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淺議"不鼓勵農村孩子上大學"

淺議"不鼓勵農村孩子上大學"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淺議"不鼓勵農村孩子上大學" 標籤: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全國政協委員無黨派聯組的分組討論上,全國政協委員、北京中華民族博物館館長王平語出驚人. “我們也不要鼓勵我們農村的孩子去上大學,因為一旦農村孩子讀了大學,就回不到自己的家鄉,回不去自己的家鄉就是一個悲劇。”

  從某種意義上說,政協委員提出“不鼓勵農村孩子上大學”不無一定的道理.不上大學,可以通過學習技術,將自我興趣和社會發展有效結合起來,也能在社會佔有一席之地,也鼓勵人才多元化.還有就是,也映射了現在農村對孩子讀書觀念的變化,現實的無奈與矛盾。在大城市見過世面的年輕父母,見證着勞動力的“升值”.一方是在工廠做技術工的輟學青年,每月輕鬆賺五六千.城市賣水果的小販,月進萬元,蓋洋房開汽車.而另一方卻是讀過大學的畢業生,還在為工作煩惱,問父母要生活費.大學生就業難等社會現實,迫使“讀書無用論”的觀念在人們頭腦中逐漸蔓延。

  然而,因孩子讀過大學,回不到自己的家鄉,就不鼓勵農村孩子上大學,這顯然是釜底抽薪之策。由於城市與農村教育資源不均等,農村孩子本已經輸在了起跑線上,如果再灌輸“讀書無用論”的思想,甚至不鼓勵他們讀大學,這將“澆滅”農村孩子依靠讀書改變人生的夢想,而城鄉知識“鴻溝”的拉大,對農村的發展,社會結構人員流動都極其不利。試想,如果他們留在農村,能找到合適的就業崗位,能夠有他們 的用武之地,能夠保障生活質量和精神層面的需求,他們願意遠離家鄉,成為異鄉的漂泊者、城市的守望者嗎?

  不上大學,就真的像王平說的那樣留在農村嗎?只要你們深入農村看看,實際呆在農村的有幾人是年輕人,無非只是一群老人和留守兒童.無論是輟學的孩子,還是接受過職業教育的孩子,大多聚集在沿海發達的工業城市,成為新時代的打工仔,面對每天重複着同樣的體力勞動.一年四季,想多看一眼自己的孩子與父母也只是奢望.稍有能力的雖將孩子接入城市上學,但大都上的是民工子弟學校,他們 的孩子依然在享受不平等的教育資源.可想而知,他們的幸福指數又能有多高,也許酒精和麻將是他們精神的麻醉劑.

  “中國製造”需要高精尖的知識精英,也需要腳踏實地的行業人才,需要技術高超的技工,也需要紮根基層的勞動者。如果我們的管理者都能平等對待職業崗位不同的每個個體,尊重每個人的選擇,能夠讓他們的職業理想得到張揚、釋放,提升職業自豪感,能夠讓他們感到有成就感,提高其經濟待遇。做到了這一點,人們也就不會為千軍萬馬擠重點院校而賣命了.

  當今的諸多發展大國,如德國,日本等,都毫無例外的是“技術大國”,注重基礎教育,但是更注重職業教育,以及人才成長多元化。學歷證書和職業資格證書銜接,已成為世界性人才標準。在英國、德國等國家,學生在上初中時就同時開始學習職業技能,不僅學士,就連碩士、博士就業前都必須拿到符合相應崗位要求的職業資格證書。既提高了勞動者的素養和勞動技能,也提升了職業教育的社會地位。我們的教育一味強調學歷,而忽視了技能,形成了嚴重的“學歷崇拜”.甚至有很多相對比較好的單位或大企業,將非重點院校畢業生拒之門外,在報名一關就直接被刷下來了.我國的教育為什麼不能借鑒國外的先進經驗呢

  當今的中國農村與城市是不同的兩個世界.城市的名貴私家車把道路擠得水泄不通,下一餐館子成千上萬;而農村呢 因為貧困而失學,因為貧窮而治不起病的比比皆是.城市的孩子從出生就享受着優質的教育資源,農村的孩子享受的教育資源能與之相比擬嗎 如果說城市與農村的就業機會,發展前景是均等的,那為什麼城市的孩子不來農村發展呢

  既然如此.農村孩子沒有官二代,富二代的家庭背景,沒有優質的教育資源作後盾,他們要想與城市孩子上同樣的大學,從出生就已經輸在了人生的起跑線上.他們能夠與城市孩子考進同一所大學,本身就比城市孩子付出的要多,甚至可以說他們的能力已經超出同校的城市孩子。他們應該也有追求人生幸福的權力和自由. 而他們想改變自己面朝黃土背朝天的境況,實現自己的人生理想,唯有通過上大學這條獨徑,希望知識能改變命運.如果說把這唯一的一條途徑給堵死了,這本身就是對農村孩子的出身歧視.殊不知,英國著名的物理學家歐內斯特·盧瑟福(Ernest Rutherford, 1871—1937)、 我國的科學家和企業家李登海、一代領袖毛澤東、朱元璋等多少偉人也是從農村走出來呢!

  我們不要也不能將大學教育過度功利化,大學是一個大熔爐,在那裡可以錘鍊一個人的人格,學習知識,提高人文素養,提高交際溝通能力,感受校園文化帶來的同齡人之間的交往.在大學校園內完成人生的過渡,培養成熟的性格,這些對將來的生活都很有幫助,系統化的大學教育,讓人告別平庸,能在步入社會後,經過不斷探索與否定,找到歸宿,明白生命的意義。而這些,對生命個體來講,是很重要的,也並不是可以用金錢衡量的。

  我國大部分人處於農村,如果讓農村孩子不上大學,也就剝奪了大部分孩子的學習權力.要知道一個不學習的民族是沒有希望的民族,沒有了信仰與追求,社會怎麼能前進.農村與城市兩極分化,國家怎麼能和諧

  當然 ,人的智能、興趣、能力各有不同,人各有所長,三百六十五行,行行出狀元,我們並不是一味強迫所有的孩子都去上大學.如果我們的教育體制、人才觀念,在重視學歷的同時,也不忽視這種能力差異、興趣差異,鼓勵人才多元化,不只是獨樹一枝,盡量做到讓他們百花齊放,形成“不拘一格降人才”的開放性、包容性發展理念,只要社會環境容許多層面、立體化的人才支撐,何求得不到和諧發展!

您正在瀏覽: 淺議"不鼓勵農村孩子上大學"
網友評論
淺議"不鼓勵農村孩子上大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