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沙朗撈塌坎第四分卷童樂童趣3、一、1

沙朗撈塌坎第四分卷童樂童趣3、一、1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小景

  3,沙朗兒童遊戲面面觀

  收集沙朗細佬(兒童)的遊戲種種,無疑也是總結沙朗地域文化的要事一樁。

  一,文遊戲(身體、體力上對抗性小的遊戲)1

  沙朗兒童玩的遊戲,大致可分文、武二大類,從遊戲的強度、力度、和知識掌握的易難程度,和技巧的高低來分。五周歲左右和學令前後的稚童,大都數玩文遊戲,而且是在大人輔導下,和大人一起玩的對手遊戲。極大多數都是有啟蒙教育的內容。

  輪迴棋1,獵子棋(黃狼偷雞):

  沙朗人大人對二、三歲的兒童除教識數外,就會用輪迴棋來教兒童背兒歌、認圖識字,培養思維能力,增加常識。獵子棋就是其中一種。棋子是兒童在大人的輔導下,自己動手做的。材料是硬板紙,也是自己動手收集準備的,如牙膏、葯、茶葉等盒子殼。拿1隻小藥瓶蓋頭或1隻銅板做樣子,在硬板紙劃出1隻只圓圈,先在圓圈裡分叫寫上“臘”、“槍”、“虎”、“人”、“狼”、“雞”、“蜂”七個字,反面再畫上“人”、“槍”、“老虎”、“黃鼠狼”、“公雞”、“胡蜂”、臘字上畫一個兒童頭象(應了一句臘梨頭兒子自說好俗語)。再用剪刀剪下來,1共做2副。

  玩時先洗棋,然後各人分七隻棋,疊成一疊,從上到下輪着出旗,二人一面念兒歌:“臘子掮槍,槍打老虎,老虎吃人,人壓黃狼,黃狼偷雞,雞啄胡蜂,胡蜂叮臘(臘梨頭)”。一面出棋。一直玩到1人手裡的棋子被對手吃光,贏的人括輸的人1次鼻子,或親1次面孔。這種輪迴棋,兒童輸贏機會對半,所以三到六歲的兒童都很喜歡玩。

  這種輪迴棋,在沙朗流傳已有年頭,據講在三縣分而冶之沙朗時的清道光年代就有了,這可是徹底沙朗化的土法棋。這是學數數、看圖識字、識物、識動物、識昆蟲、識鳥類的啟蒙教育,是最簡單的生動活潑地講述了人與大自然之間的相依相靠的輪迴關係,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人與動物、與昆蟲、鳥類之間的關係。通過這種撲實的教育,二至六歲的稚兒,就會明白自己(臘梨頭兒子)與人(公公、奶奶、爸、媽、哥、姐)等的關係,為什麼要愛又尊敬這些人的道理,知道自己為什麼應該拿槍去打老虎,保護“人”的道理,也明白為什自己要防備胡蜂(壞人)來害自己的道理。也明白了自己在整個輪迴中的地位、作用、和責任。樹立了要學本領,決心做掮槍的大享,保護自己親人的決心……小小的輪迴棋包含了豐富的知識。

  輪迴棋2:官打捉賊:

  這種棋,也是大人陪六歲之內稚兒玩的自製的土法棋,據講此棋的流傳歷史不長,在上世紀二、三十年代才開始。不過要3人或4人才好玩。棋是四張方紙,分別寫上“官”“捉”“賊”“打”四個字,賊字較繁,稚兒難記,就寫成“十”寫。將方紙摺疊成幾疊的小豆腐塊,大人放在手裡亂搖幾下,然後撤在桌子上,每人搶拿1方塊。拿到“官”的人就先抓到拿“捉”的人手,打1下手心,然後命令“捉”的人,捉到拿到“十”的人的手,打1下手心,官下命令拿“打”的人對“十”進行“罰”。一般在玩之前,就定好罰的範圍:如唱1隻歌,背1首唐詩,翻1個什頭,豁1隻虎跳,裝狗、貓、牛、羊、豬叫,還可罰學烏龜、蟹爬或罰學昆蟲叫,或打幾個屁股,括幾個鼻子,打幾個手心……。

  若三人玩可將“捉”字拿去,反覆循環玩下去。讓兒童明白,世上官最大,自己將來要做官;不論大人,小人被當官的差人捉住,是一樣要被罰的;讓稚兒明白,人在世上,成功的機會是一樣的的道理,從小要努力爭取。同時還可學到很多知識。

您正在瀏覽: 沙朗撈塌坎第四分卷童樂童趣3、一、1
網友評論
沙朗撈塌坎第四分卷童樂童趣3、一、1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