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給在福建打工的妻子

給在福建打工的妻子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二十年前的今天、只因你一個簡單的微笑、就圈住了我的人生。

  我們的戀情、沒有時下的‘流年’和‘氤氳’,沒有項鏈、沒有玫瑰、沒有浪漫。你說你小時候有過一段刻骨銘心的傷痛,你說你只願我好、就是你堅持下去的情結。

  那年你剛滿十八歲、 在一家鞋廠做針車工。在廠里、你總是針車最快的最好的,你每月的工資因此總是最高的。那一年、我天天在廠門口等你、接你,等你、接你的感覺最美。那年你剛滿十八,你的同齡人有的正在高中大學里解惑,有的正在愛呀情呀的調子里徘徊、撒嬌。可你不嫌我身材不帥、不嫌我家境的一貧如洗,結婚證里有了我和你。

  還記得你懷着女兒挺着山大的肚子,直到臨分娩才放下活兒躺上床里生下了我們的寶貝女兒;還記得我去賭博坐莊整的負債纍纍,我痛不欲生,是你擦乾了我的眼淚、鼓勵我遠離賭博、安分守己;還記得我們的寶貝兒子剛滿三月,在饑寒交迫的淫威下、你毅然踏上了去福建打工的征程、挑起了一家的擔子。你說我動作慢、工資低、留下我在家裡帶女兒和兒子;你說家裡沒有老人、帶孩子一定要細心、做事要虛心。從此,你扮演起了應該是我扮演的角色,你總是不讓鬚眉,你硬是讓一家子有了衣穿有了飯吃,你硬是使我們有了房子有了幸福溫暖的樂子......

  你孤獨的在遠方打工,由於家境的變化有人對你說三道四、有人捕風捉影硬是給你潑髒水,你清楚的明了閑言穢語動機的惡劣 ,你總是義無反顧的自己成了玉碎、只為家裡的瓦全。你說老闆的親戚來了、接替了你已輕駕就熟的經理位置,你不言不語、甘做工人;你總是說你沒文憑你沒背景、只能任勞任怨兢兢業業;你不跳槽、你不怨天尤人,你依然堅持着你的堅持、執着着你的執着。那天,你說老闆又讓你來做經理,你不欣慰也不矯然;你說:這是一副擔子,擔子里是企業的名聲是企業的效益、還有自己的一份小家庭。記得有一次一個客戶打了你、你鼻青臉腫的、你當時沒有哭泣、你臉上依然還是笑容,你硬是把美留給了工作、你把痛苦消化開來對我只是一個簡單的訴說。後來我去上班、遇着企業不景氣、沒賺上錢還累的一身老血栓的痛苦,你心疼我、你叫我回家來看好孩子和你已七十六歲的老母。你每次回到家裡、總是教我 家要窗明几淨,而你、總是把廚房廁所用布兒洗擦的乾淨透明,你總要把衣物洗的乾淨,你說:家要衛生、乾淨、舒適、一家人行為和穿着要得體,這樣才叫幸福才叫美才叫有希望。而我拖沓、好高騖遠、不滿現實,是你改變了我要面對現實、要全心全意着陸好現實、這樣才有和諧、才有生機。有時、我總覺得我在家裡扮演了女人的角色、覺得窩囊、背氣,我罵你打你吵你,可你總是心平氣和的;有時、我想入非非的,羨慕起了文字里、電視劇里的一些浮躁的絕美,於是、我嫌棄你、總覺得你這也不好那也不是,可你依然平靜、依然氣和、你是乎總看穿了我哪骯髒的心裡,你依然勞動着你的勞動、依然辛苦着你的辛苦、你的臉上你的舉止總是蕩漾着幸福甜蜜的滿足美........

  我們兩個孩子很可愛,女兒學習刻苦、下年就要上大學了,兒子讀初三、是個調皮搗蛋的大乖傢伙......看着我們的寶貝兒女、心裡的舒心是沒得說的了。我還想到了你 ,你遠在福建要保重好身體,雖然你是女中漢子,但我不要你有現代女性的‘風、骨、氣’,不要你成為女人中的‘傑出’,我只要你做我永遠的妻子,你簡簡單單、健健康康、就是最美。

您正在瀏覽: 給在福建打工的妻子
網友評論
給在福建打工的妻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