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流浪狗

流浪狗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只要活着,眼前就總會有一條路,你不得不走。

  那個毛髮蓬亂蹣跚爬行的殘廢小動物,也不例外。無須分辨那是一條狗還是一隻貓,命運面前,我們都一樣,無處躲藏。

  我蹲下身瞅着它,它也仰頭望着我,並心甘情願地被我輕輕撫摸。我不知道這種撫摸,能否幫它撿起溫暖的回憶。在小狗的眼裡,也許我長得很像拋棄它的舊主人,而且很可能認識,畢竟我和它的主人都是流着人血的同類,說不定還沾親帶故呢。它會不會認為,我也如同它的主人一樣狠心。如此一想,竟使我對我的同類有了一絲遺憾。

  我輕輕撩開它的留海,那雙眼淚汪汪的大眼睛里,看不出一點兒怨言,只有可憐巴巴的哀求。

  面對那樣的眼神,我根本沒有勇氣對視。我甚至感到它的眼神是那麼熟悉,好像在我自己和同類的眼睛里也見到過。我想多摸一會兒這個可憐的小生命,畢竟我和它同屬天下蒼生。可它髒兮兮的毛,還有旁人的眼光,讓我矛盾了。我還是站起身走了。回頭望時,它跟了兩步又膽怯地停住,依然哀求地望着我。偶爾有行人路過,它以同樣哀求的目光,扭頭望望。它太髒了,腿也斷了,一點兒也不可愛,誰也不會喜歡它。我在它哀求的注視下,毅然決然地走了。

  曾經被摟在懷裡百般寵愛的日子,再也不會有了。流浪,才是生命的原汁原味。活着,本來就是一個人的事。有一種孤獨,必須獨自承受。

  一定有很多如我一樣的人,也在可憐它。那是因為我們暫時遠離不幸,或者暫時忘記了苦痛。

  也許,它的腿是被人類文明的進程中,某個野蠻的車輪無意中軋斷的,或者是因為誤闖了別人家的禁區而被一隻掌握霸權的大狗,以維護主權之名無情咬斷的,也可能是被善良的人因為獸性發作而打斷的,我最不想猜測的是被那個主人因換了新寵而丟棄的。這樣的追問無濟於事,因為我和很多人一樣,可以輕而易舉地改變一隻狗的命運,而我們的所作所為,大多是袖手旁觀。

  回來的路上,我走得也很沉重。那隻小狗拖着殘缺的肢體艱難爬行的樣子,總是縈繞在身後。它每爬一步,也許都是一次生念與放棄的較量。於我,每一次想起,卻是回歸與前行的撕扯,悲憫與冷漠的撞擊。我確實有太多重要的事要忙, 身後卻總有一個微弱的呼喚,喚得我心海難平,步履凌亂。

  一隻不起眼的小狗,不過是命運琴譜上一個小小的音符。這個娑婆世界里,究竟有多少像小狗一樣不堪重負的孱弱身影?有多少無人問津的卑微音符?每當這些小小的音符如密集的雨點兒匯聚在我的耳邊,潮水般嗡嗡云云中,我彷彿聽到了一陣陣梵經的頌唱,雄渾浩瀚,此起彼伏。

  小狗肯定不會理睬拜懺與超度,更不會無端地質問與反叛,而是無知無畏地流浪在歲月里,簡簡單單地活着。這才是赤裸裸的真實的生命。

您正在瀏覽: 流浪狗
網友評論
流浪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