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也談"彩禮"的價值意義

也談"彩禮"的價值意義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最近,看了《婚內婚外那些事》13-15集,蔡曉娟訴潘海洲離婚案開庭,蔡曉娟指證潘海洲的種種劣行,聲淚俱下。潘海洲是蔡曉娟的父親的救命恩人,他的戰友(潘海洲的父親)。菜父與潘父二人同在一個連隊,一次戰鬥中,潘父替菜父用身體擋了一顆子彈犧牲,救了菜父。菜父感謝潘父的救命之恩。戰鬥前,戰士們一直立下誓言,無論哪個戰友犧牲,大家都要繼續照顧他的家屬。菜父履行諾言,將自己女兒蔡曉娟嫁給沒有父親的潘海洲,潘家沒有給蔡家彩禮。蔡曉娟起早貪黑做生意逐漸富裕起來,作為丈夫的潘海洲不是同甘共苦,是個被慣壞的孩子,伸手要錢不做好事,一副花花公子貌,還在外面養小三情人。潘父反對女兒離婚。潘海洲聯手小情人與蔡曉娟爭奪財產,菜父得知潘海洲利用菜心情鬱悶在酒吧喝醉被迫照,悔恨而死,死前統一女兒離婚,最終法律判決蔡曉娟與潘海洲平分財產。這樣的愛情婚姻結局對於蔡曉娟來說公平嗎?當代人能從事件里吸取怎麼樣的教訓呢?怎麼預防潘海洲式的婚姻主體呢?《婚姻法》對於處理、預防潘海洲式人物無能為力,存在先天缺陷。

  那麼,什麼是彩禮?大家都知道孔子到處宣傳周禮,要以禮治天下。“彩禮”習俗來源於西周確立並為數千年曆朝所沿襲的“六禮”婚姻制度。周代是禮儀的集大成時代,彼時逐漸形成一套完整的婚姻禮儀,《儀禮》中有詳細規制,整套儀式合為“六禮”。“六禮”即:納采、問名、納吉、納徵、請期、親迎,六禮中的“納徵”是送聘財,就相當於現在所講的“彩禮”。這種婚姻形式直到中華民國、當代今天都在延續。

  那麼中國要廢除禮儀文化嗎?非也。君不見金正昆《職業禮儀》培訓視頻滿天飛嗎?楊坤《職場禮儀》紅遍大江南北:外交禮儀,外交部專門設有禮賓司。護士禮儀、商務禮儀,聚餐禮儀,電話禮儀等。比如婚喪嫁娶隨禮,帶着禮品節日看望老人長輩都要取消嗎?

  具體的彩禮指什麼?彩禮,又稱財禮、聘禮、聘財等。自古以來婚姻的締結,就有男方在婚姻約定初步達成意向時,向女方贈送聘金、聘禮的習俗,這種聘金、聘禮俗稱“彩禮”。婚姻禮儀屬於文明範疇,建議中央文明委(文明辦)、文明網制定《婚姻風俗指引》,有序、有效規範隨禮、彩禮、送禮的無限性,設立上層線予以規範。

  再來分析中國漢族婚姻過程。一對青年男女經過認識,從印象好建立友情,發展為愛情,向雙方父母提親,尤其是男方到女方家裡提親,需要一個社交禮儀,男方新人不可能空手去提親吧?這是不是彩禮雛形呢?接着,男方父母要為女方準備新房、傢具、家用電器、日常生活用品用物,當然也可以女方自己帶來的,女方父母同意,兩個家庭及其家族、親朋好友參加定情儀式,確立關係。經過雙方協商,女方新人、父母、家族、以及親朋好友統一意見后,對婚姻給出一個總的預測及防範離婚對策。男方滿足女方所有要求,同意與男方孩子去民政局婚姻登記處婚姻登記、領取結婚證,法律程序走完。最後,雙方商定一個日期,舉辦婚禮,把新娘高高興興歡迎如家門、洞房,新婚旅遊,回門。彙報新娘實際感受,確定就這樣過下去,生子,照顧兄弟姐妹、老人爺爺奶奶、公公婆婆,分家,直到自己獨立生活。彩禮做為社會婚俗文明禮儀必須存在,但反對脫離實際的漫天過高傾向。當然彩禮隨着社會經濟發展而逐漸走高也是趨勢沒有人能改變或者阻擋。

  貧富差距繼續擴大,窮人的男孩子拿不出高額彩禮而困惑,富人家彩禮繼續領導潮流走高。最近看一篇香港文章,說香港人買房子的技巧辦法值得借鑒學習。國人都說房價高。北京最高房價一平就是六萬元吧,香港一平多少?18萬一平。香港人怎麼買房子。一個每月3000元人民幣(約4000港幣)的港民如何買房?吃穿行大約花掉70%,剩餘30%用來購房。另外幾個方法增加收入:1.兩個工作或者三個工作;2.一次購買打折菜面衣物等減少支出3.投資,賺取一些錢。這也是為中國窮孩子打開思維大門,不要夢想取消彩禮,世界上沒有免費的老婆等着你用。

  一個普通國人大約90萬元,一個普通女性價值就是90萬元。如果再有一些特殊的品性,價值要增加。在父母懷抱里長大的小男孩,如何成為一個負責人敢於擔當的男人不是空話。你的父母永遠把你當成寶貝,你要白白,免費奪走一對夫妻含辛茹苦心肝寶貝,自己使用嗎?自私,只有不成熟的自私孩子才會這麼幼稚地做事思維。有許多小男孩需要成熟,需要負責任地去花園裡摘取牡丹花。公園裡允許你免費採花嗎?物權!一朵康乃馨多少錢?

  再一個,面對中國男權社會、面對男尊女卑,作為弱者的女性獲得一些彩禮必須而且應該,這些彩禮可以作為婚姻風險抵押金,婚房也是婚姻風險抵押金,男方父母有償使用一個來自外來家庭的人的勞務費,有病在床照護費也不再心感後悔而理直氣壯。保姆費。

  原來我年輕時家裡窮,也拿不起高價彩禮,反對彩禮,婚後一直後悔,對不起妻子,導致妻子對父母感情一直不好。妻子對於我的父母、兄弟姐妹一直都不懷好感,好像是一家騙子,妻子每逢看到家人到我家裡來住,就想起當年的小氣與無賴。家人住一段后都無趣、知趣逃走。

  善待你的伴侶吧。年輕時,父母應該為你們做些必要的物質準備,也為自己將來儲備資源。

您正在瀏覽: 也談"彩禮"的價值意義
網友評論
也談"彩禮"的價值意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