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栽棵大樹好乘涼

栽棵大樹好乘涼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好友秋紅是一位高中英語老師,個頭不高,體內卻蘊含著巨大的能量。“人在世上,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是著名學者張中行常說之語,把它用在秋紅身上十分恰當,這十之八九不如意之事當中,最不如意算是單身生活的不易。秋紅早早離異,一個人在無親無故的城市,帶着一個小小的女兒,也不見她有任何悲觀低落的情緒,用她自己的話講:“單身生活並不是我的意願,可我別無選擇,既然別無選擇,我就必須過好這單身生活,這個好也是別無選擇。”

  秋紅的業務水平是一流的,為了達到更高的層次,自費到英語的原生地——倫敦僑居了兩年,回來后立足於本鄉本土,以一個小小的女子開始了她如火如荼的事業。單位的骨幹,業績非凡;憑着自己厚道的專業功底,順應社會的需要,工作之餘秋紅辦起了多種培訓班。

  春天,紅是青春和艷麗;秋天,紅則是成熟和富足。秋紅如今的生活正如秋紅的名字飽滿而紅火。

  大大的眼睛,長長的睫毛,黑燦燦的皮膚,眼睛里蘊含著不竭的精力,睫毛間閃動着靈動的精明,膚色中透露着矯健的英氣。人的漂亮是先天父母給的,好看卻是後天生活滋養的;漂亮是直白的,好看卻是極富內蘊的。秋紅不漂亮但好看。我欣賞她那略施的粉黛,得體的着裝,更欣賞她生活的心情。

  秋紅從英倫不僅帶回了純正的英語,也帶來了維多利亞時代貝德芙公爵夫人安娜的下午茶,只不過經秋紅的打理,這下午茶成了秋紅家一道中西合璧的風景。

  居室不大卻有幽蘭之香。兩把小藤椅,笨拙的小木圓桌,一碟水果,三兩塊甜點,兩杯濃咖啡抑或兩盞清茶,秋紅每每在黃昏當口,邀我小聚。喝咖啡是燙金邊的杯盤,線條流暢的小勺,濃釅釅的色澤,金碧輝煌,人世間溫柔富貴享受;品茶則是晶瑩剔透的青花瓷,透亮到如溫玉般的胴體,凝碧的香茗,杯盞上輕輕飄升的氤氳的水氣,有大隱隱於市的清潤。

  人聚在一起不自覺地總要攀比,這大概是人類的一種劣根性!秋紅請我品下午茶,我品着秋紅的情趣,劣根性卻使我滋生出了一種極不協調的情緒,我攀比起了秋紅的雅緻。

  秋紅說:“情趣或者雅緻有時並不需要太多的錢,但有錢卻可以使生活質量更好一些。有沒有想過,我像一個陀螺高速旋轉的時候,你在做什麼?你的先生為你和孩子栽起了一顆乘涼的大樹,有誰能為我和我的女兒栽起這棵大樹?

  “我如此的努力,並不是要證明我多有能力,沒聽人說,女人什麼都沒有了才有能力,但是單身生活讓我必須有能力,我要養我和我的女兒,而且要養好我和我的女兒。”

  秋紅說的話俗了些,沒有她的咖啡、茶雅緻,然而卻有咖啡、茶香醇背後含蘊的苦澀。此時,從滾燙的咖啡抑或輕盈的綠茶中,我品出了秋紅閑雅中的苦澀,也品出了生活的苦澀。

  並非悲情主義者,也還是一如傳統地堅信忠貞愛戀情話,但秋紅的話還是引發了我的感傷。流光溢彩的時尚社會裡,誰還吟得出“上邪,吾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山無嶺,冬雷陣陣,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的歌謠,誰又能保證得了自己一生一世的愛戀?傍依的大樹畢竟不是自己樹起的!還是早早動手,為自己栽起一棵乘涼的大樹吧!

您正在瀏覽: 栽棵大樹好乘涼
網友評論
栽棵大樹好乘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