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遙望幸福

遙望幸福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在身心疲憊的時候,誰都會歇息片刻,無論身在何處,都想讓遊離的眼神瞭望蒼穹,化解投入,精神放鬆,轉移思維。也許能儲存精力,無意間得到真正的恢復。痛苦萬分,自己無法解脫時,都會把目光轉移別處,周圍的事不屑一顧,心中的信物早已放飛,留下一個空殼獃滯無神。我們都有過那種情困,都希望大地知我心,藍天懂我意,更希望有一個人成為知己。每當這個時候,委屈的淚水奪眶而出。

  人是情感動物,不怕奔波勞累,就怕別人誤解;人是有血有肉的軀體,不怕流血犧牲,就怕到死也沒有人認同。誰不想快樂生活,誰不想得到同類的擁戴?誰不想期盼幸福,誰不想讓自己的願望另所有的人明白?然而,絕大多數人的夢想只能捶在懷裡,放飛的信物還得悄悄收回。激情似火的心染上冰霜,赤裸裸的忠誠被虛偽羞辱。抬頭遙望幸福成了心中的唯一釋放,無奈的等待成了永久的渴望。

  理想存在每個人的心裡,並不是所有的人想去解讀。表面化的虛榮掩蓋了內涵的精神本質;甜美的微笑會化了純潔高尚的美好願望;膨脹的慾望讓自己幾乎忘記做人的本性。理想有千萬種解釋的理由,希望只是一種荒唐的遐想。這個時代不便談理想,只配談現實。人們被眼前的利益弄的神魂顛倒。頹廢的聲音迷漫天空,我們該用什麼眼光去欣賞這種色彩?沒有真理的時代,都可以想入非非,知識配不上用場,就認為是故弄虛化。以我為中心的歲月,似乎是物質的佔有率統治着精神的命脈。

  生存的意識佔有整個心靈,精神的空間幾乎被蒸騰。我們都能感覺到,家庭很少能與理想和精神坐在一起討論。社會每天傳播人人嚮往的聲音,可是,有多少人能真情互動?現象與本質,表面與心理永遠隔着千山萬水。精神和物質兩個制高點,讓人們在仰望中迷失自我。也許有人會問,堅守一種信仰有什麼好?苦苦追求能得到什麼?自作清高無疑是虛偽的表現。一切的一切重新審視。我們重新認識別人,反醒自己;鑒別經典,換醒尊貴。看來,這代人的自由意識就是想衝破千年的牢籠,重新打造一種形象。

  思索散化出無限條存在的方向,體驗優化出萬種豪放。沒有對與錯的審核標準,讓自由的夢想在天空飄蕩。沒錯!我們處在多極分化的十字路口,那一方都有誘惑的力量。堅持不變已經成了腐朽的代名詞。歷史經歷了那麼多,我們在遙望什麼?社會發展的方向始終要遵循一條原則,那就是不斷提高人類的自身素質,優化人類的想象,提升人性化的地位,進化自身的質量。最終要歸結為讓普天下人都幸福。現在我們不能預言,是因為種種現象遮住了我們的雙眼,今天的一切行為只能讓後代評說。

  幸福的感覺就是心情舒暢,幸福的底線就是平衡鋪墊。我們所作的一切努力,都希望看到一種真實,讓自己塌實,讓心理重見光明。我們都在思索,緊跟時代的步伐,是人類自身的選擇,還是人為的意識在強化?我們給後代留下的印象,是因為需要滿足這代人的慾望,還是自身的制約僅能釋放的這種能量?如果物質的豐富代替精神的滋養,精神的遷就就會變成習慣的擁戴。我不知道物質化成精神的理論基礎後代是否認可,精神展現物質的依據支撐多久,只知道吃飽能睡安穩,吃飽才敢胡思亂想。也許我們這代人太幸福,才敢讓夢飛翔。

  我經常回想,也有時仰望蒼茫,在物質充裕的年代,幸福應該是精神物質的綜合產物,失去那一方都有沒落的現象。其實幸福的感覺多種多樣,我們站在高處,看看風景,想想朋友,唱一首熟悉的歌謠同樣是一種幸福。幸福就在身邊,幸福就在心理,千萬別捨近求遠!

您正在瀏覽: 遙望幸福
網友評論
遙望幸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