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哦,農村

哦,農村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小時候,那麼嚮往都市的繁華,而現在,在小城起居的我更希冀在農村有一個家。農村的天,農村的地,農村的物,農村的人……

  做客農村的妙處,你不必在意你的衣着打扮。你不妨搖曳着一頭青草,你不妨臉上恣意着一片泥灰,你可以上襖下裙,甚至再添上一雙草鞋在你的腳下踢啦,那天才的打扮只有在農村出現,一身輕鬆,一身隨便,一身愜意,一身天然。也可西裝革履走在鄉間小道,但偶爾的泥濘會親熱得你光着兩隻大腳丫行走;偶爾的濃妝艷抹也可以,淳樸的老鄉不會把你當作稀奇古怪物來看待。總之,一切是你覺得合適為最好。

  做客農村的妙處,你不會為你房屋的採光不好、環境不好而懊惱。小小的三五間房,坐北朝南,方方的農家小院,幾竿修竹,幾隻雞鴨。你不必聽東家拆西家建南家唱北家喊那聒人耳膜的聲音。聽,這兒也有聲音,白天,雞鴨在鳴唱,高亢又悠揚;夜晚,風兒來散步,緩緩的,款款的。更為美妙的是一路和風從曠野而來,一股悠遠的淡香加上一股河水的氣息,繚繞在你的鼻尖,滋潤着你的素顏,感覺舒適又恬淡。你的雙眼也不會因高高崛起的磚頭鋼筋混凝土所疲憊。這兒有一縷縷陽光,一陣陣炊煙,輕吻者你的雙頰,親密在你的腰肩,還有一片荷塘十里果香,從唐詩宋詞的意境中脫穎而出,供你閑暇時認真品味欣賞。

  做客農村的妙處,你不必擔心蘇丹紅瘦肉精毒大米地溝油。種三五畝農田,扛一把“老虎爪”,“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豐收更好,欠收也罷,填飽肚子即佳。溝邊窪地開一分荒地,種三兩種蔬菜,施幾擔農家肥,再勤去侍弄,紅艷艷的西紅柿,白生生的大蘿蔔,笨頭笨腦的花菜,憨態可掬的大倭瓜,全是極品!還有那一群雞鴨,“咯噠”,“咯噠”“嘎嘎”,“嘎嘎”,除了可當寵物來養,一旦上了餐桌,絕對是色香味俱佳。

  做客農村的妙處,你不必擔心與鄰居難以相處。都是多年的老鄰居,再掐掐算算,幾乎都沾親帶故,根本不需要有什麼防人之心。干農活在相挨的地塊,洗衣服在同一個池塘,吃飯也端着大碗小碗,湊在了大槐樹下或空場地上拉拉家常。夏夜乘涼,別宅在家中,出來吧,或池塘畔,或田野邊,男的一堆,女的一團,或講講地里莊稼的長勢,或聊聊家長里短,不到半夜三更不停息,不到天麻麻亮不散場。別說婚喪嫁娶之類的大事,就是有兩口子生氣的難堪事,或兩孩子偷偷談戀愛的羞澀事,也很少能成為的秘密。“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是和諧而又質樸的生活。如果你聽到有極個別“胡臭”的婦女,來個潑婦罵村,也不必在意,最終不過給人們茶餘飯後增加點笑料罷了。

  做客農村的妙處,你不必擔心誰會使絆子,你不必為沒後門而煩惱,你不必看誰的臉色,你只要活個自己!既然兩腳就在你的底下,那就到農村做客吧!

您正在瀏覽: 哦,農村
網友評論
哦,農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