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淺秋絮語

淺秋絮語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當清晨的第一縷陽光透過窗欞流瀉到床邊,我感覺到得是陽光的輕柔和溫暖,它已完全改變了往日的強悍和燥熱。做一個深呼吸,我嗅到淡淡的秋天的味道。多日的忙碌,難得有如此清靜的時刻,不如出去隨意走走,盡享屬於自己的片刻清幽和美妙。

  漫步在小徑畔,我看到牽牛花迎着晨曦自由綻放,看上去,它們是那麼愜意洒脫,那麼熱情四溢。平日里,沉浸在繁雜的瑣事里,從來都沒有時間和心情去觀賞再普通不過的牽牛花。此刻,細細看來,牽牛花也有別樣的美麗。你看,粉色的花淡雅,藍色的花恬靜,紫色的花熱情而奔放,她們靜靜地迎着清爽的晨風,潑潑洒洒,爛漫綻放。晶瑩潤澤的花瓣,像極了少女們的色彩艷麗的裙裾。

  我深悟:牽牛花,不名貴卻明媚,平凡卻不平庸。

  “草木有本心,何求美人折。”平凡而普通的人或物,只為自己瀟洒活一回,並不一定要渴盼博得旁人的掌聲。人活一生,擁有一顆恬淡閑逸的心才是最寶貴的。

  我靜立在澄澈的晴空下,看早晨的太陽透過樹葉的縫隙灑下斑駁的光影,聽可愛的鳥兒在高大的梧桐樹上歡愉地啁啾,任憑清爽的風拂過面龐,任由晨風吹起飄逸的長發,掠過我藍色的長裙。就這樣,靜靜的,一個人,陶醉在一方晴空下,沉醉在一隅清幽中,享受這空靈美妙的時光,便覺得是最愜意的時光。

  此時,尚不到落葉紛紛的時候,濃綠的樹葉依舊簇擁在樹枝周圍,輕輕地訴說著綠葉對枝的情意。然而,終究是快要到秋分了,有些葉子還是顫顫巍巍的離開了樹枝,在空中打了一個旋,畫了一個優美的弧度,飄落到地面。

  有些別離,情非得已。就算綠葉對樹枝有再深的情意,終究難敵秋風的無情和強勁。可是,有別離的傷感,就會有相聚的歡愉。想來,今秋的別離,也許正是為了明年春天以簇新的面貌相聚。明春,當綠意染滿枝頭,綠葉還會對枝幹輕輕訴說亘古不變的綿綿情意。

  真情,不會被季節的風吹散,不會被流年的雨沖淡。

  驀然,我聽到了一聲聲低吟淺唱。究竟,思念的雨淋濕了誰的眼眸?是誰在千年的江畔唱響了痛徹心扉的笙歌?“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究竟,是秋日的霜浸濕了詩人的心,還是詩人的心染白的秋夜的霜?

  歷來,人們總是哀婉秋的肅殺和蕭瑟,難道,心情真的和季節相關?

  可是,隔着大唐的天空,我聽到了一聲清脆的絕唱,“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在劉公眼中,秋,眉眼盈盈,詩情畫意。

  其實想來,“愁”字,無非就是“心”上一個“秋”,如果秋的悲涼溢滿心扉,那麼,明媚的陽光在心中自然就無容身之所。

  時光伴着怡然自得的好心情靜靜地流淌,我慵醉在淺秋的恬靜里,思緒翩然。

  在我眼中,秋天的山明朗挺拔,秋天的水清澈透明,秋天的雲輕靈飄逸,秋的美,熱烈而不張揚,嬌俏而不媚俗。秋天,不需要太多的喧囂,不需要太多的讚譽,只堅守一份明媚,一份恬淡。

  淺秋,就像一幅畫,空靈透明,清韻不染;

  淺秋,就像一首詩,雋永清麗,婉麗脫俗;

  淺秋,就像一杯酒,清冽芬芳,馥郁甜美。

  中午的時候,牽牛花羞澀地合攏花瓣,在明媚的秋陽下眯着眼睛,打起了盹。累了,就安逸地休息一會兒,梳理一下煩亂的思緒,調整一下疲憊的心情,真的不錯。何必,讓歲月的塵埃黏滿心間,讓憂傷煩擾充溢生活的罅隙?歲月靜好,不是很好嗎?

  秋陽下,我微閉雙眸,雙手合十,虔誠的許下一個願望:當如水的歲月淌過每一個人的身邊時,能夠沖刷掉所有的不幸和痛苦,而充溢每個人心扉的,只有幸福和甜美。明媚的秋陽呀,你可聽到了我的心聲?可聽到了我的祝願?你來見證我的虔誠,好嗎?文/映日清荷

您正在瀏覽: 淺秋絮語
網友評論
淺秋絮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