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閑話“論理與理論”

閑話“論理與理論”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閑話“論理與理論”

  陳宣章

  現今,媒體上每天的文章數量巨大。文章除了直接論理,就是間接論理,例如:媒體報道某歌星一次性收入千萬元,就是間接告訴人們一個道理,這是暴利行業。

  說到“論理”,因為社會思想多元化,就有“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爭論。以前電視台搞“辯論會”,就是這樣不了了之。《蘇三起解》中,崇公道開場白:“你說你公道,我說我公道;公道不公道,咳!自有天知道。”

  中國流行“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政策是怎麼出台的,老百姓無法過問,只能“下有對策”了。《新國五條》為了抑制房價上漲,結果是房價應聲上漲,還有一個副產品:離婚潮。誰能判定都是假離婚?法官也無奈。

  “論理”要擺事實,講道理。可是,同一事情的“事實”五花八門,你怎麼辦?官方(註:不一定指政府。連遊戲網站也自稱“官方”)網站的數據、權威部門的資料、報刊雜誌的報道、股份公司的年報……也一樣可以虛假。

  至於講道理,現今理論界一片混亂,馬克思主義被變異成形形色色,誰也說不清究竟何為真正的馬克思主義。有人說:“我們現在存在理論和體制等各方面的信心的缺失。但我們現在找不到更好的理論和體制。”“我們其實過去和現在,都不是真正靠本本,而是靠的現實主義。”所以,社會思想多元化中,有一點是一元化的:拜金主義,也就是以自己為中心,以個人利益為半徑。在拜金主義面前,一切理論都發生了扭曲。

  列寧說:“沒有革命的理論,就沒有革命的運動。”理論是對事物本質和規律的認識。理論可以而且應該走在實踐的前頭,指導實踐活動的進程;其次,科學理論能預見未來,端正實踐的方向;第三,科學理論作為一種精神力量,能推動人們在實踐中創新。中國革命的成功,一直歸功於“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我們送來了馬列主義”。這是1949年,毛澤東在總結28年的光輝歷程時提出的一個著名判斷。

  如果沒有了理論,我們何以論理?論什麼理?這也是媒體上每天的文章數量巨大,卻只能各取所需的原因。毛澤東說:“無產階級要按照自己的世界觀改造世界,資產階級也要按照自己的世界觀改造世界。在這一方面,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之間誰勝誰負的問題還沒有真正解決。”(《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現今是:每一個人都想“按照自己的世界觀改造世界”。但是在當今世界上,社會主要矛盾是無產階級與資產階級的矛盾,所以,任何世界觀只能隸屬於無產階級世界觀或資產階級世界觀。由於信仰危機,真正的無產階級世界觀者太少了,而且被大多數人視為“怪物”或者被扭曲、醜化。相反,歷來被視為反面角色的地主、軍閥、漢奸、資本家、賣國賊、陳世美、赫魯曉夫……經過學者“考證”,一個個被翻案。

  還有一種現象,不要談什麼社會主義還是資本主義,只要發展生產就是正確的。共產黨員移民美國,拋棄信仰,把入黨誓言忘得一乾二淨。貪官們有一點是一元化的:權錢交易、權色交易。但是,他們的出路是多元化的:移民外國、棄官從商、移身鐵窗、繼續陞官……

  有人說:“一群拿着外國綠卡者討論着中國老百姓的生活提高;一群靠剩餘價值暴富者討論着收入分配;一群排污大戶討論着環保問題;一群灰太狼討論着羊村發展……”現今“中國夢”籠罩一切。但是,嘴皮上的“中國夢”是另一回事,就像貪官們東窗事發前做的“倡廉反腐”報告。還有,嘴上一致的“中國夢”常常是同床異夢;至於拿着外國綠卡者,則是“異床異夢”。對於利益對立的群體,怎麼會做同一個夢?

  理論也罷,論理也好,都是嘴皮子功夫,所作所為才是檢驗一個人的唯一標準。不說空話,只做實事是一回事;言行不一是另一回事;而作威作福、隨心所欲、為所欲為、胡作非為、橫行霸道、專橫跋扈、橫行無忌、為非作歹……更是另一回事,尤其是官場。

您正在瀏覽: 閑話“論理與理論”
網友評論
閑話“論理與理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