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望江南也說男人

望江南也說男人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望江南也說男人

  望江南

  說男人名家很多,有梁實秋、有張愛玲、有蘇青、有柏楊。他們或身為男人來說男人,或者身為女人來對男人評頭論足、說長道短、說方道圓、說愛道恨。我望江南與這些才華橫溢大家、名家相比,我只能是小巫見大巫、我只能是小土丘、我只能是小草花與牡丹比、與這些泰山比我只能在這些名家、大家後面跑一下龍套,我只能來個望江南也說男人。

  名家、大家是這樣說男人的。梁實秋說男人懶、臟、好吹牛。柏楊說男人好擺臭架子。張愛玲說高等男人可以向下等女人調情,女人則不行。蘇青說女人要自己能夠掙錢才不受男人氣。望江南則是這樣說男人的:對男人要求比女人高,男人是難人,做男人難。下面我就說說男人是難人。

  對男人要求比女人高。小時候,老師經常對我們男生說這樣一句話: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你要想未來春風得意、你就必須好好讀書;你要想未來出人頭地,你就必須好好讀書;你要想找個如花似玉老婆,同樣你也必須要好好讀書。總之,你要想未來威風八面、呼風喚雨,你也必須要好好讀書。對女學生。老師可沒有對女生說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美潘安。我是個循規蹈矩好學生,發奮苦讀。真以為只要讀好書就會有黃金屋、顏如玉,誰知到社會上並不是讀好書就有黃金屋、顏如玉,而是誰能夠賺到錢、做多大官,就能夠有黃金屋、顏如玉。君不見老闆擁有三妻四妾,官員擁有七歡八愛。

  評價現在男人有本實,就得會賺錢。但是現在又不是每個男人都會賺錢。我們男人從小就被這樣教育:你是男人可不是女人。男人一定要比女人有本事。男人是龍,女人是鳳。男人是山,女人是水。男人是太陽,女人是月亮。現在社會,有本事男人就是會賺錢,頭腦發達男人。如果你不會賺大錢,就說明你沒有本事,你就是窩囊廢、你就連女人都不如、你就是小白臉,你就是土老七、你就是吃軟飯。我老婆經常跟我說還是找一個有本事男人好。我知道她說話什麼意思,她經常跟我講你看某某,人家才是真男人。不要老婆苦,老婆在家帶帶孩子,男人給她買車。女人穿得銀亮亮的、金光光的、人家女人就是享福。人家金項鏈、金耳環、玉手鐲、金戒指,那才叫披金戴銀、人家想吃什麼,想穿什麼,人家都不愁。可不像我苦命的人,想買好衣服沒有錢買,想吃糖醋排骨還要考慮考慮,人家才真沒在世上走一遭。人家男人不僅有錢,而且事業有成,還做了經理,還會哄女人開心。每當老婆說這個,我就大氣不出,可不是嗎、人家男人與我一起進廠,人家會混,人家精、人家威風、人家有本事,人家年薪再加上股票分紅一年弄百兒八十萬,我算個球?我算個幾?我一輩子也趕不上人家。老婆又刮噪:你說有本事你為什麼賺錢賺不過人家?你除了肚裡有幾本臭書,你一無所有,讓老婆與你一起受罪。每當聽到這裡,我自己只有安慰自己,你沒有人家男人有本事,你就受女人話頭子吧!你就學學蘇格拉底吧!任她雷聲轟鳴去吧!你就學學啊吳起吧,人家是嬌公主哪!

  男人要比女人堅強。我曾讀個一篇文章叫《男人不哭》。講美國教育男人就是男人不要輕易淌眼淚。你輕易淌眼淚,說明你不勇敢、不堅強,不是男人、是個娘們中的娘們。中國也有男兒有淚不輕彈。我經常聽到一位女人說自己丈夫,我怎麼看你不像男人,我怎麼瞎眼找你這樣一個丈夫,講話不像男子漢,還動不動就哭。我還聽到家長這樣批評自己兒子:你是個男孩子,不要動不動就哭鼻子。男人從小就這樣被教育,有淚不能淌,你說男人難不難?

  男人難還難在讀不懂女人。女人是個謎,永遠讓男人猜不透。女人是個霧,讓男人朦朦朧朧。男人與女人是不同兩座山。你不打電話給她,她說你不在乎她。你打電話給她,她會說:“你老婆又不是西施,你還怕人拐跑?”你甜甜粘着她,圍着她轉,她說你沒有事業心,沒有出息。如果你忙於事業,她說你是冷血動物,你不得不懂風花雪月。你不和她親熱,她說你不懂風情。你和她親熱,她說你不是男子漢。你說男人難不難?一位哥們對我說:在單位看老闆眼色,在家你得要看老婆眼色。男人就是難。

  有人問我既然你說做男人難,你為什麼還做男人。我要說造物主叫我做男人,我必須做男人。男人雖然很難,但是並不是做男人不快樂。做男人並不是一點好處沒有,照樣可以變成一座偉岸的山讓人歌頌,照樣在金榜題名、春風得意、洞房花燭、花美月愛時候,你就會感覺做男人真好!

您正在瀏覽: 望江南也說男人
網友評論
望江南也說男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