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翠色的靈魂

翠色的靈魂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誰種下的這一片荷塘,在陽光下綠油油的發亮,好像起伏的翠幕在空氣里輕柔的擺盪。一深一淺的色彩,一高一低的錯落,流動在看不見的心裡,低語出難以尋摸的舒暢。這更像是一方夢的家園,縈繞在孤旅者的心上。你無須再為世事的紛擾苦惱,這裡已經為現實的捆綁打開一個豁口,只等你走進去靜靜地徜徉。

  這荷塘,已經不能用單純的美麗來形容,她更像是理想主義的芬芳。那綠色的裙裾,如此沉靜矜持,如一顆石頭穩穩地停在了水中央。我不知道這樣的沉靜要用多少歲月來精鍊,我只是莫名的渴望,我能一如蓮葉般亭亭水上。水是簌滌萬物的上品,而我們如何才能在沉靜中忘記展示美麗的浮躁,真正成為那飄然隨風、蕭瑟自持的蓮葉。類似於這樣的疑問和煩擾還有很多,但能真正停下自己的腳步,坐觀這碧色深深的荷塘已經是在心靈上開始了自我的救贖。我眼映我心,我需要多多在這裡觀望,雖然我明知道這並不會為我一下子就解除現實最根深蒂固的煎熬。

  陽光的顏色會在這裡被當作是綠色的,而在大多數自然成趣的地方也都是綠色的,而此刻的我當然也是綠色的。而蓮葉的綠,既有黃綠的暖,也有碧綠的冷,這恰如其分的表現了不驕不躁的沉穩,也暗示了生命最真摯的誠懇樸實。陽光在綠色的蓮葉上煨出一縷翠煙,如遊絲般若有若無地浮動在光與葉之間,這更像是蓮的靈魂。翠色的靈魂,註定是蓮最美的象徵。在現實慾望的橫徵暴斂下,理想主義的博弈顯得岌岌可危,我們學院式的翠色靈魂該如何與意志相依為命,並堅持到蓮花盛開的那一瞬間?也許蓮會笑話這樣的杞人憂天,她不是已經用平和溫潤的色彩撫慰了我,並凈化了我。

  蓮葉田田,微風繾綣,這也是夢的象徵,象徵著一切終將歸於和煦,一切終將歸於寧靜。而那些風雨,只是為了讓這一刻充滿厚實的基礎,並讓夢能真正歸向遠方。我也將不再是我,我的存在並不囿於我的存在。成功學的意義在於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而蓮的夢只為心境,僅此而已。她的生長,她的開放,都是內心的舒展,都是源於生命的自然。不求聞達,不爭名利,雖然為此也帶來了太多的榮譽,但她在乎過嗎?那是一個安於本分的生命,用自己的青春換來自己的美好,不奢求,不強求,安慰失意的人,平靜驕傲的人,不過分的關注自己,不低身的諂媚別人,她只是在做一個生命應該做的君子。

  大多數時候,現實強加給了我們很多的意義,這讓原本沒有意義的生命變得異常功利。我們明知道自己會有如蓮一樣破敗的時候,卻在爭分奪秒的牟取更多的物質瘋狂。當生命的軌跡化作白駒過隙的一瞬間時,連我們的輕嘆也會變得無足輕重,唯一可以在生命的長河裡泛起一點浪花的是我們曾經真實而平和的生活在每個生命必經的階段,這樣的真實和誠懇最終才讓我們笑對死亡,笑對人生。那一份自持和坦蕩才成就了蓮風雨如晦的笑貌。我也相信,人性的弱點,譬如自私、譬如貪婪,也只有在捨棄成就和自我的前提下不攻自破。

  把生命之外的負累都甩掉,不在千奇百怪的價值體系里轉悠,像蓮,或者像太多如她一樣的生命一樣,安守本分,重新找回生命本該屬於我們的溫和謙遜,這才是屬於我們和蓮最重要的意義。而這樣的姿態才讓我們真正活得坦然快樂,才擁有了翠色的靈魂。

您正在瀏覽: 翠色的靈魂
網友評論
翠色的靈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