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雨中的父親

雨中的父親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那天下班回來,快要到家的時候,坐在車上的我突然看到傾盆大雨中,父親扛着一把鋤頭正往家裡趕去。父親七十二歲了,走在雨中很遲緩,但步伐還是那麼的穩健和從容。父親已經很老了,只是在我心裡,父親還是那麼年輕,他還是像一座大山似的聳立在我的生命中。我想,這就是一種親情的依賴吧,作為親人,常常都被我們忽略了他們的存在,我們不曾去關心過他們什麼東西,只覺得他們還活着,並沒有真正離開過我們。

  我趕緊從車上下來,在父親身後叫了他幾聲,因為雨聲很大,父親沒有聽見我叫他。當父親回過頭看見我時,還是平日里那種慈祥的微笑。父親叫我趕緊上車,他說他身上已經濕透了,就不上車了。我知道父親的固執,所以叫走了車子,和父親一同在雨里走着。走了幾步,因為到家只有兩三分鐘,父親就叫我跑,我沒有說話。我問父親為什麼不早點回家,父親還是笑着說,給地里的玉米施肥只差幾株了,所以想着幹完才回家,誰知下起大雨來。

  父親對土地有一種很深厚的感情,這種感情是什麼東西都替代不了的。父親的一生充滿着苦難和艱辛,祖父去世的時候,父親才幾歲。祖母是在中國的飢荒年頭餓死的,那時父親也才十二歲的樣子。祖母的死留給父親一輩子的遺憾,這種遺憾是無可彌補和挽回的。祖母去世的那年,正值我國鬧飢荒最嚴峻的一年,父親對祖母去世的那天很刻骨銘心。那天,祖母已經好幾天沒吃東西了,躺着床上奄奄一息,父親好不容易從地里找回一些吃食來給祖母,但祖母卻背着父親放在枕頭邊。那天晚上,父親就睡在祖母的腳頭,父親原以為祖母吃了那點東西後會撐到第二天,但第二天早上,祖母的身體已經僵硬了。

  父親一個人生活着,直到和母親結婚後才告別一個人的生活。父親總愛講他過去的事情,但對於所有的苦難和煎熬,他輕描淡寫地說著。他對祖母去世的那段往事講得比較多,倒不是向我們訴什麼苦,而是變相地教導我們要珍惜每一顆糧食,甚是是每一寸土地。所以,父親常常責怪我們浪費糧食,有時飯餿了,也不讓我們輕易倒掉。

  現在,搞城市建設,田地都被徵收了,再也看不到一望無際的稻穀和翻卷的麥浪。父親留下來的土地,幾乎沒有了,只有遠處的一塊土地還保留着。父親就着那塊土地常常去勞務,其實他所耗費的精力和施肥之類的費用,已經和收穫糧食的價值成正比了,但父親依然沒有放棄耕種。對於父親們那輩人來說,土地就是他們的命根子,是他們賴以生存的第二父母。失去了土地,父親就像曾經失去父母那樣的痛苦,但飽經世事的他們,已經把痛苦掩藏得那麼嚴實;他們有時只是默默地對着那些高樓大廈發獃,或許長長地嘆上一口氣。

  父親和我走在雨中,我們的衣服都濕透了,但我感覺不到一點的清涼。不知為什麼,我心裡很激動,很沸騰,彷彿我們父子正前往戰場上似的。父親突然比往常高大了,他不再是一個老農民,而是一個久經戰場的老將。我走在他後面,看見他依然峰健的身軀,又感慨萬千——父親高大的背影啊,我何曾這樣用心的體會過?!

  父親七十二歲了,不知道還能和我在一起多久,我真害怕失去他們,我的父親和母親。作為子女,我很慚愧,無論是從物質上和精神上都沒有給過他們太多,而他們卻默默地用最真摯的愛無私地全給了我們。正如紅樓夢裡說的:古今只有父母心,孝順兒孫有多少?

  世界萬物,總歸一個“情”字了得,而父母恩情猶如泰山堅不可摧,猶如東海之流永世不滅。和父親在雨中同行幾分鐘,彷彿是我二十七來,第一次真正領會到愛的價值和生存的意義,也領會到一份真情是可以包容白髮、憂傷和委屈的!

您正在瀏覽: 雨中的父親
網友評論
雨中的父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