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沙朗撈塌坎第四分卷童趣、童樂3,一,2

沙朗撈塌坎第四分卷童趣、童樂3,一,2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得得9

  一,文遊戲(身體、體力上對抗性小的遊戲)2

  其它大人、兒童做對手的文遊戲:六歲前的稚兒和大人做對手的文遊戲還有:猜東猜(郎頭、剪刀、布)、挑線綳(挑花線)、打大麥、拾五花(拾子)、猜字背、認牌九、比大小、着蚱蜢棋、着象棋等。

  1,拾五花:是五隻如大人大姆指大小的封口花布小袋,肉置喬麥或綠豆、或芝麻,叫“子”,稚兒手能拿兩粒子時,就可以玩了。五粒子1起丟在桌面上,任選1子,拋向空中(叫天子),拾起1子(叫地子)要接住天子,還不能碰到其它幾隻地子。當兒童小手,能一把拿住五粒子時,就可以玩1把、2把、3把、4把了,1把,4粒1起拾;2把分1子加3子,或2子分2把;3把就是1要分2次拾,1次拾二子;4把就是1子1拾。還有“漏子拾”,也叫“黑瞎子掰御麥”,手中本有2子以上,拾時,先拋出天子,馬上將手中1子或全部放在桌子上,再拾其它地子,再接住拋出的天子。還有拍手、拍檯子、口令花拾法:拋出天子,拍1下以上手掌或拍1下以上檯子后拾子,是從1記開始逐升上去,比看誰拍的手掌次數多。口花令是拋出天子后,對手喊1聲身上某1個部位,必須用手摸過後,才能拾子。最複雜的是將這幾種拾法混在1起玩。這拾五花是教小兒童說數和加減法,鍛練靈巧。

  做猜東猜遊戲時,教會兒童了解人的1生中,人要努力占上峰,但不可能一直占上峰,萬事都會有相互克制和相互影響的事發生,對可能出現的不利因素、局面,要隨時予作防範;認牌九,比大小,是拿殘缺不全的牌九,叫孩子認學,或分成等份,各出一張,比大小,大吃小,直到1方輸光。但因輪着出牌,變數非常多,先輸后贏的情況常常會發生。

  (註:沙朗大人,特別是上了年紀的人,在括風下雨、下雪、冬閑時,常用打牌九(紙牌)來娛樂,一面玩一面唱“牌兒經”,“牌兒經”很好所,多數不來銅鈿輸贏,如每人發多少根火柴,1人先輸光,他就只贏不輸,或輸了只剩下1根,輸再多,也就只輸1根。這種玩法叫“鏡花緣”。有時1隻小銅鈿,算幾根火柴,每人限發多少根,也玩“鏡花緣”。所以沙朗佃農家有殘缺不全的紙牌)。

  2,蚱蜢棋(也叫格目棋):是2人對手棋,這是地道的沙朗人土法棋。在一個方框里,再在橫豎兩個方向上等分四條線,成1方格網旗盤,每人五隻不同棋子(蚱蜢),可用草莖、樹葉、小石子、泥塊做。每人每次只能走1步,可前後,可左右,有夾(2子夾1子)和挑(1子挑2子)二種方法將對方1子或2子吃掉,所謂吃掉,就是將自己的子置換上去。一方剩最後一隻棋后,不能夾吃,只能夾他走,最後要將他逼得一步不能走時,算贏。有時在方格上加畫1隻3角,3角中有時加1個十。吃剩1隻子時,將將逼進角頂,才能算贏。所以往往只剩1隻子時,還在可能反敗為勝。

  象棋是大多沙朗人,學前就會走的棋,六歲橫里,在大人指導下,用泥、石灰水、米粥拌和揉壓成半寸厚1塊軟坯,用鐵皮瓶蓋頭刻分出1隻只圓棋子,大人寫字,小人用小刀刻,再上紅、黑2種顏色,將棋子陰乾。紅色為鳳仙花汁,黑色為鍋底灰。棋盤一般在地上畫一隻就着棋,有人家在小飯桌上畫刻1隻,或有一隻另做的方棋盤。有時就用硬板紙剪成圓塊,用紅黑墨水寫一副棋子。

  聽老輩里人說,沙朗的陸戰棋、撲克沙蟹,是日本人打過來后(1937年冬)才有的,一般小細佬輪不到玩這種要花鈔票才能買到的玩具。

  3,猜字背:拿只銅板,有桌子上旋轉,突然用手掌按住,另一個人猜是“字”,是“背”。輸贏也是刮記鼻子,打記手心、腳心,或騷一次胳肢窩癢希希。

您正在瀏覽: 沙朗撈塌坎第四分卷童趣、童樂3,一,2
網友評論
沙朗撈塌坎第四分卷童趣、童樂3,一,2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