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品說男人

品說男人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當我寫下這個標題的時候,作為男人中一員的我卻在渾然之中也迷惑於自我的確定里,一直在找尋什麼是男人的答案和定位,從生命的開始也許會一直到生命的結束。細細觀察,宇宙萬物都是陰陽相抱,陰中有陽,陽中涵陰,無限和諧,無限圓滿。無限深情,會讓你品味得心平氣和。

  那麼品位是什麼?其實就是一種質量的綜合過程,是成熟果實所散發出來的芬芳。並不只是一種形式,而是一個人心靈修行的自然結果。於是,我聯想起宋代詩人黃庭堅在《茶詞》中所說:“恰如燈下故人,萬里歸來對影,口不能言,心下快活自省”,這種男人如深醇的茶,苦而不膩,才最有品位!

  品味男人如同飲茶。品味男人有如品味茶一樣,有清新、有醇香、有獨特、有高貴。那純真的少年男人,像茉莉花茶,情竇初開,滋味清香而淡雅;那而立的成年男人,像毛尖茶,除去浮燥,仍然保持獨特的馨香;那成熟的男人,像龍井茶,香郁而味甘,成熟中看得出高貴。男人就像一包取之於深山茶樹枝頭的葉片,經過晾曬、烘烤、焙制,然後束之高閣,等着一個清純如水,細潤如水,柔媚如水,深情如水的女人,來舒展他的筋骨,鮮活他的血肉,燦爛他的人生……但人們往往只看到男人豐富、燦爛的人生,而忽略了背後他們在生活這口大鍋里被煎熬的過程。有經歷的男人看上去總是別有一番意味,那是因為他們經受過熱火的洗禮、粉身碎骨的折磨之後,才百鍊成茶,留下淡淡的苦澀的清香。男人的心如同被裹在葉片里的茶芽,無論經歷多少歷練,總是緊緊地收攏在層層包裹之中,他積累一生的隱秘與痛苦亦這樣被自己牢牢收藏,從不與人言說……,真正的好男人如好茶經得起沸騰熱水的考驗,同樣也要能承受紛繁塵世的侵蝕,眼明心清,無欲無求,保持天賦本色?只是,這樣的男人萬人之中又能挑出幾個?茶在杯中,上下漂浮,香氣四溢,乍看上去一般無二,若想分辨優劣,還需用心去品。三毛說過一句話,飲茶“第一道苦若生命,第二道甜似愛情,第三道淡如微風”,若以此標準來衡量男人,滋味又豈止三道?所以說,女人在選擇男人的時候,不要挑三揀四,適合自己的才好。然而,在這個世界上哪個男人能真正配得上茶這個稱呼?儘管愛茶、品茶者以男士居多,只可惜他們品出了茶的味道,感悟出一些人生的味道,卻沒能把茶的品質滲透道自己的血液和骨頭裡,這也是許多學者名士表面上看風雅如茶實際上惡俗如腐肉的主要原因。以茶形容男人,可能絕大多數女士也不會同意,說不定還會給筆者戴上“自戀”這頂大帽子,在她們看來,如果非得以茶形容男人的話,那也肯定會是“茶葉渣”這三個字,這可以理解,在個別女人眼裡,好茶總是在別人的杯里,自己擁有的,永遠只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茶葉渣。

