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古城夢境

古城夢境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月華如洗,秋蟲呢喃,輕風拂岸柳,黃葉落荷塘。

  這是一處風雨飄搖近千年的園林,只見廊腰漫回,修竹茂林,石橋碧池,深深庭院,唯有那階上的苔痕,訴說著千古的憾事。

  一塊巨石,似乎被神劍劈為兩半,一邊是:“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錯!錯!錯!”。一邊是:“曉風乾,淚痕殘,越箋心事,獨雨斜欄。難!難!難!

  是的,你是一座千古的古城,是秋風送夢,讓我再一次夢遊於此。沒有遇見那肝腸寸斷的放翁,也沒看到葫蘆池畔孑然而立的唐婉。

  然而,在那雕樑畫棟的亭台樓榭里,我還是能從被石灰,千百次粉刷過的新牆上,看到那位“上馬擊狂胡,下馬草軍書”的硬漢,在當時俯首唉嘆的背影。在那碧水迴環的綠柳池畔,我也能從一圈圈的漣漪中,看到那位賢能的女子,那一串串清淚,滴破池面的舊痕。

  我佇立在那歷經風雨剝蝕的樓欄前,回想,八百年前,是一雙怎樣憂傷的淚眼,曾無數次地在此張望。

  我漫步在那冰冷無言的青石小橋上,回想,八百年前,那一雙纖纖酥手,是否,也曾經在橋欄上摩挲。

  默默凝望,彷彿八百年前的那個黃昏,又一次重現在了眼前。依牆而立,依稀聽到,八百年前的無韻歌謠,再次迴響在耳際。

  百感交集,似萬箭簇心,明知道梨花帶雨非男兒,而情到深處,一樣會慟不忍言,悲不能言。唯握毫揮淚透紙上:“離多最是,東西流水,終解兩相逢。淺情終似,行雲無定,猶如夢魂中。可憐人意,薄於雲水,佳會更難重。細想從來,斷腸多處,不與者番同。”

  自古情愛多悲涼。現實,總是不斷地演繹着有愛,無果;有緣,無分的老戲。耳邊,總能聽到有恨,謂誰?有痛,誰知的老話。這是一種難逃的,天意與人心的宿命。

  再讀“莫、莫、莫!”那牆上的每一個字,那字里的每一筆畫,都化成了,洇濕又風乾的千古淚痕。

  再看“瞞、瞞、瞞!”那是一幅雨送黃昏花易落的畫,那畫中是悲凄若此,情何以堪的情愛最底色。

  八百年前那個別後重逢的黃昏,早已煙消雲散。然而,因了這段牆,因了這牆上的字,千古憾事,就這樣被定格,定格在了,這個修竹茂林,石橋碧池,芳草園裡。

  “夢斷香消四十年,古城柳老不飛綿;此身行作稽山土,猶吊遺蹤一帳然。城上斜陽畫角哀,古城無復舊池台;傷心橋下春波綠,疑是驚鴻照影來。”

  因了這闕詞,成了人生憾事總在胸,真愛一生終不悔的見證。同時也鑄就了,這一江南小園,成為千古傳頌的愛情之魂。

  因了這闕詞,也成了縈縈於來訪者心頭,揮不去的影,抹不平的傷。他們揚首問天,為何:梁祝殞情化蝶,方成千古名曲;陸唐淚別所題,遂成愛情絕唱?為何:人們總是在錯了,才知道悔,失去,才覺得好,碎了,才想起圓的定數中輪迴?

  古城的草,又一次黃了,沈園的水,再一次冷了。我用眼去看,我用心去找,搜尋到的只是一段未了情,兩闋無言詞。一串辛酸淚,兩個斷腸人。

  是啊!若天下有情人都能如願,哪裡會有,這綿延千古的,痛徹心腑的,對真愛的期許呢!

  古城夢遊,何地夢醒處。

您正在瀏覽: 古城夢境
網友評論
古城夢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