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人生解讀 > 與史鐵生的心一樣深邃

與史鐵生的心一樣深邃

手機:M版  分類:人生解讀  編輯:pp958

與史鐵生的心一樣深邃 標籤:感恩的心

  當我穿過亘古的時空匆匆忙忙來到塵世間的時候,十五六歲的史鐵生已經清華附中畢業正在打點行裝滿懷一腔熱血地前往陝西延川插隊落戶。註定,今生今世,我們會生活在同一個空間而又會象平行線那樣永遠不會相遇於詩意的早晨或炊煙裊裊的黃昏。

  我開始順着蜿蜒的航線帶着懵懂和稚嫩走向這個世界,沿着長長的歲月做着五彩斑斕的幻夢。駐足在小溪邊,看游魚細石;奔路於綠茵鋪地的叢林間,捉飛舞的蝴蝶。坐在涼風習習的場院,看流星從空中一閃而過;背着沉甸甸的書包,沿着逼仄的衚衕和夥伴們一起去讀那些似懂非懂的文字。揮動着鞭子在雨後清新的空氣裡邊牧羊邊看水漲水落。看飛奔的駿馬帶着長長的韁繩從身旁一躍而過,搬着小板凳早早爭搶位置漫長地等待着晚映的電影,聽民兵連長以粗野的噪音咒罵著渾身瑟瑟發抖的地主……那時,我全然沒有顧及到,史鐵生已然回到北京,在街道做工的同時,雙腿疼痛,他生病了……

  我離開了悠悠長長的故鄉,背着書包到並不遙遠的縣城求學。坐在教室里,打開課本,窗外百鳥齊鳴。讀着桃紅柳綠,任青春的年華在指間悄悄流走。讀書的日子清苦而美妙,沒有世事的喧嘩,沒有電閃雷鳴,只有那顆執着的心隨着一行又一行的文字跳躍。當我圍繞着偌大的操場一圈又一圈地奔跑着青春的時候,史鐵生已經憑着堅韌的毅力和卓越的才華成為了北京作家協會合同製作家。

  那是一個靜寂得奇妙的午後,雙腿癱瘓的史鐵生搖着輪椅輕輕地漫行於北京地壇;而我正在浮華的歲月里搖搖晃晃地與無知相伴。那時,我只知道人間有着邪惡和罪孽,但並不知曉還有比這更為讓人揪心的苦難。我把一本又一本的寫着哲學的大書讀完,順着長長的甬道尋找思想和夢幻時,史鐵生又搖着輪椅回到他的住處,他鋪開厚厚的一疊雪白的紙開始寫摯愛着的文章。我根本不知道,痛苦折磨中的他那時只剩下一顆悲苦的心和高貴的靈魂。

  當高尚的靈魂居高臨下地俯瞰芸芸眾生,必然會產生偉大的作品。史鐵生坐在窗前的桌子旁,用筆,不,是用心和靈魂,鑄寫着催人淚下的文字。那時,他每寫一段,病痛的魔咒就會來打擾一次。有時,他不得不停下休息一會兒。不過,不可遏抑的情感和淚水衝決而出,匯成滾滾洪流在心的溝溝壑壑中流淌。他根本無法阻止飛舞的思想,任五月的天空里日月穿行,任穿堂的熱風帶來無數的燥熱和喧嘩。筆舞動着,文字如躍動着的精靈,感情和着血與淚染紅了張張稿紙。當夜暮降臨,萬家燈火,商販的叫賣聲穿過溫熱流蕩在空氣中時,他終於停下了手中的筆,長長地吁了口氣,然後眼前一片漆黑,他昏厥過去……

  當在沉沉的暗夜睜開惺忪的眼睛,史鐵生意識澀滯,想不起感情沖堤時的下午,想不起一沓沓和着血淚的紙張,想不起那篇叫做《我與地壇》的傳世奇文。那時,我正在宿舍里做着青春的夢,那夢中充滿了神秘和苦悶,我看到了茫茫的草原,聽到了駿馬呼嘯的聲音……

  《我與地壇》走入人們視線的時候,我正站着偏僻的縣城中學的講台上講課。其實,青春和幻夢本就同在,執着和剛強早已并行。隨着陽光的紋路,我向聽課的學生打開心扉,引導他們駕一葉扁舟行駛於知識的海洋。正在這個時候,《我與地壇》穿越潮濕和陽光,步入紅塵,走進中學課本。此時,史鐵生開始感動我的靈魂,為什麼我們會用這種文字的方式在滾滾塵世相遇!

  我忘不了那位叫做史鐵生的作家,他用《我與地壇》向在黑暗中摸索着的我打開了精神和靈魂的大門。從此,沮喪不再,悲苦像飛動的蚊蟲遠離而去,泥濘和挫折順着流動的河水消逝得無影無蹤。我不止一次地在課堂上向每屆學生誦讀着這篇穿透力極強的文字,只讀得蕩氣迴腸,淚流滿面;而那些感情充溢的學生也早已泣不成聲。

  避開塵世的浮躁,坐在清輝之下,想過往的歲月,腦海中不斷閃現着那位叫史鐵生的作家。他,以“鐵”的意志和不可磨折的毅力,穿越人生的苦難,走向魂靈的彼岸。他,用純潔的心靈和高貴的精神境界譜寫着偉大的樂章,他,讓我們這些生活在塵世、無知昏眩的人們得到精神的洗禮。

  如今,他悄然離開了給他帶來無數災難和痛苦的世界,匆匆又匆匆,來不及揮手,來不及訴說,來不及給我們這些熱愛着他的人們道別。在冬天,他離開了這個冰天雪地的世界。任凜冽的寒風吹過大地,吹落思念的淚水;任歲月幻化成朵朵梅花,映襯出他高貴的靈魂。

  他給這個冬天帶來了溫暖,帶來了精神慰藉,帶來了熔熔的暖陽,帶來了親切的問候,帶來了第一支臘梅,帶來了春天的鳥鳴,帶來了……

  在五月,那個《我與地壇》的日子,我想起你;在十二月,雪花飄落的日子,我想起你。不,在所有的日子,我都會想起遠去的你。我要和你的靈魂一樣高貴,和你的心一樣深邃……

您正在瀏覽: 與史鐵生的心一樣深邃
網友評論
與史鐵生的心一樣深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