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不認識了

不認識了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不認識了 標籤:認識方向

  下午沒事,泡了一杯茶,拿了一本書,準備小小的享受一番。

  無意中一抬頭,看到一個人,一個熟悉的人,又好像完全陌生了。這種感覺很奇特,有點不相信自己的眼睛,獃滯了半響,還沉浸在震驚之中。是他么?原本偉岸的身影看上去落滿了滄桑,清瘦的背影讓衣服顯得空蕩蕩的,一點不合身。壓得低低的帽檐,還是讓我在一瞬間看清了他的面容,有點臘黃,全無光澤,人看上去有點落魄又有點病態。當時心中就有了兩種想法:要麼大病初癒,要麼剛釋放回來,除了這兩個,還真的想不出第三個。說是生病,臉色不正,身體消瘦,有可能,但壓得很低的帽檐向我傳遞着一個不祥的信息,一想到這個,就有些坐立不安了。

  去年和他接觸的多些,他住在我店面房的樓上,上下樓均從我門前過,單位的車接送他上下班。一開始他在路邊等候,後來在我的門前等候,有一次他走進了我的店中,與我聊了些話題,再後來就經常在我店中等候了。記憶猶新的一次,是他在等候的時候,讓我幫他查查手機的消費情況,我於是根據他的使用情況,重新為他定製了套餐,這樣一來,每月可以幫他省下幾十元錢。他很高興,開玩笑說:我怎麼謝你?我亦開玩笑說:用省下的錢請我吃飯啊。他半認真半開玩笑的說:好啊,我的飯局多的是,你什麼時候有空?我請你吃飯!我忙說:開玩笑的開玩笑的。正是有了這樣輕鬆的氣氛,那天他很健談,不知怎麼的說起了為官之道。我不在其位也不謀其政,對為官之道一竅不通,只知道做生意要以誠信為本,不懂做官之道。他說:大的錯誤不能犯,這是原則問題,用個車啊,吃個飯啊這些是小事,收禮只收酒,其它的不能收,因為中國是禮儀之幫,酒代表着一種文化,收酒是朋友之情,不是賄賂,這是打政策的擦邊球。這擦邊球三個字給我印象深刻,這也是他推崇的為官之道。記得當時我還和他說起貪官落馬時心中的想法:做官的人有身份有地位,薪水也不低,因了貪字,被法律繩之以法,失了身份失了地位失了不錯的待遇,這才是得不償失呢。他對我說:這些人是天下第一大傻瓜。這話好像昨天才說過,他怎麼就有可能成為這樣的人呢?心中的慾望被高高的挑起,無論如何,我要弄清楚他到底是怎麼回事,一個原先風流倜儻的人現在怎麼變成這樣?我魂不守舍。

  剛好沒多久鄰居來換零錢,我裝着隨口一問,鄰居說:你不知道?他抓起來一年了,才放出來沒幾天。我問:什麼事啊?鄰居說:貪污啊。原來如此!以為他懂得為官之道,以為他活得自在瀟洒,哪知常在河邊走也會濕了鞋,擦邊球,一個不小心,就不擦邊了。那一刻,我忽然很心痛也很惋惜:貪污,輕易的將一個人的人生改寫了,原本風光無比,現在要低頭而行,將男人高貴的頭顱低了下來,低在了金錢面前。那頂帽子生生的將我的眼眼刺痛了,早知如此何必當初?頭上的帽子容易取下來,只是他心中的帽子何時才能取下來?

  真希望他早日抬起頭來生活,錯已經錯了,改了就是,沒必要懼怕別人的眼光,抬頭面對生活比低頭面對自己強,人只有戰勝自己才會活得從容淡定,向生活低頭,給自己套上枷鎖,會活得很累!真的希望他把餘生過得踏實些從容些,平淡的生活用心過,會償到幸福的滋味的。終於還是忍不住為他長嘆了一口氣:可惜了生活的眷顧,可惜了多年的努力!

  望着不冒熱氣的茶,一口也沒喝,也可惜了這杯好茶,茶不足惜,倒了冷的,續上熱的即可,人生卻不能重來,慎重對待,走好每一步!

您正在瀏覽: 不認識了
網友評論
不認識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