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秋雨飄過

秋雨飄過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秋天,你有心去賞雨,或者涉足秋境無意間恰逢一場雨。雨是秋天的長客。

  雨常常有意作美一個人或一件事。三國時期,司馬懿上方谷中計,險些被諸葛亮用火燒死,卻天降大雨,逃過一劫。宋詞人蘇軾也在“一蓑煙雨任平生”中寫盡人生豁達。戴望舒創作的《雨巷》中那個撐着油紙傘的女子,又引出了多少浪漫的愛情故事。此時,正值秋天,瞧,大公雞就站在母雞的視線里憑雨踏步。對於一個不是英雄卻幻想英雄的物種來說,恰到好處。青石板上,銀波閃閃,水是最會收集光線的,離合,聚散,閃爍,於是更多的人發現了陰雨中還存在的光明。

  除此之處,村莊陷入了沉靜。無限的延長,擴散,從心裡開始。

  好雨的有,村子之外,田野深處,迷迷茫茫中移動着一團“雲”。羊兒輕鬆地扯起草稞,滿足的放歌。牛像巨石,呆立不動,成為一種象徵。牧人的鞭子聲音犀利而清澈,切斷雨的連貫和諧。

  好事的也有,我時常從一個乾燥的故事裡走出來,跨進潮濕的某個章節。二十歲那年,與妻子相識,幾個月後,一場秋雨,幾片落葉,我們分手了。又一年秋天,不知雨否,我們再度結合。三十如秋,一場疾病如冷雨襲來,我頓悟凡事有度,不可強來,從此,面對問題不在計較,像秋雨中的葉子,讓一些綠在枝頭,一些開始學着冷靜地放棄。

  對於貧窮,秋雨很有穿透力。小時候家庭財運不濟,沒有錢修繕老屋,土眉土眼的老房子再也承受不住連綿的秋雨,雨水穿透房頂漏下來,我們在裡外都是雨的日子裡度過秋天,但我終於明白了,貧窮就要經受秋雨一樣的日子。我發奮圖強,迎來了雨後秋陽。

  秋雨就是懷念,經一事,長一智,痛一次,金一次,如今即便秋雨連連,也不會有“不知風雨幾時休”的惆悵心態。此情此景,對於我來說,就想再次走進雨霧,成為風景中鮮活的一筆。想象自己依然是草,搖曳在風雨中;想象自己是船,蕩漾在水茫茫的微黃的草原湖上。聽風聽雨,草葉沙沙,走過大地的厚實,才知道它包容了多少風雨。等同經受一場洗禮,今天的雨與幾十年前的雨疊加在一起,從外洗到內,想法就綠了幾許。之後,胸里是否能藏下一片藍色的天空呢?

  在農人眼裡,秋雨並不受歡迎。在雨水的浸泡中,農民的許多喜悅會發霉,爛掉。秋分過了,玉米還青着,爬倒的杆子凌亂在泥垢里。是啊,我就怎麼也想不通,大風大雨都經歷了,就是受不了一場秋雨,曾經的挺拔堅韌,盡倒在一片軟刀子里。

  懼怕秋雨的還有母親,和像母親一樣的老人。雨季一長,母親就說腿病又找來了,隱隱有蠱在作祟。被關在房子里的老太們,埋怨關節要生紅銹了。在我看來,埋怨也是毛毛雨,把你心情一點點濕透。那霉味脫口而出。人就是這樣,在陽光里呆久了,盼望一場雨;被雨泡久了,就想着有陽光的日子。這樣想來,“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到是迎合了人們時尚的情懷,顯得乖巧起來。

  因為有雨,初秋就面容嚴肅。那種朦朦朧朧,不想讓人看透心思的肅穆。真不知,它在為自己的退路擔憂呢,還是懼怕寒風冷雨過後,位子由高到低,露出內心的空洞。其實,自然之道,天地輪迴,既不需挂念,也不用籌謀。望望腳下,那迴旋的落葉不是最洒脫的風景嗎?告訴自己,此時正好。綠到了極至,茂盛到了極至,不過黃髮幾縷,雨水似潑墨,幾筆下來,更濃郁了枝葉的本色,潤潤的,色彩如此磅礴,豪放,怎麼也不會聯想到“衰敗”二字。

  城市是生硬的,幾何的,雨水想尋找些泥土發揮就相對很奢侈。它們順着高樓的排水管直來直去,九十度的折角后又沿着水泥路推推搡搡,不停不息,隨波逐流,浮萍在旋渦處聚合,又在岔道口分開。即便尋着些泥土,不是高擱在盆子里,就是圈起來,被柴米油鹽加工的變了味數。上面生長的花花草草也略顯矜持,這一叢,那一簇,規格中總覺得丟掉了什麼。鄉村是柔軟的,似一紙隨筆,天與地的絮語中,路面濕而不泥,酥軟酥軟的,像我忙裡偷閒的心情。回到城裡,又從城裡走出來,我也是一棵小草,被生活的節奏移來移去,尋找自己的那方土地。

  雨絲,飄逸的雨絲,這讓我想到一位年輕的文友,三十齣頭,亮麗而詩意,一夜風雨來,花兒隕落,英年早逝。此時,秋雨綿綿,與廣闊天地,交融在一起,就是一個“靜”字。泥土靜靜地散發著芬芳,她呢,靜默的如同一枚歸於大地的楓葉,留給我們的是,紅色、從容與回憶。

  無邊的秋雨,一身素裝,幾隻小鳥倏地穿破肅穆,消失在我還不能看透的地方。

您正在瀏覽: 秋雨飄過
網友評論
秋雨飄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