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寫給預備警官們的感言

寫給預備警官們的感言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pp958

  寫給預備警官們的感言

  任何一個職業群體,貢獻有大小,價值確無高低,任何一個職業本身是適應社會發展需求而出現的,在某種職業存在的時間裡,這種職業對社會是具有正面意義的。

  普通百姓普遍認為:警察這樣的國家暴力機關是由統治者建立,並為統治階級服務,甚至是一些不明就裡的人給人民警察說成"政府養的狗",對此我有一些不同看法。

  警察的產生是由於生產力發展的需要,而非統治階級的主觀需求,雖然我們國家是有軍隊分化出來的,但是從脫離軍隊體系開始,特別是改革開放后實行錄用制到現在的逢進必考,這是一個雙向選擇而非強制。

  爭鬥是人性格中獸性的表現,有爭鬥就會有損失,人類歷史上因此而損失的物質財富還要大於所創造積累的財富。

  在工業革命之前,人類平均生產力較低的情況下,整個人類社會都在重複掠奪、恢復再掠奪的循環,在這種生產力水平發展較低的情況下是不需要有警察的,不僅是因為較低的物質財富更是因為無論在奴隸社會還是封建社會中大部分人都不享有真正意義上的人權。直到現代社會才有了人人平等的人權理念。

  因為警察的職業性質,所以決定了警察要保護公民人權和社會共同財富。被政府雇傭,為法律服務,這是我們現代警察所應做的。

  法律是底線,警察是盾牌,而在我們警察背後便是律師、檢察官、法官所組成的司法體系,這一切都是為了保護人權和財富。

  不超越底線就不會遭受警察這面金色的盾牌的猛擊,以暴制暴是我們警察這一職業獨有的特點。

  而對於使用暴力的群體,民眾有着天然的恐懼心理。

  建國以後我們的警察隊伍有一段時間處於一個怪圈中:為政府服務就是為法律服務,將政府和法律統一起來,卻忘記了法律最根本的制衡作用就是限制過度膨脹的權利。

  不管是歐美還是東方,警察在最開始都得不到民眾的認可,卓別林喜劇電影里的警察大腹便便道貌岸然,而在我們國家80年代大規模入警時並沒有專門的警察教育,絕大多數警察根本就沒有法律知識,所以很多人說我們警察刑訊逼供,濫用暴力,這確實是我們警察職業曾經的污點。

  但在改革開放后各地警校的大規模建立,警察職業化教育的發展,錄用制的普遍推廣甚至是現在的招警考試。我對中國警察職業的未來充滿了希望,我相信隨着我們這些年輕的預備警官的成長我國法治化進程會越來越順利。

  在中國,警察是目前為止傷亡率最高的職業,沒有之一,我們不僅要付出勞動力,有時甚至是生命權、健康權。從工作壓力來看,我們沒有公休這一說法,不管什麼時候警情就是命令,我們也沒有加班費,甚至法律有明確規定:警察不受勞動法保護。

  我們警察維護公平,可惜公平對我們本身就不存在。在現有環境下,警察是一個講犧牲,講奉獻,講付出的職業。但我們知道,警察這個職業是驕傲的,每每看到鏡子里身穿警服的自己,心裡永遠是自豪的。

  我們知道,面對現在社會的扭曲,一些人無端的指責,面對警力不足等現實,如若不是因為我們始終有做一名人民警察的夢想,堅持下來是很難的。我們一路有苦也有甜,但我們從未放棄過。

  小編與諸位即將步入工作崗位的師哥師姐們共勉:世上只有一種英雄主義,就是在認清生活真相后依然熱愛生活!

您正在瀏覽: 寫給預備警官們的感言
網友評論
寫給預備警官們的感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