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四代公主

四代公主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李文旺

  在唐朝,有四代公主在中國的歷史上都留下了重重的人一筆,她們或者彪炳史冊,或者遺臭萬年,都成為了人們茶餘飯後的談資。這四個公主分別是:平陽公主,高陽公主,太平公主,安樂公主。

  平陽公主和漢朝的平陽公主重名,但是她們是截然不同的兩個人,一個生活在漢朝,一個則是唐朝人。

  平陽公主是唐高祖李淵的女兒,而高陽公主是李世民的女兒,李淵的孫女;太平公主是李治的女兒,李世民的孫女;安樂公主是李顯得女兒,李治的孫女。如此看來,平陽公主是高陽公主的姑姑,高陽公主是太平公主的姑姑,太平公主又是安樂公主的姑姑。所以,她們是嫡親的四代女人。在這四代人中,最美的是安樂公主,可是美麗和善良不一定成正比,就是這個號稱唐朝最美的女人,又是一個手段最為毒辣,歷史上最為不孝的人。也許是武則天的殘酷,讓唐朝的女人分外殘暴。武則天是狠毒的,因為俗話說“虎毒不食子”,可是,武則天再三再四地殺死自己親生的孩子,至少在我看來,武則天即使治世再了不起也不應該是一個正面人物,因為她失去了一個人作為人的最起碼的憑證——————————人性。但是,封建社會裡,父讓子死,子不得不死,武則天殺害的都是自己給過他們生命的人,雖然武則天不死父親,可是,從她後來一再納男寵的經歷來看,她其實就是異化了的男人。雖然中國的男皇帝都未曾有過殺害兒女如此多的人,可是,對於這個異化了的女人,如果按照“父是子綱”的原則,還有比武則天更加過分的。因為這已經沒有什麼綱常了,憑的就是瘋狂而變態的野心——————————————這個人就是弒父的安樂公主,在這一點上,她和隋朝的楊廣好有一拼。也許正像武則天想的一樣:你們男人可以三妻四妾,為什麼就我們女人熬着呢。那麼安樂公主也許會想:你楊廣可以弒父,你武則天可以弒子滅女,我為什麼不可以弒父呢 於是,這個歷史上最為不孝的女兒安樂公主便開始粉墨登場進而遺臭萬年了。一杯毒藥,安樂公主的父親李顯腿一蹬,便追蹤他的那些被他母親武則天殺死的兄弟姐妹去了。

  給安樂公主來了一個特寫之後,還是按照時間的順序來吧。

  李淵的第三個女兒平陽公主是一個巾幗英雄,她和唐太宗李世民是一母所生,為了李唐江山的取得,立下了汗馬功勞。這一個女人,其膽略絲毫不遜色於她的兄弟李世民他們。公元617年9月,李淵主力渡過黃河進入關中,這時他很高興地看到他的三女兒已經為他在關中打下了一大片地盤。他派柴紹帶了幾百騎兵去迎接平陽公主。接下來,平陽公主挑選了一萬多精兵與李世民會師渭河北岸,共同攻打長安。柴紹屬於李世民的部下,與平陽公主平級。夫妻二人各領一軍,各自有各自的幕府(指揮部)。11月他們兵打一處,很快就攻克了長安。此後,李淵更是深深地喜歡自己這個有非常戰功的女兒,每次賞賜都與其他公主不一樣。更為讓人肅然起敬的是,平陽公主是一個治軍非常嚴明的人。她的部隊對於她很尊敬,令行禁止,言出法隨。在戰火紛飛的年月,平陽公主的軍隊得到廣泛的擁護。老百姓把平陽公主尊稱為“李娘子”。估計比一千多年以後的《紅色娘子軍》還要威名威武。由於千里萬里遠途來投奔的人不斷增加,平陽公主的軍隊很快就超過了七萬人了。

  李世民的第十七個女兒高陽公主,她既沒有平陽公主那樣的武略,也沒有安樂公主那樣的毒心,她的特點是性愛得沒有原則。高陽公主其實起初也是深得李世民的厚愛的,她嫁給了名臣房玄齡的兒子房遺愛。因為她有個當皇帝的爹,所以她恃寵嬌縱。所以,在夫妻關係上,她其實是唐代宗的女兒昇平公主的榜樣,或者說高陽公主可以成為《打金枝》的早期版。不過,她比昇平公主更加有過之而無不及。她和先後和好幾個和尚、道士私通,以至於李世民一怒之下腰斬辯機和尚。唐太宗駕崩的時候,高陽厭恨父親太宗,“哭不哀”。再後來,高陽公主因為參與謀反,唐高宗授權給他的舅舅長孫無忌處置,於是高陽公主和她的丈夫房遺愛一起被處死。

  太平公主是高宗李治和武則天的小女兒,應該說,太平公主和她自己一些命運悲慘的兄弟大姐們相比,她是幸運的,至少,她沒有被陰毒的武則天給滅了。而且,當她十六歲嫁給薛紹的時候,婚嫁的場面很壯觀。薛紹是李世民的外孫,而太平公主是李世民的孫女,所以,他們還是近親結婚的。婚禮在長安附近的萬年縣館舉行,照明的火把甚至烤焦了沿途的樹木,為了讓寬大的婚車通過,甚至不得不拆除了縣館的圍牆。因為薛紹兄弟的謀反,被多疑的武則天牽連到了薛紹的頭上,薛紹杖責一百,餓死於牢中。武則天為了讓寡居的太平公主嫁給武攸暨,她竟然下令處死了武攸暨的妻子。這時候,太平公主幾乎和剛剛登基的武則天同時開始包養男寵,母親和女兒到底是誰影響了誰?也許是因為遺傳,太平公主在很多方面的性格很像武則天。等到唐玄宗李隆基漸漸成人之後,作為姑姑的太平公主和作為侄子的李隆基鬥法,最後當然是李隆基全勝。

  下面要登場的才是天下最不孝的安樂公主,如果拿她和曹娥相比,和卧冰求鯉的王祥相比,那應該就像是惡臭的臭狗屎和芳香撲鼻而高貴的牡丹。至於安樂公主的特寫就不再重複了。

  四代公主,留給歷史多少話題,留給人們多少啟發,留給中華民族多少深思啊!

您正在瀏覽: 四代公主
網友評論
四代公主 暫無評論