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趣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朋友的父親退休了,為了和兒子近些,從瀋陽搬家到大連,在大連市郊買了個小別墅(當時稱做管家房,就是現在房地產市場上流行稱謂—-小產權房)住下來,一個二層樓的小院落,並帶有1畝半的土地。老兩口一直生活在城市裡,並不懂得怎樣搭理好這片城市裡日漸珍惜的土壤,隨便的種了一些果樹和蔬菜,就是這樣,果蔬下來的時候,也是多的吃不了,便央求兒子,叫一些好朋友過來,幫着帶走分吃一些。

  一個周末很是清閑,便和幾個朋友同去了那個市郊的別墅。進了院子,朋友的父親高興極了(發自內心的高興,平時兒子工作很忙,雖然不遠,但也難得回來),很是欣慰並自豪地給我們介紹他所種植的果樹和蔬菜,我徑直地走進一片西紅柿地里,發現老人確實沒有農村種植的經驗,西紅柿居然能長到一人來高(沒有掐尖),柿子結的也不大,不光滑也不圓潤,挑稍微紅點的隨手摘下一個,用手搓了搓表面的灰塵,一口咬去~~~~~一股多少年沒有品嘗到的滋味,通過舌尖,透過五福,傳到大腦,散發到身體的每一個細胞~~~~那份自然的清香(沒有施過化肥的莊稼或蔬菜所富有的味道),勾起了我兒時的無限回憶~~~~

  確實,已經很久很久沒有品嘗到這樣的滋味了!很難用言語來形容。現在人們吃到的食物,所富含的亞硝酸鹽含量超標,因而吃起來便少了一份自然香醇的味道。然而,為了追求產量的提高,化肥是越用越多,人可能也是逐漸適應了這種自然進化,但不知道,長此以往,究竟會是怎樣?

  一個普通的小西紅柿,吃出了小時候的無限情結。

  記得小時候,每家的自留地里都會種上一些家常蔬菜(是不施化學肥料的,只施農家肥)而就是這些普通的蔬菜(黃瓜、柿子等)也是我們那時認為好吃的水果。母親總是把最大、最可能先紅(熟透)的西紅柿用紅布條系起來,並矚告我們小孩子不要吃,是留作來年做種子的。但是實在太誘人了,每每走進西紅柿地里,看見那已經熟透了的繫上紅布條的大柿子,口水的誘惑總是佔了上風,便偷偷地把紅布條慢慢解開,換到另外沒有熟透的稍微小一些的柿子上重新按原樣系好,之後悄悄地躲到沒人的地方大吃一通,或走到小朋友堆里一邊炫耀一邊慢慢品嘗。

  小時候,天是那麼高,那麼藍。而我,確總是常常期盼着風雨的來臨!不知為什麼,烏雲總是在傍晚的時候,從西北邊的山上飄過來(常年如此)。烏雲來的時候,整個天空都變黑了,白天一下子變成了黑夜,整個世界都象是要改變,往往能夠給我那幼小的心靈帶來難以名狀的震撼——另外一個世界也許即將來臨!咔嚓一道閃電過後,大雨便會傾盆而下。而這時,在一起嬉戲的幾個小夥伴們便一鬨而散,個個撩起上衣,護住頭,一路飛奔,朝自各家的院落跑去;同時還不忘了向風雨中的夥伴大喊,別忘了起早去河裡捕魚!村裡的小河平時也有魚兒,由於河水不深,魚兒也長不大。河的下游約七、八里路遠的地方有個依山而建的水庫,叫青山水庫。水庫里有很多魚,魚兒也很大。但平時別說去釣魚,就是去水庫邊上洗澡嬉戲看漁人也會來趕我們走。但是一下暴雨,水庫里的魚兒就會逆水而上,一直游到我們村子的小河裡或更遠的上游。但等到暴漲的河水消退之後,魚兒是不會退下去回到水庫里的,這樣,便便宜了我們這些捕魚人。大雨過後的第二天凌晨,消退的河水裡便滿是翻騰的魚兒,別說用筐撈,就是用雙手伸到一尺多深的河水裡,便能觸到四五條半尺多長的魚兒。那才叫過癮呢!每每想起來,真是拍手叫好,一是為了捉魚的樂趣,二者也是解了被看漁人趕走的氣。

