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故鄉的山

故鄉的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領略過泰山的雄偉,華山的險峻,黃山的秀美,而我更愛家鄉美麗的山川,每當想起那生於斯、長於斯的家鄉,就會聯想起那一座座緊緊相連而秀美的山川,使我油然而生出對家鄉山水的眷戀之情,一種讚美家鄉山水的寫作激情便湧入腦際,涌動在字裡行間里,這也許是蘊藏在心底已久的山中情緣的自然流露吧。

  我的家鄉—平度市城關街道辦事處喬家村,是一個依山傍水、富饒美麗的村莊,放眼望去,群山連綿,懸崖峭壁,層巒疊嶂,家鄉在群山的懷抱里,在小河的環繞中。小的時候,站在家門口,就能看到周圍一座座形態各異的群山。曾聽老人講過,這裡有大大小小的山峰三十幾個,山澗十幾個。在我童年的記憶中,有長嶺坡、東山、先生地、八文章、廓落谷、青石劈、仙人橋、馬虎窩、野豬嶺、獾窩子、鵓鴣窩、磨山子、雨晴頂、沙子澗、憋死牛澗等秀美的山川和溢人的山澗,山中諸峰景色迷人,晨霧暮藹,奇花異草,俊鳥怪石,山中飛瀑,泉水叮咚,構畫出道道亮麗的風景線,幾乎每座山峰都有着美麗而神秘的傳說,在我童年、少年的腦海里留下了很深的印記,再加之後來家鄉父老鄉親對龍灣垂釣旅遊資源的開發,使家鄉山中有水,水中有山,為大山增色彩,為遊人添樂趣。

  沿着通往平度市八大名景之一的龍灣垂釣的公路直行,迎面而來的是一個簸萁型的山澗,左手邊的山峰象一條長龍俯卧在這裡,俗稱“長嶺坡”,又稱“長龍山”,右手邊的山峰為東山,也稱為石山。

  在石山的半山腰上獨有三塊奇型巨石聳立,中有“石瓮”、“石炕”,酷似一個巨大的“瓮”和“炕”,兩塊天然怪石宛若神工鬼斧雕琢而成,象徵著吃飯有糧,睡覺有炕,假如有興緻爬上去盤坐着談天說地,心情格外放鬆,還有最高的那塊巨石很奇特,行走在旅遊的公路上的一個角度遙望,“他”酷似一個戴着烏紗帽的狀元,紗帽翅都清晰可見,故稱“狀元石”,而由此聯想起民間流傳着的一句口頭禪:“長嶺對石山,輩輩出狀元”,狀元石的傳說更增添了神秘的色彩,應驗了這個美麗的傳說,據說在離家鄉不足十里的地方,確實出了北宋大中祥符八年間的平度籍狀元蔡齊,他從熟時經常約文友在此誦詩書、論文章,“狀元石”對家鄉父老鄉親及子孫昭示着美好前程的象徵。家鄉着實出了平度建國前即任縣長喬天華、國防科工委25基地司令員喬平、副司令員喬正才、北海艦隊正師級幹部喬洪安等知名人物。然而後來,南方的一個風水先生來到這裡,一看兩面高山聳立,中間流水潺潺,“山得水而活,水以山為面”,竟有這麼好的風水,就要想法把它壓住,趁晚上在長嶺坡的山腳下埋了一個姑子墳,這個姑子墳至今還在。這個美麗的傳說雖不足信,但可能是因為從此家鄉出的知名人物少了的緣故,人們對“南方人會踩地,北方人會看天”這句流傳於民間的古訓深信不疑。即使這樣,人們還寄希望於狀元石,有人專門請來石匠,為正在上學的子女在狀元石腳下刻上名字,期望帶來好運。

  在“長龍山”、“石山”這兩座有着神秘傳說的山峰之間,有一個在土層中天然形成的奇特的石門,酷似一個“小牌坊”,俗稱“小石門”,過去家鄉父老鄉親走累了,到了這裡就想坐下來抽上一袋煙,歇歇腳,長舒一口清新的山澗空氣,很愜意,也覺得輕鬆了許多,我在這裡歇腳的時候,曾不覺放眼遠望,周邊群山環抱,中間天然的石門變成通途,我不由得感嘆大自然竟有如此的造化,不覺間,心曠神怡,思緒萬千,心情好極了。在幾公里之外還有一個“大石門”,與“小石門”遙遙相對,形成了奇特的天然屏障,龍灣水庫就坐落在這個天然的屏障里。

