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領導幹部怎樣加強自身世界觀改造

領導幹部怎樣加強自身世界觀改造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領導幹部怎樣加強自身世界觀改造 標籤: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世界是平的 平凡的世界 悲慘世界 學生幹部

  領導幹部怎樣加強自身世界觀改造,防止克服發展觀和政績觀上存在的問題和差距,創造實實在在的政績

  世界觀是一個人對世界、對人生的基本看法和根本觀點,是人們最基本、最重要的精神支柱。在生活中,有時我們時常會聽到這麼一些議論:一種是人到中年了,經歷風風雨雨的磨練,世界觀早就定型了,不可能再轉變了;另一種是自已處在領導幹部位置,受了大半生的馬克思主義教育,世界觀不會出問題;再一種是憑着自身的鑒別力、自控力和豐富的經驗,出不了大事。我想這些認識無疑都是不正確的,成克傑、胡長清就是最典型的反面教材。因此只有破除這些思想障礙,認識到世界觀改造的長期性、艱巨性、才能看到自身的差距,不斷增強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指導世界觀改造的自覺性。具體來講,領導幹部加強自身世界觀改造,還是要在加強人品、官德、黨性修養方面下功夫。

  一、對待名利問題上,強化對事業的不懈追求是領導幹部的第一要務。

  沒有強烈的事業心,就不能算是一個合格的領導,也難以在部屬中建立威信。范匡夫走上領導崗位十多年,始終清正廉潔,一身正氣;孔繁生情灑阿里高原,情系西藏人民,以身殉職后,留下的遺物是八元六角人民幣和發展阿里經濟的十二條建議;鄭培民不僅自已兩袖清風,一塵不染,而且要求妻子兒女要幫他守住“後門”。這三位黨的好乾部的共同之處是,淡泊名利、珍視名節,用實際行動詮釋着共產黨人的“名利觀”。毛澤東同志在《為人民服務》、《紀念白求恩》、《愚公愚山》三篇著作中闡明了我黨我軍的性質和宗旨;闡明了人為什麼活着、怎樣做人、做什麼樣的人;闡明了怎樣發展生產力,保持先進文化前進方向,代表人民根本利益等一系列問題,為“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奠定了堅實的理論基礎。讀後使我明白,“參加革命是為什麼,現在當幹部應該做什麼,將來身後留什麼”的問題,就是要始終把黨的事業擺在第一位,勤勤懇懇,兢兢業業,才能樹立好形象,具備人格力量,而不是達到個人什麼目的。更不能在所謂“政績工程”、“形象工程”上費心思、花力氣,而要堅持一切從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群眾的根本利益出發,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堅定領導就是奉獻、就是服務的信念,做到個人利益服從群眾利益,樹立正確的得失觀,防止和警惕利用手中的權力為個人謀私利。防止以個人好惡得失定取捨,切實把群眾的呼聲和意願作為決策的取向,在“參加革命為什麼、現在當幹部應該做什麼、將來身後留點什麼”的問題上,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具體要做到三點:一是堅定理想信念,把實現黨的最低綱領即實現現階段的目標任務和實現黨的最高綱領緊密結合起來,把實現遠大理想同干好本職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始終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堅定。二是有強烈的敬業精神,始終牢記黨的宗旨和使命,時刻以黨和人民的利益為重,把心思和精力用到事業上,淡泊名利,勤奮工作。三是有昂揚的精神狀態,以堅忍不拔的毅力、鍥而不捨的精神,銳意進取,迎難而上,努力為部隊建設作出貢獻。

  二、在對待權力問題上,首先要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是把組織賦予的權力用於為人民服務,還是當作謀取個人私利的工具,是衡量權力觀是否正確的試金石。