  品味男人如同大海。在人海中走過了一天天,看過了柔情;看過了粗暴;看過了豪邁。看過了歲月的風霜在男人胸膛散落的腳步,正如奔騰是大海的生命,咆哮是大海的力量。你就會感覺到男人應該像大海一樣寬廣的胸懷、博大而精深……他會用遠闊的心懷容納生活中的一切痛苦和歡樂。他坦然面對人生強壓給他的無奈和落寞,也能用他的微笑去化解生活的一切厄運和苦難。因為心底的無私能讓他笑談人生。所以如海一樣的男人清氣滿懷,靜而不寂,遇忙不亂,逢變不驚,心闊浩瀚,光明磊落,質純如玉。就像春天一抹濃濃的綠,清涼沁人;像喜瑪拉雅山上一朵最堅毅的雪蓮,凈心蕩肺。於是,女人也把無數的美夢結痂在心上,男人是她的全部。當旖旎風光不再欣賞時,便會產生許許多多新的幻想,這一腔腔的柔情化成了酸雨陣陣,不僅傷害了自己,也把傷害埋進了海底。鍋盆碗筷之間的唇槍舌戰,加劇了生活的風霜雨雪。偏偏世事總不甘寂寞,有太多太多的誘惑,涌動着無數的風波。五彩繽紛的光環;任意揮霍的洒脫;還有一個比一個更為漂亮的景觀。骨子裡的蠢蠢欲動,由不得你平靜和淡泊。於是,那一對對鴛鴦被打斷了翅膀,這個世界不僅僅女人愛做夢,男人的夢更瘋狂,更執着。當一陣陣海風吹過,感情已經跌落,掀起了一波一波的浪濤,咆哮着,奔騰着,向前!向前!再向前!小船兒已經搖搖晃晃,迎合著波浪,勉強!如果再加上暴風雨的吶喊,那就更波瀾壯闊,氣勢磅礴。這真是“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此時此刻,再美麗的小船兒也經不起這種顛簸,只能在浪尖上碎落成點點帆跡。可是,海浪的激越和高昂,更加呼嘯出大海的魅力。於是,在一個個風口,又駛進了一隻只小船,衝浪!即便是遍體鱗傷,還吼出了生生世世的傳唱。

  品味男人如同咖啡。一個兼備咖啡品質的男人,就算然他一杯咖啡也不喝,也能讓人讀出他那份穩重,淡定,成熟,豁達,超脫的滋味來,也可以掃去身心上的睏乏與疲憊,也能喚醒他們內心深處對生活的熱愛,也讓人知曉寧靜之後,等待着的是挑戰和征服。一個喜歡喝咖啡、願意拿出時間和耐心等待咖啡可以入口的男人,是生活化的男人,是注重細節、懂得品味生命的男人。他熟諳一張一馳的道理,知道除了日夜兼程奔赴人生理想之外,更需要偶爾停下腳步,欣賞一下路邊經過的風景,知道在紛繁狂亂的塵世里洗凈風沙,低下頭來審視內心、發現自我。他們不僅懂得感激別人,感激那些為他投來關注的視線給他安慰和鼓勵人,也懂得感謝自己,感謝自己沒在現實與精神的雙重重壓下放棄對夢想的追逐。這個時候,一杯咖啡就是最好的禮物,只有有經歷的男人才會真正品味到咖啡的滋味,有苦,有甜,回味無窮……其實,一個好男人就像一杯熱咖啡。捧在手裡,暖暖的可以溫透手背,閉目呼吸,清香直逼肺腑。造就一個好男人,也像沖泡一杯潤口怡心的熱咖啡那樣:要在他還是咖啡豆的時候,就得耐心烘培,剔除雜質,仔細打磨,讓他心甘情願的為你焚身成沫。沖泡的時候,要洗凈你的杯子,要知道,只有透過透明乾淨的玻璃杯,才能看到咖啡在水裡旋轉、溶解的一時時、一刻刻、一幕幕,這時候,喝咖啡已經脫離了通俗的境界,達到了物我兩忘的精神升華。可惜的是,世間的男人大多不明白咖啡的妙處,他們急功近利,生怕任何瑣事浪費了珍貴的時間,耽誤了自己的大好前程,回頭看看,忙碌的仍只不過是些雞毛蒜皮,所以,他們儘管看上去沸沸騰騰,一旦冷卻下來,照樣是杯淡而無味的白開水。當然,不能說一個終日拿咖啡牛飲的男人就一定是精品了,喝的是咖啡,實乃熏蒸的是精神、品性和格調……

  當然,男人不僅要擁有了審時度勢的態度,當機立斷的果敢,適時的沉默,遇到突發事件從容不迫的品質;而且還要擁有征服和佔有世界雄心和勇氣,同樣需要愛的陽光輝映,情的雨露滋潤!

  說來說去,我還是認為:正如一位朋友講的那樣:女人永遠都是男人生命的源泉,具有美德、操守高尚的女人,會創造出優秀的男人,優秀的男人會更加激情澎湃去締造世界的光明。

  世界,就是男人和女人。文明的世界,就是有更多優秀的男人和美麗的女人。

您正在瀏覽: 品說男人
網友評論
品說男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