  沿着“小石門”往裡一條平坦大路行走,一路林木繁茂,瓜果飄香,不覺間就到了平度八景之一的龍灣水庫,行走在全國第一座村級塑料防滲漏水庫大壩上,放眼望去,青山綠水,群峰倒影,美不勝收。在龍灣水庫的西坡就是“先生地”、“八文章”,這裡曾經發生過一段不尋常的經歷,抗日戰爭時期,平度縣政府就設在我的家鄉喬家村和附近窩洛子村一帶,地點不固定,為了避免敵人偷襲,喬天華、羅竹風等先輩就在“先生地”、“八文章”的山坳里秘密召開會議,宣傳黨的政策,發展游擊隊伍,研究戰鬥策略,許多戰爭經驗都誕生在這裡,使這座看似普通的山脈增添了許多傳奇的色彩。

  沿着龍灣水庫往東攀登就是群山的最高峰—廓落谷。從小至今,因這座山峰山高路遠,我只爬過一次,曾聽老人們說,吃過早飯,就往山裡走,等爬到了山頂,抽上一袋煙工夫,接着往回趕,到了家正好吃午飯。小時侯,為了實現攀登這座山的心愿,我和幾個夥伴提前約好,趁禮拜天,吃過早飯,一路急速前行,越走感覺腿越沉,到了山腳下力氣就很小了,爬到了半山腰,就感覺精疲力盡了,這時互相一鼓動,又來了精神,等爬到山頂,則爭相尋找最高處,那時的感覺無比的自豪,那種心情比現在登上泰山之顛、黃山的天都峰威風都覺神氣多了,真有一種“登山則情滿于山”的感覺。站在山頂上往東一看,尹府、黃山水庫,與青山、綠樹、田野、村莊、農家小院構畫出了一幅山鄉美麗的畫卷。往北看,據說晴日里可觀北海,遺憾的是當時天公不作美,天氣不晴朗,沒看成,不過看了山後面住着的兩戶人家,談論着他們象世外桃園的生活,也知足了,再往南看,一層層梯田映入眼帘,雙廟水庫、現河、平度城的美麗景姿盡收眼底,收穫頗多。

  在最高峰的西側,就是青石劈,這座山峰彷彿是神工鬼斧劈成的,直上直下,懸崖峭壁,巍巍壯觀,山峰上有一條窄窄的人行小道,在奇險處有一步遠的一段,只有二十厘米寬,就是說一般不常經過、許多人不敢過的地方,故稱“仙人橋”,它的兩邊都是幾百米的深淵,不敢往下看,我當時是閉着眼睛過去的,現在回想起來都有點心驚膽戰,這也是我人生中的一次非同尋常的體驗,它磨鍊了我的意志和膽量。

  沿着青石劈的東側往下走,山峰奇特、直立,別有洞天,是天然的“石衚衕”,出了衚衕口往右一拐,就走進了一個山澗,這裡沒有路,只是被水沖刷過的光滑的石板,人可以勉強地貓腰攀登,牲畜根上不去,“憋死牛澗”由此而得名,這個澗空氣特別清新,澗外陽光普照,澗內陰涼潮濕,好象“天然的氧吧”,有沁人心脾的感覺。在這個山澗的南側,有一段岩石,常年流水,形成了一個小瀑布,非常漂亮,瀑布下面因長年流水而自然形成一個水灣,雖然不大,但很深,清澈見底,可看到魚蝦游來游去,小時侯,時而觀賞瀑布飛流而下,常有水絲飄到臉上,涼颼颼的,舒適極了;時而捕捉着水灣邊的魚蝦,爽快極了。現在因斷流,瀑布的景緻雖然沒有了,魚蝦也絕跡了,但過去的時光給我留下了美好的想象。

  故鄉的山,給我過去的歲月里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給我現在的歲月里產生了豐富的想象,給我今後的歲月里增添了美好的嚮往,它始終寄託着我的無限情思,產生了美好的遐想。

  喬顯德

您正在瀏覽: 故鄉的山
網友評論
故鄉的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