  樹立正確的權力觀,關鍵要弄清楚領導幹部手中的權力是誰給的。一是要克服手中的權力是個人奮鬥得來的錯誤思想,明確如果沒有黨組織的培養教育,個人的本事再大、能力再強,也幹不成什麼事。二是要克服權力是上級領導給的錯誤思想。這種錯誤的權力觀導致只對上負責,不對下負責,甚至對上級領導曲意奉迎,在上級面前唯唯諾諾,巧言令色,在下級面前面威風凜凜,不可一世。“不怕群眾不滿意,只怕領導沒注意”,“不怕群眾有牢騷,只怕上級不知道”,明白上級任命幹部是代表組織行使權力。做到既要對上負責,也要對下負責;既要準確地領會上級意圖,把握住部隊建設的方向和中心,又要時刻把群眾的冷暖放在心上,千方百計為他們排憂解難。要把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統一到對部隊建設負責,樹立“當一任領導,負長遠責任”的思想,把功夫下在重實際、說實話、務實事、求實效上,牢固確立權力是人民賦予的思想,從端正權力觀入手,擺正對上負責下對下負責的關係,不辜負上級的信任,以寢食不安的精神干好工作。具體講怎樣用好權我認為:一是要加強調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情況,是領導幹部正確行使權力、正確用權,減少工作失誤的前提。良好的思想道德是領導幹部行使好手中權力的根本,是克服“官本位”思想,不斷加強黨性修養,淡泊官欲、權欲,不以權謀私,以一顆平常心當好人民的公僕。一方面,要確立人品官德修養的高標準。在原則問題上劃清是非界限,克服從眾心理,不能認為有的人那麼做了,自已也可以去做;在對自已的要求上樹立高標準,克服自滿心理,不能因為自我感覺良好而放鬆要求。另一方面,要做到防微杜漸。人品官德如何,既能在大是大非問題上有表現,又可以從平常的一些小事中顯現出來。比如,在擔任不同職務時的言行變化,得意與失落前後的言行變化,對待上級與對待下級的言行變化,台上與台下、人前與人後的言行變化,等等,都可以衡量出一個人品行為的高低憂劣。二是要自覺接受群眾的監督,“不受監督的權力必然走向腐敗”。特別是在選人用人、經費使用、工程建設、房地產開發等方面的監督,力事公開透明,堅決杜絕“暗箱操作”,真正做到為人民掌好權、用好權。

  三、在為人處事問題上,首先要牢固確立終身學習的觀念,確保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

  領導幹部首先應該學會做人、做事,其次才是做官。群眾敬重的是領導幹部的品位而不是官位;群眾佩服的是領導幹部的魅力而不是權力;群眾銘記的是領導幹部的業績而不是高位。做官有止境,做人無止境;做官有時限,做事無時限。把做人、做事看得高於做官的人才能做好官;把做官看得高於做人、做事的人肯定做不好官。要在呼素質,不在呼職務。職務越高,責任越大,對能力素質的要求也就越高,而人的並不是隨着職務的升遷自然提高。相反,職務越高,擔子越重,就越要加強學習,提高素質,否則就趕不上形勢發展變化,就管不好部隊帶不好兵。只有安下心來,坐得住、鑽得進、跳得出、學到更多的知識,掌握更多本領,才能不負黨和人民的重託,才在能本職崗位上建功立業。要堅決克服不重視學習的“光榮缺點”,減少應酬交往,真正坐下來,認真讀點書。當前尤其要在學習“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上下功夫見成效,從而保持理論上的清醒,不斷提高政治敏銳性的鑒別力,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增強抵禦各種腐朽思想的免疫力。要行為廉潔,胸襟寬闊,有豁達大度的氣量,能容人、能團結人,努力與上級、同級和下級搞好團結。要慎獨。在個人獨處的時候也能嚴格遵守道德原則。經常地檢查自已、反省自已、約束自已,努力使自已成為“一人高尚的人,一個純粹地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脫離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

  四、在生活問題上,要牢記“兩個務必”,發揚艱苦奮鬥的優良傳統。

  要按照胡錦濤總書記在西柏坡講話的要求,始終牢記“兩個務必”的教誨,帶頭髮揚艱苦奮鬥的傳統和作風,自覺經受住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的各種誘惑和考驗,不為名所累、不為利所縛、不為欲所獲。時刻警惕“酒綠燈紅”的侵蝕。要常思貪慾之害,不貪不佔;常懷律已之心,嚴格要求自已;常除非分之想,淡泊名利;常守為官之德,執政為民。在平常生活中時刻警省,不讓不健康的東西從微小之處在思想防線上打開缺口。做到在以下三個方面管住自已。一是在政治上把握好自已。做到帶頭堅定對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政治信仰,自覺維護黨的領導,堅決抵制各種錯誤思潮和反動政治觀點的影響,切實經得住各種政治風浪的考驗。二是在思想上把握住自已,要淡泊名利,清心寡欲,樹立正確的人生追求,自覺做到控制官欲;自覺管好權欲,不濫用職權、以權謀私;自覺管住財欲,不貪財不饞財,不要不義之財;自覺抵制色慾,嚴守道德規範,做到品行端正,絕不放縱。三是生活小節上把握住自已,始終保持十分清醒的頭腦,哪些事該做不該做,哪些地方該去不該去,哪些人能交不能交,都要做到心中有數,把握得很嚴格才行,最後,把住“三個底線”。一是加強思想修養和黨性鍛煉,把住道德品質的底線。二是堅持清清白白為官,不違紀越軌,把住法律的底線。三是堅定政治信念,分清是非界限,把住政治思想的底線。

您正在瀏覽: 領導幹部怎樣加強自身世界觀改造
網友評論
領導幹部怎樣加強自身世界觀改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