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秋天的心事

秋天的心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秋天的心事 標籤:感恩的心

  不是詩人,卻將顫動的情感涌在季節的詩行;

  不是畫家,卻將疊翠流金的秋色染在田野;

  不是情人,卻將我甘願地傾倒在她溫柔的懷中。

  ------題記

  一直,在盛夏漫長的酷暑里游弋,我淺淺的心思,也會被八月突兀的雨悄然打碎,擾亂節奏。接連幾日,綿延不盡的瀟瀟秋雨, 灑下傾城的清涼,浸透了我單薄的詩行,在一字一句中蔓延。

  秋天,真的來了。

  不經意,夏落不明,一轉眼我就來到秋天的路口。光陰的步子,總是這樣倉卒,寒來暑往,轉瞬又是一年,多少盡美的時光遠逝無痕,多少人匆匆地走過,從此杳無消息。任風塵吹皺了容顏,任秋霜染白了華髮,你我已悄悄改變了模樣。念起,是放不下的牽挂,捧起,是攢不攏的清歡。只是,那老去的路口,散落一地的寂寞,依舊背離着流年,讓人難以割捨 。

  有一種喜歡,很莫名,伴着窗外淅瀝的雨聲生起,隨着細雨紛飛,沿着屋檐飄落。印象里,我對秋雨是有感情的,也許是因為,她承載着許多覆滿詩意的年華,還有永遠不能企及的期望。

  高樓目盡欲黃昏,梧桐葉上蕭蕭雨。那些從雲端墜下的小水滴,晶瑩剔亮。她在我眼裡流淌,瀲灧方好 ,如一杯濃得化不開的水,似能捧起,卻又從指尖偷偷地劃過。靜靜的,她在遙遠的天際延伸,又慢慢向我逼近,亂得像解不開的結,似能解開,卻又重新糾結。她是我甜得舍不下的蜜,留戀不止,似能戒掉,又忍不住掠取。

  一直以來,我是喜歡秋天的。秋沒有春的浮淺,沒有夏的濃烈,沒有冬的涼薄與清寂。秋天,是豐腴的少婦,是熟透飽滿的果實,是盛極一時后的從容落幕,以自己獨有的風姿佔領漫山遍野,所有的角角落落。

  一陣秋風,就吹開了稻海和悅的笑顏,吹落了一樹樹的黃葉,也會吹走了漸行漸遠的時光 ,讓一切最終落定塵埃。

  秋天裡的風,有一種愜意閑適的味道,裊娜依人。她是少女的芊芊玉手,從一泓明鏡似的碧水上輕柔劃過,頓時又起波紋;從山崗劃過,就抹去了一花一木的榮枯。她像一個聖姑,決定生命的輪迴。

  秋風不停地吹過,撕碎了昨夜的雲煙。我滿腔的熱情,蕩然無存,只好與你無言作別。或許,所有的春花爛漫過後,都會深埋一支生痛的根莖,荒蕪成後庭的塵煙,裹起惆悵的心房。

  有人說,曾幾何時,我們做了世上那最柔情的人,為一朵花低眉,為一朵雲駐足,為一滴雨感動。我承認,自己天生就是一個感性的人,會為一些細節觸景生情,時而歡樂,時而又感懷。也許,我們有時候的沉醉,不為酒,只為了心底的一份淺喜深愛。

  我相信,歲月是無痕的,百般流轉過後,不會留下任何東西。可我,寧願在飄渺的塵煙中迷戀,因為遇到過, 愛過才痴心不改。山水遙隔,天長路遠,所以我只有在一首詩的永恆里尋你,任夢幻在句點的節奏上沉浮。此時的暮色,正承載着無盡的憂鬱,思量成雪, 飄渺無影,不過膨脹了寂寞而已。

  或許,世事三千的繁華終會凋落,最後歸於一場山河永寂。那些從你我手中鋪開的詩情畫意,只不過,成了後來一幕幕重溫舊夢的理由。

  沒有想到,與你邂逅於人海,卻註定彼此的路南北岔開,分隔塵世之外,成為心中難以泯滅的傷。也許,只有風消雲散的夜晚,在空曠的夜空,尋一顆劃過的流星,才能感受到你的存在。那廣袤的銀漢里,繁星錯落,閃爍不定,是永遠無法靠攏的無奈。

  “ 葉子的離開,是因為風的追求,還是樹的不挽留?” 一些故事,還是來不及真正的開始,就已被寫成了昨天,一些人還沒來得及認識,就已消失在人海。 人世間的感情,是非曲直,有誰能夠說得清?我們困在塵世,夢,太淺,安放不了靈魂,註定漂浮不定。或許,走過那相隔的山重水複,經歷萬千磨練,我們才會不期而遇,相守一段生命的安定。

  我們的人生,就像不停行走在歲月中的旅行,昨天我和他剛剛別離,今天,我和你又在秋天相遇。太多的聚散,總會掘起心底的悲喜。對於悄然流去的時光,真的無需刻意地去做回首,而遠走的人,也不用執着地作挽留。懷着感恩心,淡然地行走在塵世的路上,握住手心的情,珍愛我們身邊的人,留給人生一些五光十色的美好,便會總有一些溫暖不期而遇,飛抵我們的心海。

  在這個慵懶的秋日,我把繾綣的心事編輯成行,濃淡相宜,珍藏下最美的時光,最美的段落。縱然,有朝一日,秋天會從歲月的枝頭掉落,但我總有些希望不會隕落。因為,那是我的堅持。

  文 夢裡花落

您正在瀏覽: 秋天的心事
網友評論
秋天的心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