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人生的第二伴侶

我人生的第二伴侶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我人生的第二伴侶 標籤:人生不設限

  想必每個人在生活當中都會有一大愛好,我的這一大愛好就是看書。

  首先申明這一大愛好不是我以生具來的,而是後天養成的,因為在我幼小時的家庭里,我就知道父親是個半文盲,就小學一二年級的文化水品,他每次寫回老家的信我全都看過,不是錯別字,就是白眼字連篇的,母親就不用說了,豆大的字都不識,就是一個文盲。記得小的時候我就只看過幾本小人書罷了,有關看書的習慣還是讀高中的時候才養成的。

  在這裡我還得感謝高中時候的兩位語文老師,是他們的啟發我才會有今天看書的這一習慣和愛好,記得讀高二的時候,我們班來了一位剛從師專畢業不久,還是一個比較年青的男語文老師,他一米八零的身材,戴着一副黑黑的寬邊眼鏡,皮膚白白顯得文質彬彬的,他的現代散文文筆非常好,他經常把自己一篇篇清新,抒情的散文印發給我們學生閱讀,我被老師的這一篇篇富有感情色彩的美文給陶醉了,從此之後我就特別的喜歡上了散文這種寫作體裁。高三時的另一任語文老師是個中年男子,他中等身材,也是戴着一副黑邊眼鏡,黑黑的皮膚里透出一股比較精神的氣質,他古文功底比較深厚,一字一詞都會引經據典的給我們解釋,並常常叫我們背誦且聽寫一篇篇古文,當時一個錯別字是要扣五分的,是他的嚴格使我們糾正了許多錯別字。記得當時的作文課我經常是咬着筆桿寫不出什麼東西來,正如老師形容的一樣:“你們的寫作水品就像擠牙膏一樣,擠一點出一點啊。”老師教導我們說:“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你們要多寫日記,多到學校的圖書室去閱讀一些課外書籍,“從此我才知道看書的好處,也就經常跑到學校的圖書室去閱讀課外書籍了,當時還到新華書店 買來兩套名著《紅樓夢》,《水滸傳》來強迫自己看。

  當我在林場小學教書的三年時光里,我閱讀過《茶花女》,《基督山伯爵》,《安娜卡列尼娜》,《一千零一夜》,《木偶奇遇記》,《侍衛官雜記》,《岳飛傳》,《楊貴妃傳》等書籍,我還在工資不過一百元的情況下,不惜重金到郵電局訂了幾分報刊:《中國青年報》,《邊疆青年》,《遼寧青年》,《故事會》,《民間文學》等等,當時每期《遼寧青年》的開篇卷首寄語是我的最愛,我每天徜徉在書海里,從中不斷的吸起養分,從而也豐富了我在林區 艱苦,枯燥,單一,乏味的生活,同時也豐富了我的內心世界。

  在那段幹個體開美髮店的歲月里,我也沒有停止過對書的閱讀,閑暇的功夫我都是手抱着書看,我訂閱了好多份雜誌:《戀愛,婚姻,家庭》,《家庭醫生》,《知音》,《演講與口才》,《領導與科學》等等,我還參加過上海貝塔斯曼書友會,每月都要買一本書,什麼《妻妾成群》,《三國智謀》,《痛並快樂》,《魯迅全集》,《成功與思考》,《選擇與放棄》等等,我都成了書迷,有些顧客笑我說:”你還要考大學嗎?“,我回答說:”自己愛好,樂在其中 。”

  年復一年,春暖花又開,轉眼人到了中年,生活及工作都還是比較忙碌,但在忙裡偷閒的時間裡我還是要看書,我還是堅持訂閱一些刊物:《中國女性》,《健康生活》,《黨史天地》,《散文百家》等等,有時我也到圖書館去借一些有關人物傳記的書來看,譬如,《毛澤東傳》,《周恩來傳》,《鄧小平傳》,《江澤民傳》,《希特勒傳》,《拿破崙傳》等等,有一位老師顧客看過我的一些雜誌,他這樣誇我說:”你是看書最認真的一個人,書里一些新鮮詞語你還注了拼音和解釋。“:“母親卻是這樣嘲笑我的:“早知今日,何必當初,你是你們姊妹幾個腦子最笨的一個。”我常笑着這樣回答她說:”我永遠承認我是最笨的那個人,但我相信我是那個笨鳥先飛的人。“反正我的生活早已離不開書,沒書的日子我會感到無聊,空虛,寂寞,書是我的最愛,它成了我人生的第二伴侶。

您正在瀏覽: 我人生的第二伴侶
網友評論
我人生的第二伴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