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恰似流年,滾滾長江東恨水

恰似流年,滾滾長江東恨水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清晨那一抹陽光,如此耀眼。——題記

  冬意來得有些悄無聲息,不似兒時身着厚厚棉衣的冬季,此時的冬意遠沒有那個時候濃烈。記憶中的冬天,是寒冷徹骨的,會有很烈的西風。

  又是一年冬。多少歲月,隨着時間匆匆溜走?時至今日,歷過多少事,看過多少人都已記不清了。總覺在做夢一般,一晃神就已二十弱冠。似乎還未做足準備,卻要迎接新的未來。心情不似兒時想象中那般激動,隨之而來的不是喜悅而是惶恐。夜晚,從未失眠的自己開始輾轉反側。情緒沒有了一開始的波瀾不驚,變得焦躁不安。從舊的環境到新的生活,我想許多人也如我一般吧。

  老人們常說:“落葉歸根!”而年輕的我們總是嚮往外面的世界。因為外面的世界有許多新奇,沒有約束,一切都是如此的完美。似乎在那裡,我們的夢才正式起航。年輕的心,總是抑制不住出去看一看的念頭,或許是年少之人的通病,總要到了身心疲憊的時候才會想起故鄉的溫暖。年老的心,一心想回歸故鄉時,才發現年老的身體已經不允許多做顛簸。或許最終也客死異鄉。所以註定年輕的心飄泊在外,年老的心落葉歸根。正年輕的我,也不例外。想見識一下外面的天地,江南水鄉或是塞外大漠。總之,不想年老的時候後悔沒到外面的世界看看。年少時,也許就該不留遺憾。

  一直都想做一個閑適淡然的文人,不必在意別人的身份,不必在意自己的言行。遇到知音時,喝上三兩杯濁酒,談天論地也是一大樂事。累了,倦了,寫上幾篇文章,一舒心中抑鬱之氣。終究現實比夢想要強大的多,要離開學校這段時間一直在奔波忙碌。為了所謂的生活,工作一直不停的忙碌。甚至都沒時間,好好理一理自己的思緒。未來的路,如何去走?是堅持夢想,還是屈從現實?

  再一次體會到離別的凄苦,雖然這不是第一次了,但還是有些不習慣。這大概就是屬於我們的流年吧。昨夜輾轉反側許久,還是無法安然入睡。我知道那是因為今天她的離開,她是個善良、漂亮的女孩子,有着一雙大大的眼睛。沒有去相送,我知道那是怕自己控制不住心裡的情緒。這樣便離開了,沒有聲息的。在我還沒晃過神來時,大學便如此的終結了。可能是感傷吧,不知道是怎樣的情緒。好似有很珍貴的東西,被人拿走了。這種滋味,別樣上心頭。

  “世界上的一隊小小的漂泊者呀,請留下你們的足印在我的文字里。”翻着《飛鳥集》,以為可以在其中找到留住青春的秘法。而後,不過只找這樣一句。或者能找到這樣一句,已經足夠。

  或許留不住青春,但卻可以用些沁人心田的文字築建一座古堡,收錄那些被人遺忘的美好。流年便是握不住的歲月,如同流沙,手握得越緊不過是加速沙的流逝。身後便是滾滾東流的長江,濤聲疊起。偶爾在想是否長江會痛恨水的無情呢?就像我們痛恨歲月無情一般,似我們這般的流年。

  洪流中,或者水也是無可奈何吧。

您正在瀏覽: 恰似流年,滾滾長江東恨水
網友評論
恰似流年,滾滾長江東恨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