山上下來,又坐在了桂英的攤前。桂英照舊把兩碗豆腐腦給他盛上,看着他身上的棉襖破破爛爛,露出了棉花,便說:“德成大哥,天成的事不是你的錯,這麼多年的事了就別再想他了!”

  德成抬起頭來看看桂英,一陣咳嗽后嘴裡還是那句話:“桂英,是我讓你守了寡,我就是頭狼……”

  桂英深深嘆了口氣,轉身回家拿出一身新棉襖,遞給德成:“這是我給你做的,回去換上吧!”德成接過棉襖用手細細摸了一陣,放在了凳子上,看着眼前的豆腐腦一口未動。

  桂英試了幾試,終於開口說道:“德成,我們都這麼大歲數的人了,你要是還願意,我倆就合在一起過吧,你也有個照應。”

  德成眼睛一亮,不過那火苗瞬間就消失了。一陣咳嗽過後,他說:“桂英,你這是可憐我哩!”說完,站起來顫巍巍走了,那件新棉襖也沒有拿。

  當年,天成、桂英和德成是青梅竹馬一起長起來的,後來桂英嫁給了天成。天成去世后德成也曾經向桂英求過婚,可她拒絕了,她說她要把天成留下的孩子撫養大。桂英拒絕德成后,德成也拒絕了所有的女人,兩個孤寡人就這麼隔着一道院牆生活了一輩子。現在,桂英看德成的身體是越來越不行了,有幾天早上她看見德成路都走不穩,心裡不忍。德成這一輩子不娶親也與她有關,這一點她心裡最清楚,德成和天成是一樣喜歡她的。

  連續半個月,沒有月亮的日子桂英見德成的次數越來越少。

  天上再次出現月牙的那個夜晚,桂英聽見德成的大門吱呀一響,德成又出了門。桂英怕他出事,於是偷偷跟在他身後上了山。來到天成當年出事的地方,德成撲通跪下,身子晃了幾晃,雙手舉了一半便無力地垂了下來。只聽他喘着粗氣說:“桂英,你出來吧,我有話對你說。”原來他早就知道桂英跟在他身後。

  月光下,桂英只見德成的臉蒼白得嚇人。德成說出的話卻更是讓桂英大吃一驚:“桂英,現在我要告訴你,當年是我把天成打昏,讓我的獵狗咬死了他,然後我把獵狗打死扔下了懸崖!我就是那頭咬死天成的狼啊,我的心裡還有一頭狼,這頭狼咬了我一輩子,我天天都在受罪哩!”

  桂英只覺得天旋地轉,德成不理睬桂英的反應,繼續說:“我原想天成死了你會嫁給我,我是為了娶到你才變成了一頭狼,現在好了,天成在叫我哩,我們哥倆又要見面了!”

  桂英滿面是淚,只叫了一聲:“你……”便再也說不出話來。

  德成最後說了一句:“桂英,這些年我覺得早就娶到你了哩!”然後慢慢歪到了桂英懷裡。等到桂英感覺不對,伸手到他的鼻子底下去探,德成早已停止了呼吸。

您正在瀏覽: 心中有頭狼
網友評論
心中有頭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