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櫻花的精神與夢想

櫻花的精神與夢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櫻花的精神與夢想 標籤:會議精神

  一夜雨後,綠化帶中四處呈現着奼紫嫣紅的爭艷景象。倔強的梧桐們,也才幾天的時間,就不見了零星的掛在禿枝上搖曳的枯紅,而鑽滿了一簇簇青澀的新芽。春日的陽光,燦如金輝,可以明媚整個世界,卻難以暖染那些凍結在過去的心境。這個楊柳滴翠,草長鶯飛,載着我最後期盼的時節終於到了,盼到的,卻還是一個些許冰冷的結局。一派春暉中的我,抹着額頭的汗,忍着喉嚨的疼,心不應景,景難從心。儘管我從來記不得多少春天的景緻,卻還是挂念着那條開滿櫻花的林間小路...

  最近對於時間的焦慮越來越深,總想讀點書卻又靜不下心,也開始質疑讀書是否真的能為不安的內心解惑去憂。曾經以為,只要一遍遍得遊走於別人的故事,一點點去體味出他人的歡愁,就可以從前人處讀懂許多世間的道理,就可以避免前人走過的彎路而獲取捷徑。可是到了實現中,已然感到無力去描繪屬於自己的故事,去說出心中的歡愁時,才明白經歷是一道永遠繞不過的坎。當局者的謎底,是無法從別人的故事中,尋找到適合自己的答案。兩年來,在心底背負着許諾,成敗,友情,在歲月的山脊上彷徨地踽踽前行,愈發懷念從前那些安然的時光。三月未央,這個時候,櫻花應該盛開了吧。

  四年前的三月,那是個平淡的日子。那會兒是早晨上課時間,校園裡除了寂寂的風聲,少有行人經過。我蹲坐在三號樓門前的台階上,內心正感到迷茫和失落。忽然間,一陣涼風掠過,掠下翩然如白雪一般細碎的花瓣,在眼前漫天的紛揚飄飛,又散落了一地的點點潔白。花開花謝花滿天,原是來自三號樓門前兩側那片並不起眼兒的褐色矮樹林。不經意間,它們已經變成了一樹樹素裹銀裝、招展玉臂的花枝。抬起頭正驚訝於這靜美時刻的我,瞬間便融化在了這婆娑飛舞的花雨中。那一刻,憂愁也落下了,落成了安寧與淡泊...沒過多久,我知道了那是櫻花,但它們已經落盡。現在,我實在是記不起那時是在為什麼事什麼人感到困擾和失落,只有那個落櫻繽紛的春晨,那幕飛旋白色的櫻花雨,永遠印在了我的腦海里...

  離校后,再次邂逅櫻花,是在漢城遺址的一條一公里長的林間小路上。那是一條鮮有人至的柏油小路,路兩邊種着峭挺的褐色矮樹,再兩旁,是大片的楊林。兩年前,躊躇滿志的我為了定下順利的開局,偶然路過那裡。那時正值深秋,楊樹林中滿是金黃,小路上則黃葉紛飛。秋景的美,讓我忽略了兩旁似曾相識的矮樹。直到去年春天,我再次路過時,發現那些竟是櫻花樹,樹枝上正擠滿着一簇簇、一團團厚裹粉嫩的花朵。如同四年前的那個春天一樣,春風不時剪碎那些薄如蟬翼的粉色花瓣,用紛繁浪漫的羽翼,為這小路鋪起斑斕的花毯。裊裊櫻花樹,如同玉琢冰雕,弱擺纖腰,顯着高貴也婀娜嫵媚。翩翩櫻花雨,勝似幻彩流光,落英成霜,染足絢美卻透着惆悵。兩邊高起的楊樹林,讓這條鋪散着櫻花的小路變得深邃,我已經分不清,這到底是城市的幽深之處,還是世外的離俗之鏡。清風淺唱着醉人的芳香,令人不禁駐足伸手,任由風中花雨伏落掌心,再傾聽那柔嫩的花瓣正在訴說的離殤...走在這一公里路上,我彷彿走進了無盡美奐絕倫的,粉色夢想...

