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活着 標籤:活着

  城市靜下來的時候,心也靜了。這靜了的夜卻格外的令人清醒。這樣的年代不興執筆了,可我願意點一盞燈,或許應該是兩盞,寫着似曾相識的文字。只是忐忑於燈會否都亮着,也有一種不安心的擔憂,恐會擾了深眠的人和人們!

  對於有生命的人而言,活着是一種必然。這話宛如廢話,而這人也如廢人。只是廢人走在了非人的路上罷了。時常會問起自己,也時常去試着探知,一個人該如何去過,才能對得起活着的分量。未曾想到看淡了些許,才懂得活着不過是為了更好的死去。就像書桌上的螞蟻,負着食物往上爬,臨了終點,命運卻作弄,食物墜下了萬丈深淵,那可是食物呀!可是生命的寄託呢。然後懂了,人窮盡一生,只為體面的離開。

  這些年,自己過的不順了,或是身體,或是腦子,難得回趟家中,母親為我求了佛,取回了符,還有一個十字架型的用於佩戴的東西,我也不知謂之為何。母親囑咐我佩戴好,佛祖會護佑平安。我理解母親的心思,也心疼母親,只是埋在心頭。我是沒有任何宗教信仰的,只相信但凡因果皆因人為。我是信仰人的力量的。也愧疚於自己的過去了。

  前日,路遇先生了,是算命先生,心血來潮,決意給自己算上一命。歷經一番議價,最終10元成交了。心中不禁落空,原來命能如此賤賣,轉念一想,罷了,僅此一次。我是不善議價的,也驚異於自己能夠擊敗了先生。

  收了禮錢,先生擺弄我的手許久,然後端詳我的面相許久。一聲驚呼:奇才!我默然了,不知該如何應答。先生接著說,你這兩年遇到了人生中最難挺過的災禍,流年不利呀!我點頭,因為我照鏡子時也看到了寫在自己臉上的過去。

  話鋒一轉,先生又接著說了:“不過很快,你的福氣就會到來,你是富貴的命,以後肯定會做出一番不平凡的事業。”我苦笑的調侃到:“您怎麼看出來的?”“天機不可泄露!”

  我本已是沒有太多追求的人,願意的是沒有太多的紛擾,沒有太多生活的負擔,和自己願意珍惜的親人和朋友,平靜的活着。可是活着的人需要為活着的人去創造更好的未來,因了這,我的路縱使是鋪滿荊刺,我也好好走下去。

  夜色漸漸散去,起了雄雞的啼鳴,也無需入眠了,有些東西也不會入夢了,心中多了一份安定。

  芷寒之吟然

  2012年11月30日於海口

您正在瀏覽: 活着
網友評論
活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