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讓心兒靜一靜

讓心兒靜一靜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靜靜地望着窗外的雪花飛舞,輕輕地呷一口茶,再伸個懶腰——呵,年終於熬過去了!

  望着不遠處那隨風飄搖的紅紅的燈籠、紅紅的對聯、五彩繽紛的彩旗,濃郁的節日氣息依然瀰漫在周圍——是啊,這是我們民族最重視的一個節日,是一元初始,是新年的開端。每一個遊子都期待着回家團圓,每一對父母都期待着子女歸來,每一個家庭都期待着歡笑盈門:於是,春節被賦予了過於沉重的色彩。

  朋友曾經寫文章說,過年了,覺得不放鞭炮還真不行;可要放呢,叫孩子孩子根本不去!沒辦法,只好自己去放。看看周圍放鞭炮的人,幾乎都是成年人——不是人到中年的父親,就是白髮蒼蒼的爺爺,孩子呢?孩子對放鞭炮沒興趣,根本就不想摻和這事兒!以前那種滿街孩子跑着放響看花的場景只能留在記憶里了。

  孩子們怎麼沒有了放鞭炮的慾望了呢?俗話說:“大人的日子,孩子的年”,以前,人們即使生活再困難,也要盡量讓孩子過個快快樂樂的年,而孩子們放鞭炮是必不可少的,它不僅烘託了節日氣氛,也渲染了日子的紅火。那時候,我們沒有現在這麼漂亮的新衣新帽可以炫耀,沒有這麼多大魚大肉可以享受,沒有電腦電視可以娛樂,但我們很快樂。我們可以快樂地遊戲,我們可以快樂地瘋跑,甚至聚集在煤油燈下聽一段故事都會快樂很久。

  為什麼快樂?因為我們心靜。我們不必擔心父母在遙遠的地方打工會趕不回來,貧寒的日子裡我們不缺親情;我們不必擔心哪個被拐、哪個被害,粗茶淡飯卻享受着安寧;我們不必去趕這個補習班、那個提高班,我們懂的不多卻保留着那份純真……

  連孩子都沒有了那份安寧,習慣了日夜為生計奔波的我們,如今有多少時間可以使自己心靜?平常的日子我們或背井離鄉、走南闖北,或土裡刨食、汗流浹背,或浮身商海、斤斤計較……過年了,拖着疲憊的身軀回家團聚,卻被一路擁堵折磨得興緻全無;即使是在相聚的時候,也是在謀划著、算計着,對金錢的追逐使年味頓消……

  ——我們啥時候才能讓心兒靜一靜?

  有些追求永遠不會滿足,有些遺憾永遠滿意彌補。趕路,有時候需要在路邊歇一歇;活着,有時候需要讓心靜一靜。這世界太龐雜,外面的世界太紛亂。讓疲憊的身軀歇一歇吧,尋一個角落,讓心靈在嘈雜的世間得到安寧,然後捋一捋心事,敘一敘親情、愛情和友情,你會發覺:換一種活法,這世界原來如此美好!

  停下你追逐的腳步吧,讓心兒靜一靜。

您正在瀏覽: 讓心兒靜一靜
網友評論
讓心兒靜一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