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少年夢“說

"少年夢“說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少年夢“說 標籤: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最美孝心少年

  “少年夢”說

  最近翻書時,偶看到當今一名人的一句話:“民國少年們的夢想是縱橫四海,改造國家,做天下主人翁!今日少年們的夢想是買一套房,做一間屋的主人翁。想起來不勝唏噓。” 看到這段話,心中頗不以為然。雖不知名人是在何種境地說的這番話,但心中總感覺此言如果不是“飽漢不知餓漢飢”,就是有點“政治秀”。

  梁啟超老先生說過:“造成今日之老大中國者,則中國老朽之冤業也;制出將來之少年中國者,則中國少年之責任也。”而本人則認為,論說“少年夢”,應以時境而論。

  從歷史的角度而言,,當時的民國是個動亂的年代:列強辱華,瓜分中國;軍閥混戰,民不聊生。三座大山的壓迫和剝削,使得民眾為了生存而不得不奮起抗爭,從而造成“民國少年們的夢想是縱橫四海,改造國家,做天下主人翁!”

  現在的中國,國力強盛,民眾的溫飽已解決,只求安居樂業之境也。而“安居樂業”之首是“安居”。俗話說“人無遠慮,必有近憂”,一個人連固定的“窩”都沒有,“少年夢”還怎麼做?“樂業”當然也就無處提起。

  由此,我又想起了那位寶貝皇帝——晉惠帝——說的一句話。當時天下鬧災荒,許多百姓被餓死。當有大臣向皇帝稟告此事時,他老人家竟然說:老百姓真傻,幹嘛非要吃糧食,吃肉不就行了?這與名人的話雖不可同日而語或相提並論,但從某一角度來看,都有點叫人哭笑不得:老百姓人都餓死了,還談得上吃肉?你是“功成名就”了,可以到美國等發達地區到處去瀟洒,而少年們剛剛起步,首先得築個能安穩做夢的“窩”。如此一來,他們為一套房而奮鬥也就可以理解了,這也是必須的,大可不必為此“不勝唏噓”了!尤為重要的是,我們的少年們在任何關鍵時刻都沒有隻為了一套房而放棄“以天下為己任”,他們都是將國家興亡、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你看,抗洪搶險最前沿、抗震救災第一線,哪兒最危險,哪兒就有少年們的身影。就連在高考這個最大的人生拐點上,我們宜春的少年面對歹徒的屠刀,為了保護他人的人身安全挺身而出,敢於作出犧牲......。這能說今日少年們的夢想僅僅"是買一套房,做一間屋的主人翁“嗎?事實上,我們的少年們已經用他們的行為擊碎了社會上"垮掉的一代”的哀鳴。

  梁老先生說:"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自由則國自由,少年進步則國進步......”。少年們是國家的未來,是民族的希望。但他們略顯萌嫩,還得有前人的護持與幫助。少年一旦擁有了一套房而解決後顧之憂,才能更好地投身於祖國的建設和民族的振興,才能更好地實現中國夢。而這更多的是需要長輩的呵護與成功者的引導,而不應該僅僅是所謂的“不勝唏噓”。

  “美哉,我少年中國,與天不老!壯哉,我中國少年,與國無疆!”(梁啟超語)。

  少年夢,中國夢!

您正在瀏覽: "少年夢“說
網友評論
"少年夢“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