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生命的絢爛在你的清喜之後

生命的絢爛在你的清喜之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生命的絢爛在你的清喜之後 標籤:傾聽生命

  生命是一首悠長的詩,可以抒情,可以敘事,可以濃,可以淡,亦可以輕輕地歡喜。就因為你給我的清喜,讓我熱愛生活,熱愛自己,熱愛這世間的一切美好。是你,讓我知道,生命的絢爛總在清喜之後。今天,我輕輕的想起了你,想起了,你給我的那些清喜。我把他們整理出來,送給你……

  -------題記

  喜歡是一種很簡單的情愫。或許我們永遠說不清楚因為什麼,或者為了什麼喜歡一樣東西,一首歌,或者一個人。但是,當你走近它,你就感覺那裡很安靜。你喜歡靜靜地坐在那裡,聆聽、看或者想。

  喜歡,有時候就是那樣簡單的東西。當別人問起,你紅着臉,支支吾吾,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可當你一轉身,心裡有困頓,你仍然願意到那裡去,去懷念你心底的喜歡。訴說給它聽,卻不管它是不是懂得。

  喜歡像一條涓涓流淌的小河,緣自你心底的柔軟。它輕輕地來,默默的走,甚至有時候你都感覺不出它的存在。可它,就那樣的存在着。不擾人,不被擾,靜靜悄悄,無聲無息。

  小時候,時常坐在庭院里,一個人,自言自語。就那樣坐在天空下,仰望着藍天,看星星眨眼,聽星星說話。然後,自己對着天,編那些別人聽不懂的故事給自己聽。

  那時,母親就會不無擔憂的和父親偷偷的說,“這孩子不會有什麼病吧?”父親凝視着坐在庭院天井裡看天的我,然後,輕輕的說,這孩子是一個敏感的孩子,她是在告訴天和那些花,她的喜歡呢。

  於是,我也獨承受了父親悄悄給與的喜歡。一顆糖,一塊餅乾,一條小辮繩,幾分零花錢,一個大雞蛋。

  漸漸地,上了小學,識了字兒。我把自己對天的喜愛,對水的熱愛,對花草的情意不再用自言自語表達出來了。而是用一種全新的方式記在本子里,老師說,這叫日記。懂得用文字記錄自己心聲的我,是那樣的開心。

  還記得,當我把自己寫的描寫自家菜畦的文章讀給父親、母親聽的時候,父親的眼睛閃着那種幸福、快樂而又慈祥的光,一直讓我記憶猶新。

  於是,我有了自己的本子,有了自己的訴說心事的地方。父親給我買了好多本子,讓我寫。因此,那個喜歡隨時自言自語的孩子,因為識了字兒,能用文字記載自己的歡樂而變得很快樂。

  童年的時光,因為一種我對文字的喜歡,父親對我的喜歡,而激發了我喜歡讀書寫字兒的快樂。

  每天晚上,寫完作業,當別人都去玩兒的時候,我就趴在自己的小桌子上寫一天的心情日記。當然,有時候和父親母親,哥哥姐姐們吵了架也會用他們來寫一些不喜歡,小愁緒,甚至只有自己才看得懂的牢騷話。生活因為這一點點的小喜歡,變得多姿多彩,我也從中獲得了無與倫比的諸多快樂。寫的高興了,就拿出來給父親讀一段。

  那時,父親在院子里種了很多的花。吃過晚飯,他總是給自己沏了一壺茶,坐在躺椅里,扇着蒲扇,聽我讀自己的胡思亂想。然後,也不說話,但眼神是那樣的喜歡,喜歡。因了父親的喜歡,小時候我的作文總在學校、區里和市裡得獎。

  很多年後,當我再次回憶起,自己的這點小愛好是因何而起的時候。我總能依稀看到父親當年的身影,那麼慈祥的看着我。

  工作后,我變得很懶惰了,很少把自己的心情再用這些本子記錄下來。即使被迫要寫,也胡亂的在網上搜羅一遍,然後胡亂的拿來主義。可是,我仍然還是喜歡當年的那點子‘小喜歡’,帶給我的簡單的快樂。

  父親離開我的那一年,我因為想念他,而重新拾起這些文字。但是,他們已經不再是我喜愛的文字,變得悲悲戚戚。以至於,很多次我都做夢,夢到父親就那樣定定的看着我。彷彿在問我,你忘記了自己的喜歡嗎?

  是啊,這是我的喜歡啊!為什麼逐漸的行走中,我卻丟失了這份帶給我美好心情的喜歡?

  於是,我又試着拿起了筆,打開了書。人說,開卷有益。是呢!開卷有益,在這開卷中,我一篇篇的讀過去,感受別人的悲與喜的同時,我也逐漸又找回了自己的“喜歡”。

  喜歡,他是我的朋友,知己,親人和愛人。我沉浸在自己簡單的喜歡里,感悟着平淡的喜歡帶給我的簡單的快樂。我想,再次夜晚做夢夢到父親,他的眼神應該還是那充溢着喜愛、溫暖的喜歡的眼神吧~~~

  生命的絢爛總在你清喜之後的淺淡里,輕輕地發芽,輕輕的開花,然後散發淡淡的清香……

您正在瀏覽: 生命的絢爛在你的清喜之後
網友評論
生命的絢爛在你的清喜之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