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沙朗撈塌坎第四分卷童樂、童趣3,二,5

沙朗撈塌坎第四分卷童樂、童趣3,二,5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得得9

  二,武遊戲,(二人以上,身體、體力對抗性強的遊戲) 5

  10跳繩:

  這是沙朗青少年和兒童們可一同參加的集體遊戲,冬天,學校的年青老師會帶學生一起玩。跳繩分1人跳,1人甩繩2人或2人以上一起跳,兩人甩1根繩1人到多人跳,2人交叉甩2根繩1人到多人跳,2人2手交叉2兩根繩多人跳幾種。

  1人跳,有自己甩繩自己跳,分前甩繩,后甩繩,雙手交叉前、后甩繩,有雙腳併攏跳,單腳踏步跳,雙腳連甩繩跳等花式。有1人甩繩前後帶人跳。

  也有兒歌:前甩繩,后甩繩,前甩邀妹子,后甩請姐姐,1人做事3人幫,1條籬笆3個樁,眾人拾柴火頭旺。

  2人甩繩跳,有眾人同步一起跳,也有小魚穿梭連着跳2種花式。最內行的人,可以自己甩繩跳進二個甩繩中表現各種花式。

  跳蠅好進行比賽,有個人對抗賽和小組賽,在規定的時間內,比誰跳的次數多。或比誰一次跳的時間最長。

  11,踢毽子:

  沙朗兒童踢毽子分大毽子和小毽子兩種,踢小毽子,有一隻腳始終不離地;踢大毽子,必須雙腳離地跳起來踢。不管怎麼踢,毽子必須上下飛舞,不能落地。

  踢小毽子,有“只、外、尖、蹬、拖、吸、粘、燈籠、踏花、踩花、萬花筒”等踢法。

  只:用腳內側向內踢;外:用腳外側向外踢;尖:用腳尖踢;蹬:腳曲起,用膝蓋以上大腿向上蹬;拖:一條腿伸直,另一隻腳從屁股后伸出,在身側踢;吸:將毽子停在腳尖上,再向上甩,再停在腳尖上。而且有隻吸、外吸、蹬吸、拖吸等踢法;粘:將毽子停在大腿上,再向上拋,再停在大腿上,而且有隻粘、外粘、蹬粘、拖粘等踢法;燈籠:毽子粘在腳尖,向上甩出后,腳在毽子上繞1圈后,再將毽子粘在腳尖上,叫1隻燈籠。而且有隻粘燈籠、外粘燈籠、蹬粘燈籠、拖粘燈籠等踢法;踏花:是兩腳輪流做一種踢法;踩花是雙腳輪流做各種踢法;萬花筒是踏花、踩花混着踢。

  做1隻“踏花”,叫1付,如:“只”踏花,又叫1付“排門”;“外”踏花,又叫1付“餛餛”;“尖”踏花,又叫1付“翹翹板”;“蹬”踏花,又叫1付“車”;“拖”踏花,又叫1付“矮子”;“吸”踏花,又叫1付“雙吸”;“粘”踏花,又叫1付“雙粘”。

  做1隻踩花,也叫1付“什麼什麼車”,如:右踢“只”,左踢“外”,再左踢“只”,右踢“外”,叫一付“車輪墩”;如右“只”、左“吸”再左“只”、右吸,叫一付“車吸排門”。如:車拖蹬、車吸蹬、車尖蹬等等。

  大毽子花式少,但難度高,要有耐力和穩健,有踏、翹、跪、亢(藏)、剪、拐等幾種,有將小毽子“拖”,也算做大毽子。都有左右兩式,完成一隻,叫“數”,可以任意組合,也叫“付”。

  踏:毽子向上拋出后,單腳起跳,雙腳跳起,踢腳從屁股下彎出,用腳內側踢;翹:與踏不同的是,在踢的時候,起跳腳要伸直;跪:起跳腳和踢腳是一隻腳,另一隻腳在空中彎起,作跪狀,踢腳也從脆狀腳下彎出,用腳內側踢;亢:毽子從跨中落下,快速做踏、翹、跪式踢,叫亢踏、亢翹、亢跪;剪,跳起后,雙腳伸直相交叉,用腳尖踢,起跳腳也可做踢腳;拐:和剪不同的是,一隻腳彎起,擱在另一隻腳膝蓋上,伸直的腳用腳尖踢。

  踢毽子,是沙朗男女老少喜歡的活動,因它的趣味性、對抗性、表演性、競賽性獨特,不僅1人好玩,2人對抗玩,1人與多人對抗玩,多人與多人對抗玩,還可以表演,組織比賽。玩的方法有“數數”踢,和“要”踢兩種。“數數”踢是比1種花式每次,或幾次踢的“數”多,輸的給贏的“餵雞毛”。

  “餵雞毛”是輸家為贏家拋毽子,要喂三喂,第三喂時,贏家可以機智地將毽子向四面八方遠遠的亂踢,輸家要奮不顧身去接住,接不住再“餵” ;“要”踢,是1人踢了某種花式多少只、付,向對方“要”,“要”就是在原數上要加1。完不成就輸,“餵雞毛”,若完成了,“要”的人就“餵雞毛”。

  “餵雞毛”是一件十分開心有趣的事,特別是1個內行踢毽子的人,與多人對抗玩時(叫踢散沙),他贏后,將餵的毽子踢得很遠,一群人為追接毽子會擁過來,撞過去,有人一不小心摔倒,追毽子的人就會跌滾成一堆!引來看鬧猛的人哈哈笑。

您正在瀏覽: 沙朗撈塌坎第四分卷童樂、童趣3,二,5
網友評論
沙朗撈塌坎第四分卷童樂、童趣3,二,5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