  夢想,夢想...有多少目標稱得起夢想,或者只是渴望,慾望...兩年前,壯志躊躇的我以為自己定下了一個好的開局,卻想不到是走進了一段漫長的泥沼,於是身陷囹圄,進退維谷。那時,我滿懷自信得為合伙人們描繪下一幅美好的藍圖時,那時,我以為想要的人生已然是拔毛起航時,竟蹣跚地走過了兩年光陰。時間是最嚴厲的老師,當它赫然為我打下了一個重重的零分,此時的我,該怎樣嘲笑那時的自己呢?去年秋天的一篇日誌里,我寫下:我在內心埋下一顆種子,期待着重生的到來。春天終於到了,可當別人已經走向枝繁葉茂,我這剛剛破土而出的,稚嫩的新芽,還是枯萎了...隨之枯萎的,還有那個兩年前的自己。輾轉反側,堅撐到現在,失去的不僅是時間,更是自信。是走是留,何去何從,又一次的迷茫了,只是這一次,我再也說不出哪怕一句慷慨激昂的話語來激勵自己,或者說,來騙自己。我不想失敗,卻總成不了。我不願放棄,卻又抓不到。一年前就已經明白的結局,因為我的不甘心,而殘延至今,結果,被那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坍塌了希望...原來我做不到的事,是這麼多...承認失敗的日子,是快要到了吧...

  真想回到那些櫻花樹下的日子,那些和風煦日,內心安寧的春天裡...

  下午5點,陰霾的天空,舒捲着陰雲,只偶然露出朦朧的陽光淺照。我獨自去了那條小路,在這個並非賞花的好時間和好天氣。我想去看看那些生於寧靜,淡泊不爭的櫻花,找回些失去了的安然自若的心境。我想去看看那些傾盡燦爛與美麗,花語寓為生命永不放棄的櫻花...

  當我到時才發現,這裡沒有晶瑩的花枝,沒有絢麗的花雨,只有單調的樹杈,掛着些許的樹葉,和一顆顆乾癟地包在一起,顯得又小又暗淡的花蕾。三月末,為什麼這裡的櫻花仍未開?是因為近日的陰雨?今年還會開嗎?生命有太多的曲折意外,即使是櫻花,那寓意為生命、幸福一生一世永不放棄的櫻花,也不得不面臨失敗,不得不放棄嗎?果然,櫻花雖然美麗,卻隨時會被風摧雨謝,終成紅顏薄命...櫻花,與不夠堅強的我,同樣脆弱...

  當我沮喪的準備回去時,腦中突然閃過一句話:“命運的法則就是循環不已”。這是我讀過的,櫻花的另一句花語。

  是啊,命運的法則就是循環不已。櫻花生於料峭寒風中,又在漸暖的的春陽下落盡繁華,僅僅只有十餘天甚至幾天時間。但一年辛苦的成長與醞釀,為的是下一次能夠更加美麗的綻放,哪怕短暫,卻無怨無悔。在夏秋冬那些不怎麼起眼的日子裡,它並不在意今天的模樣。短暫的花期后,它留下的是一年年的期待,一次次的希望。人生數十載,沒有誰會永遠一帆風順,更多是乘風破浪。快樂就像美麗的櫻花一樣短暫,但人們仍然在追求下一次的快樂,哪怕只是贏得最終片刻的快樂,而情願經歷漫長的枯索與痛苦。櫻花最美時,不是靠如火如荼地盛開來和百花爭艷。它是用凋零前獨自的飛揚,成就了自己最壯美的時刻!失敗,就像一次繽紛的櫻花雨,雖然不會再是美麗的存在,卻是美麗的結束,是下一次美麗的開始。這不就是櫻花精神所詮釋的生命之意義。

  也許,是我理解錯了堅持的涵義。堅持,並不是不能失敗,也不是拒絕放棄,更不是在偏離方向的路上仍然絕對的、固執的向前。堅持,是不斷的探索與選擇,是跌倒再爬起時給下一次積澱的成長,是反覆去追尋的循環與輪迴。而一時的成敗,不過是生命線中的一個點罷了。櫻花雨,是櫻花樹一生無數個美麗時刻中,其中一次恬淡自若的轉身。櫻花,始終都還是那個堅持初衷的自己。

  這裡的櫻花,不知道是否還會開放。這個季節,終會成為一段被將來的自己欣然接受的故事。當下的美麗或苦澀,都將是曾經,生活會繼續向前。這裡的櫻花,今年開或不開,我們的人生,現在好或不好,那是留給未來的謎底,我們頂多能猜到:下一個三月還會開,下一段人生,終會好。無論如何,今天都是一個溫暖的結局。

  三月未央,彼岸,已是明媚的四月,是曾經覺得很遙遠的26歲。今天,要對自己說聲:“生日快樂,生在櫻花盛開時節的你。”

  在尚未綻放的櫻花樹前,我送給自己的一份最美麗的禮物——櫻花的精神,與夢想...

您正在瀏覽: 櫻花的精神與夢想
網友評論
櫻花的精神與夢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