  小時候,也不總是嬉戲,也會力所能及地幫大人幹些活。比如說放牛吧,家裡養了幾頭黃牛,有大有小,趕着或騎着,來到山裡,把牛兒送到草兒鮮美的地方,便不管了,自己便會跑到松林里,找一塊厚厚的柔軟的松針落葉上面躺下來,看上一篇小說,或者做上幾道習題,也經常被村裡的老人誇獎,這個孩子長大會有出息。但也常常因此忘了牛兒,牛兒從山上下來,跑到山下別人家的莊稼地里,吃了一片莊稼。村裡人一看是我家的牛兒跑下來,都知道一定又是我在放牛,也會幫我把牛兒牽走或送回我家裡,並不會有過多的責備。松林里經常有長尾巴的小畫鼠跳來跳去,也並不怎麼怕我,一次心血來潮想抓住一個來玩,跟着跳躍的小畫鼠追出去很遠,小畫鼠一下子突然不見了。仔細一看,原來在厚實的落葉松針下面有個小洞,小畫鼠鑽進了洞里,可能是洞太小,花尾巴還露在外面,心想,這下你可跑不了啦,便抓住小畫鼠的尾巴往外拖。小畫鼠不大,勁還不小,費了我很大力氣,總算一點一點把小畫鼠拖出洞來,隨着小畫鼠的身體全部逐漸露出,出現在我眼前景象嚇得我毛骨悚然——洞里一條黝黑的蝮蛇嘴裡已經含住了小畫鼠的頭部,和我怒目而視,並使勁的和我爭搶~~~~我不自主地立刻鬆開小畫鼠的尾巴,扭頭朝山下一路狂奔而去。這麼近距離地和毒蛇對峙,而且完全出乎我的意料,因而即使平時總是見了毒蛇便打的我也是被嚇到了。沒辦法,本能地——跑掉。

  最喜歡圍着同去放牧的村裡老人,聽他們講述自己小時候的驚險故事:黃昏的時候,趕着一群豬(集體的)從山上下來回生產隊,偶爾會有一兩頭豬落在後邊,這時,令人難以想象的事情發生了,只見兩頭灰狼出現在山腳,隔斷在人與落後的豬之間,其中一頭狼敏捷地跳上豬背,咬起豬的耳朵,並用長長的尾巴掃打着豬的後部,朝着深山裡迅速跑去,另一頭狼則蹲坐在路邊,雙目瞪視着放豬人。沒辦法,也只能眼看着灰狼趕着自己的豬一路而去。這些,也只是發生在他們很久以前的事情,那時山裡經常有野獸出沒,而我記事時就從沒見到過狼了。

  發生在童年的趣事真是太多了。每個季節都有那麼多讓人心跳的記憶。

  當山坡上也只還有草兒剛剛發出嫩嫩的綠芽的時候,紫紅的毛骨朵花兒便破冰而出了,讓人感到花兒生命力如此頑強的震撼,同時也預示着早春的來臨;

  粉紅的杏花、雪白的梨花落地的時候,山野菜也陸續破土而出;有心人(象我)在採摘山野菜的同時,也會留意開花的位置,秋天的時候便會去取已經屬於我的果實;

  當高梁、玉米長到一人多高的時候,我們小夥伴們劃分成兩派,在地里組織游擊戰,也不知壓倒了多少莊稼,也不知為此挨了大人們多少巴掌;

  深秋的季節,是最讓人心動的季節。尤其是那被秋霜打過的野葡萄,甜得簡直要人命;

  冬天,當大雪封門的時候,是我們小孩子最開心的時候,也是麻雀倒霉的時候,各種各樣簡陋的捕鳥工具都好用了。麻雀餓的不行了,也很容易捕捉了。

  生活在城市的人們,不會有這樣的感覺。現在的兒童,也不會再有這樣的童年。

  我們也應該有所反思。

  謹以此文,獻給我最親愛的女兒,希望你能過的快樂,過一個快樂的童年!

您正在瀏覽: 童趣
網友評論
童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