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執筆落離騷

執筆落離騷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我們追逐流年,坐在操場邊看落日夕陽,我們追逐流年,回蕩在後花園裡笑容與身影的疊加。我們還在追逐……那天、路過熟悉的大門,最瘋狂的那幾年,它叫青春。

  你有沒有那麼安靜的走過,那片我們一起嬉笑的石子路,你看那點點的藍色小花又開了,漫路遍地,迎我們回首。

  你有沒有再走走那些街角,看看那些幻燈片一樣的景色,是不是發現原來、那些時光也開始漸漸與我們有了距離。

  你有沒有獨自去看看,我們曾一起看過的風景,那些畫面是否清晰,滿滿都是天真的味道吧。

  那個時候不曉得,而現在我突然發現那些像電影一樣的,原來,就是我們的青春。

  要上高中了,要上大學了呢,是不是滿滿的欣喜曾將我們填滿,可是時間越久,反倒懷念那個時候,忙得不可開交,忙得罵罵咧咧,忙得閑里偷樂,雖然當時,我們是很嫌棄的樣子,總是嚮往未來,以為未知就是美好的,大概只有那時的我們,才這樣無知的惹人愛。可是後來呀、我們總是想起過去的零碎片段、道一句:曾幾何時……其實,就因為那些日子單單屬於我們,再如何,都是難能可貴。

  最開始,背着書包,一蹦一跳上初中,找到自己的夥伴兒,偷偷地窺視外面的花花世界,開始最初的叛逆。偷偷地買個手機,得瑟着,卻還不知道怎麼隱藏,果然敵不過老狐狸一樣的家長,挨板子了吧;也曾偷偷地跟在人群後面去看別人打群架,哇,好厲害,嘖嘖嘖……那年我們把誰當成了偶像、卻在後來的歲月里不屑着他們的行為。那年我們還計較這同學間的種種、卻在後來的時光里發現每一種都叫做可愛。誰還記得那時傻傻的模樣,處處透着無知的笑容。

  聽說後來上了高中,還故意報了個遠遠的學校,這下可以住校了,被電視荼毒太深我們,看到宿舍的寒酸樣、個個都要跳起來了。

  三年、開始漫長的游擊戰。

  教室里,手機早就橫行了,只防老師無聲無息的出現在你身邊,一臉奸笑的模樣。上課看小說、被裡面的情節弄的天昏地暗,上課睡覺、醒來不知道東南西北,聊天上網、吵的老師屢屢發飈。當時的我們曾給老師取各種各樣的外號、來映襯他們神出鬼沒的功夫。如今是不是都在想念那張諄諄教誨的容顏……

  校園裡,情侶也都成了眾所周知,不成文的規矩一樣,只是畢竟還小,起起鬨之類的,卻是為我們譜寫下不一樣的篇章。學校後面的小橋上、留下多少足跡;那古老的柳樹下、還回蕩着那早已逝去的情話;那河邊的小亭子、承載了多少年輕的諾言……那時我們曾笑談、愛情多簡單……後來真的長大了,回想起來,還是這個時候最瘋狂,因為,還不懂人情世故,因為,可能只懂愛情。總之多年以後,是再也回不來了。

  寢室里,各種違規禁品,和寢室阿姨明槍暗鬥,個個練就金剛不壞,卻在多年以後,懷念那些忙碌藏東西的片段。各種竄寢、各種PATTY、各種……讓後來的我們不斷念叨、懷念那些人那些往事。

  當時的我們都說要一炮轟掉這個學校、後來的我們都在懷緬那裡的時光。

  現在大學了,都不一樣了。沒有人再盯着你,手機,電器,情侶,誰都不管了。於是乎,追着的人也少了,倒真是應了那句話,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唯一不同的,倒是競爭壓力撲面而來,原來這就是我們曾拼了命追求的,那麼現在、它在咫尺,你,又是否想要逃開……曾經真的無所謂、曾經真的厭惡過、只是現在、都挺過之後、都是我們的財富。

  回過頭去,看一看曾經的風景,原來在不知不覺之中,我們都有了那麼多的過去,有了那麼多的曾經,有了那麼多可講的故事。

  你是不是和我一樣,嘴角正微微上揚。

您正在瀏覽: 執筆落離騷
網友評論
執筆落離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