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為何激情后冷淡

為何激情后冷淡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為何激情后冷淡巢先華:淮南師範學院教育系2007。10。17

  (郵箱:chaoxianhuahb@163。com)

  戀愛,是每一個進入青春期后的少男少女必然要經歷的依次人生閱歷。因為愛是甜蜜的,是探測人的心靈的聽診器,無數的童男玉女也不可避免地會擁有一段美好的幸福時光。這一時期稱之為“戀愛溫存期”,在這個時期雙方基本上是完全真情投入,對方的優點也就自然佔了上風,不良的一面基本上視而不見。這種強烈的親慕使得接踵而至的婚姻就自然的到來了,進入人生的一個轉折時期,開始一種新的意識形態領域的生活。從而也就標誌着浪漫的溫存期的結束,取而代之的是煩惱的現實階段。因而,溫存期的一系列不良信息就會如火山爆發出來,離婚或更為嚴重的人生悲劇就自然的發生。這種正常的規律存在於人類發展進程中。

  這種現象的產生有着深刻的原因:主要是因為人一種理性思維佔主導意識形態的高級動物。其大腦神經系統主要由智商神經系統和情商神經系統組成。情商神經系統的生存期是短暫的,經過一段時期的活躍之後,就會進入人的隱性意識形態發展。智商神經系統則不一樣,在人的整個發展過程中,它的主導地位基本上是穩固的。而人進入熱戀時,智商神經系統就發展緩慢甚至暫時停滯下來,情商神經系統此時會異常活躍,進入一個高度發達的發展期,也就能將整個人的情慾充分調動起來,甚至達到顛峰狀態。但是任何事物都要經歷一個萌芽、發展、衰亡的過程,情商神經系統也不例外。它在將各種信息輸入大腦後也就要結束其生命周期,同時情商神經系統大部分生命周期是短暫的。當任務完成之後,理智的大腦中樞神經會將各種信息慢慢澄清開來,當信息不適應人的意識形態后,就急需清除,而且必須要通過其他神經來完成。但大腦各神經是各司其職,不良信息要通過其他渠道排除時必然要增加其工作負荷量,同時也就會產生混亂和短路擁擠的現象,神經系統的不適就會影響到人的情緒,變得憂鬱、煩躁,進入到這一擁堵時期。這個時候也正是溫存期已過進入到婚姻階段的時期。這樣的擁堵也使大腦神經系統能迅速讀出不良信息。因此,婚後的冷淡就不足為奇了。

  人是社會性的動物,情商的活躍程度永遠不會超過智商神經系統,長期被壓抑的智商神經系統經過大腦的理性活動后,開始恢復活躍狀態,情商系統就會退出舞台,因此人也就不會有更多的婚後激情,一切在智商神經系統支配下的大腦又會使人恢復以前的心理狀態,也就會自然恢復到溫存期以前的狀態,正所謂“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也就是如此。只不過狀況已經改變,這種新的狀況不允許以前的自然狀態,因此,一系列的衝突和矛盾就自然產生了。

  因此,人在進入熱戀時要合理開發情商和智商系統,要抑制不良信息神經系統的活躍,以防後患,這也就驗證了一句哲人的話:“婚前要睜大雙眼,婚後要緊閉雙眼”,只有這樣我們的神經才能更好為我們服務,也才能使我們的婚後生活更加美好和燦爛。

您正在瀏覽: 為何激情后冷淡
網友評論
為何激情后冷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